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雲端應用情境體驗與實作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企業雲端應用情境體驗與實作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實機展示企業雲端應用情境。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實機展示企業雲端應用情境。

微軟在雲端技術上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兼顧公有雲、私有雲、以及混合雲的整合與彈性,將資本支出最小化、生產力最大化,以增加企業競爭力。以下文章透過企業雲端應用情境,來深入了解微軟的技術,能夠為企業帶來什麼樣的助益。

什麼是雲端,簡單的說,就是將IT部門也外包出去。企業可先評估自己的需求,把公司軟體及資料庫部分放在自己家裡(私有雲),把需要服務且需要龐大運算的部分,放在其他網路公司裡(公有雲)。至於如何整合使用,成為「混合雲」環境,甚至做到能讓消費者感覺到「公私不分」的雲端應用技術,以下的「企業雲端應用情境體驗與實作」,由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副總經理主持與演說,並進行實機展示。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副總經理主持精彩的雲端應用情境體驗。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副總經理主持精彩的雲端應用情境體驗。

OA Cloud使用情境:自助式網站的帳號開通服務

在OA Cloud畫面,IT人員可以建立一個自助式的網站,以統一的介面,讓員工可以做到第1次使用就上手的境界。例如新進員工,必須協助開通E-mail帳號,這時可請員工自行上公司的Portal網站,然後到E-mail自助式填表的畫面,自行將個人資料輸入,就可以開通E-mail帳號。如此一來,IT人員就不用一一鍵入新員工的帳號,可節省時間。

另外像是福委會的網站,可能是每年1次重大活動才會用到(例如員工旅遊、尾牙、改選之類),此時只要透過自助式網站,開通帳號、設計投票活動,這樣就可以免除傳統做法,也就是每次都要提出設計需求給IT部門,請IT人員協助開通帳號,建立投票的微網站等等,以節省人力與時間資源。

Office 365使用情境:公有雲與私有雲結合下的混合雲彈性運用

再以E-mail為例,當企業臨時需要一大筆E-mail信箱時,就可以選擇架構於公有雲上,亦即向微軟訂閱E-mail服務,可大幅降低IT部門在硬軟體上的投資,且公有雲的資料,都可以透過微軟的雲端軟體來進行具有IPSec安全性的存取。

微軟的Office 365是一款雲端辦公室軟體,安裝並設置好之後,便可透過本機端或網路端來存取個人文件。「像是我只要用公司的E-mail帳號,不管是從公司電腦或家裡電腦,都可以存取到信件內容。」透過同樣的網域和同樣的UI(使用者介面),Exchange Online都可以讓User順利登入,User不須在意E-mail是放在公有雲或私有雲,這就是混合雲的架構。對IT人員來說,只要透過訂閱公用的服務,就可延伸硬體的彈性。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IT as a Service(IT即服務)觀念。

精簡裝置使用情境:虛擬技術

現今大家可能擁有不只1部電腦,有時候會使用伴隨電腦(Tablet PC、Thin Client)來存取企業資源或進行運算,這時主電腦就是「雲」,而「端」的裝置就不需要太快速的運算能力,透過遠端桌面的連線方式,來直接控制遠端的電腦。

由於電腦有許多周邊硬體裝置,透過遠端桌面方式並無法完全呈現。舉例來說,像是Web Camera畫面、複合印表機、3D加速卡,就無法傳遞過來。現在微軟新的RemoteFX技術,已經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做到可以將虛擬端的USB硬體裝置,導引至本地端的電腦畫面上,另外像是Flash、Silverlight互動網頁、3D畫面(採用DirectX介面)、影片串流畫面,都能順暢地在「端」呈現,猶如使用主電腦一般。

如此一來,就可以將應用程式(如Office)、價格不斐的重量級套裝軟體(如Maya),甚至只要1張夠力的3D加速卡,直接安裝在Server上,需要使用的人就不需要在本地端安裝,也不需要太過強大的CPU運算能力,一樣可以透過遠端桌面方式來執行重量級軟體。

值得注意的是,透過微軟的Virtual App(應用程式虛擬化)技術,可以同時執行IE6和IE9或Office 2003和2010,不需安裝兩套虛擬機器,解決網頁或檔案相容性問題。

共同管理平台:Windows Azure Platform

Windows Azure平台可串起各公有、私有雲的硬軟體資源。透過方便簡單的管理機制,讓IT人員可以動態調配公司的私有雲資源,和訂閱而來的公有雲資源,以延伸IT服務的整體戰力。

在應用上,公司可以把自己的Application擺上公有雲,或者放到Application Market讓大家下載使用,程式透過Windows Azure Connect來存取到私有雲的DB Cloud,以IPv6的服務層級串連起來,成為1個Global Cloud。如此便能夠很有彈性的讓資訊傳遞與程式應用發揮到極致。

雲端運算:網格運算應用範例

透過雲端平台的協助,也可以去訂閱所需要的運算能力。這裡以金融業的1張Excel商業表格(可轉換公司債)為例,透過複雜的公式來計算該筆投資是賺錢或賠錢。透過1台電腦來算很慢,雖然我可以選擇透過Scale Up(添購硬體資源)的方式來加速計算效能,但更簡單的方式是可以去訂閱運算能力,也就是丟到私有雲做Scale Up的動作。如此一來,不須再破費去採購更Powerful的硬體,也不用擔心計畫完成後,這些硬體用不著時該怎麼處理。

透過叢集運算(Cluster Computing)的結果,原本需要計算54.66秒,透過申請5個虛擬機器來做協同運算,因此大幅縮短到只需9.8秒了。因此雲端可以做到把桌面擺上去,把應用程式虛擬化,把運算能力也Scale Up上去,共享資源。這就是雲端所帶來的好處與商機。

雲端分享:資料庫也能上架並獲利

在資料庫(Database)部分,一般公司都是放在自家的Server上,只留給自己使用,不過,有些資料是很有價值的,因為資料也是最直接可以販賣與流通的產品。微軟針對這點,在Azure平台設計了1個Data Market,讓企業可以將資料庫放到Data Market上來販售。使用時,Azure的Data Market可以整合到Excel裡面,當需要市場調查的資料,並做圖表與樞紐分析時,就可以進入Data Market,找尋想要的資料,然後付費,即可直接引進與嵌入到使用者的檔案裡面。此外,Azure平台也支援手持式裝置(如Smartphone),以用來存取雲端資源。

雲端開發:程式開發者運用範例

以Visual Studio 2010開發工具來示範,程式開發者如何針對公司的需求,來做專案控制、測試與部署。當開發者寫好1個App Cloud應用程式,並發行之後,就可以指定部署到哪幾台電腦上,並做好即時的同步動作,確保資料庫與程式都是最新版。

透過運用微軟MCloud、OA Cloud的開發工具和管理工具,能輕易串接私有雲和公有雲的資源,發揮雲端應用的最大效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