機房管理應用 KVM重要性日增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機房管理應用 KVM重要性日增

管理其實已是企業機房建置及伺服設備的採購重要指標,也讓扮演伺服器操作角色的KVM交換器,重要性與日俱增。ATEN宏正自動科技指出,早期的KVM交換器採用類比設計,需要人力親自操作,能夠搭配的電腦數量也不多,但改為數位設計後,不但可以遠端存取及操作機房及伺服器,如果用Over IP技術,還可將主控端的儲存裝置分享到遠端,用來安裝軟體及備份資料,讓KVM交換器成為機房不可或缺的設備。

此外,KVM交換器的訊號傳輸方式,也已經從三併線(鍵盤、滑鼠、螢幕),改為透過訊號轉換器轉換到網路線上傳輸,不但突破距離限制(最長可到300公尺),也因為網路線比三併線小,也因此減少伺服器機架的空間,對散熱的幫助不小。

但若只是遠端控制,難道不能只用軟體才操作嗎?ATEN認為,遠端軟體必須等被控端開機、完成作業系統啟動,才能開始運作,但若用外接KVM交換器,即使被控端作業系統無法運作,仍可透過BIOS設定,在遠端用光碟機或其他設備開機,人可以不用到現場,可以減輕企業IT人員的需求,也可以儘快縮短遠端遙控處理問題的時間。

事實上,是否需要用到遠端控制,正是企業採購KVM交換器的第1個思考點。但企業IT採購者還要考慮相容性,因為機房的設備不只伺服器而已,還有路由器、交換器等,KVM能否支援這些設備,將會影響其應用價值。

KVM的相容性有相當大的可能會造成機房管理的困擾,因為不同世代滑鼠的訊號傳遞就不一樣,螢幕訊號也有可能只傳來一半。KVM業者必須有相當長時間的市場經驗,對各種狀況了然於胸,甚至要自己開發設計控制IC,才有利於建立產品的相容性。

第3個思考是操作方便性,如有些產品若要求必須加裝JAVA,但有些公司卻禁止員工電腦自行加裝軟體,就會造成困擾;第4個思考是擴充性,企業如果要買第2個KVM時,彼此若能串接,資源應用將更有彈性;最後一個思考點是安全性,尤其是遠端管理,往往會遭遇權限及加密的管理問題,一旦造成重要資料外洩或入侵,後果不堪設想,企業不可不慎。

當今的機房管理,已經不能再用1台1台的機器設備觀點來看,而是要看整體機房的伺服器環境管理,因此1個完整的KVM集中式管理解決方案,還必須包括電源管理,因為UPS只能確保供電不中斷,如果機器當機,就可以用KVM發出重新啟動的指令,必要時可以進入BIOS處理(如硬碟抓不到)。

以前的機房只是將KVM當成1個切換器,未來KVM會成為機房管理設備的完整解決方案。電源管理也將不只是開關而已,還可以作量測,甚至透過統一平台介面管理機房的所有IT設備,讓機房運作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