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雲端辦公室 輕鬆連結「雲」與「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悠游雲端辦公室 輕鬆連結「雲」與「端」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特約講師馮立偉,實機展示各裝置連結應用。
台灣微軟特約講師馮立偉,實機展示各裝置連結應用。

在從雲概念到雲實踐─微軟MCloud+OA Cloud雲端應用案例最後1場「悠游雲端辦公室,輕鬆連結“雲”與“端”」主題中,演講者兼實機展示者台灣微軟特約講師馮立偉先生,以筆電、Windows Phone 7、Slate、iPhone、iPad、Android Pad展示微軟雲端服務存取情境,探討適合企業使用的平板及手持裝置,以及包含微軟公有雲服務存取、企業OA Cloud服務存取、雲端文件庫與Lync雲端會議室等雲端辦公室的實踐。

IT消費化影響下 家中要等同於工作使用情境

馮講師指出,從提供Windows Live(Hotmail)服務算起,微軟在雲端服務已經耕耘超過15年歷史,而Windows Live可說是微軟在公有雲的雲端應用最佳典範。它提供了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網路電話視訊,文件協同與分享,身分辨識等服務,一切均由使用者自助式申請與管理,整個Windows Live的運算能量是無限延展的。而2010年當雲遇上端(Office 2010),直接透過Web上的SkyDrive雲端儲存空間來進行Web Office 2010文件的瀏覽與協同編修,其容量高達25GB。

馮講師指出,近年來IT的發展趨勢走向IT消費化,更多對雲端的需求、更多樣化的裝置、更多行動工作者,帶動新的發展與需求。在這種趨勢下,工作與個人分界越來越模糊,行動力不斷被提升,越來越多消費者創新功能被創造之後,使用者會希望上班使用的經驗,等同於回到家的使用經驗。

像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可折式平板電腦、平板電腦手機、iPad、電子書等多元裝置,為企業提供視覺導向、便利攜帶等嶄新應用,跟更多的客戶接觸以維持競爭力。它們也面臨到提升IT彈性的同時需兼顧安全性的挑戰。企業在選擇行動裝置考量上,可從應用程式、連結性、管理性與安全性4大面向著手。應用程式部分,需考量以創造或消費為主,是否需要使用現有應用程式、如何部署、如何使用Office,以及誰能提供協助等。連結性部分需考慮離線狀態、第三方軟體或硬體週邊。至於管理性方面,這些多元裝置是否應該被管理?此模式可以被大量延伸擴展嗎?需要納入AD管理端嗎?最後在安全性方面,必須考量如何向公司稽核員展示符合企業規範,同時能保障智慧財產權,降低機器遺失遭竊的風險。

微軟公開雲的使用情境─雲端文件庫

一般人常遇到的問題,像是老闆臨時透過電話或簡訊,交待馬上要改1份重要文件,可是此時人可能在外地出差,臨時沒有帶筆記型電腦在身旁,該怎麼下載以及上傳文件,同時該如何與其他同仁協同運作?馮講師此時以各種行動裝置進行實機展示,藉由Office2010 Web Apps透過Windows 7筆電,以及藉由Windows Phone 7 (WP7)、Slate、iPhone、iPad與Android Pad等行動可攜裝置進行雲端文件編修。

他推崇搭配WP7的智慧型手機是最佳隨身存取裝置,因為WP7整合Sharepoint & Skydrive雲端文件庫功能,內含Outlook Mobile E-mail及行事曆軟體,同時可隨時用OneNote Mobile記錄筆記。

雲端會議室的應用與離線同步

馮講師也以輕薄的Slate平板電腦實機示範,如何隨時隨地呼叫群組成員來開會,藉由微軟新一代的Cloud computing Server─Lync,搭配Office365 Web Apps,可以隨時隨地只攜帶平板電腦,隨點成員進行視訊會議。

Lync Server與Lync Online服務,搭配On-Premises時可以做到基本會議、協同視訊會議、語音、PBX電話轉號功能;若搭配Office365軟體,可做到基本會議、協同會議,透過VIOP以及第三方廠商產品提供電話線轉接跳號的服務。

有時行動裝置會面臨網路過慢、不穩甚至離線的狀態,此時行動裝置仍可繼續先前從Lync Server取得的Web Apps服務,內容則先存放在本機裝置端;等到回復連線狀態時,藉由同步(Sync)的方式,將資料更改部分同步更新到Sharepoint Server或其他雲端文件庫。另外像本地媒體播放、電子書讀取等離線內容消費使用,也是一種下載後就離線的實際雲端應用。

由於考量到行動裝置的頻寬問題,Sync同步時僅上傳文件的異動部分,而不是整份文件,這樣可以節省傳輸頻寬,並且提升上傳反應的效率。馮講師於現場實際針對Windows 7、Windows Phone 7、Slate、iPhone、iPad、Android Pad各種行動裝置的離線使用情境做實機展示。

多元裝置下 企業雲端使用情境與裝置選擇

馮講師指出,在企業雲端的使用情境上,可以離線使用或線上使用、內容存取與內容建立分出4個軸向:離線使用的內容存取包含本機多媒體影音內容的下載後播放、電子書內容下載後的觀看;線上使用的內容存取就包含你我熟知的網頁瀏覽(Web Browsing)、多媒體串流、網路證券線上下單機制等;離線使用與線上使用的內容建立,則均需要文件資料的創造、協同合作與E-mail往返,以及區域性?全域性企業應用程式的存取。

在針對平板應用雲端服務的面向上,不外乎提供Apps應用程式服務、Access存取、DATA資料以及Personal Content個人化內容。以當今行動裝置如此之多,是否都適合企業使用,他列舉幾個值得注意的課題。像是平板如何解決:1.如何確保所有資料加密;2.如何因應個資法等法規需求;3.如何處理裝置遺失或被竊;4.如何提供遠端協助;5.如何快速部署AP;6.如何有效管控裝置資料存取等。

馮講師指出,專為企業內使用而設計的Slate平板裝置,可藉由Windows 7 Enterprise企業版、Internet Explorer(IE8)、Desktop Optimization Pack建構客戶端基礎,在安裝Widnows Server 2008的伺服端基礎涵蓋,最外層則由System Center與Forefront建構管理基礎架構,可以達成企業安全與法規基礎的支援,與現有基礎架構結合,提供IT完整管理與控制,並支援Rich Clients與VDI虛擬桌面等功能。而這也是微軟「三螢一雲」的生產力平台意象:在伺服端提供On-Premises與On-line Service,融入整合通訊(UC)、商業智慧、企業內容管理、協同合作、企業搜尋等元件,以建構整合化的商業平台,提供橫跨NB、Slate平板電腦到手機的雲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