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智慧遠端控管 提升產能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善用智慧遠端控管 提升產能效率

宏正自動科技資深顧問 黃惠彬
宏正自動科技資深顧問 黃惠彬

儘管科技不斷進步,許多工廠現場管理的各種狀況,仍然無法用模擬方式事先掌握應對方式,常常還是需要人力在現場實際處理,而考慮到效率及安全性,遠端遙控已經成為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管理技術。

宏正自動科技資深顧問黃惠彬指出,每一個工廠面臨的問題不一樣,所以需要遠端控制的原因也大不相同,如工廠為了提高產能,廠區面積愈來愈大,甚至大到超過1公里的距離,就需要很多人在廠區穿梭,如果沒有遠端遙控,就會花許多時間在移動上,不但浪費時間,而且還可能錯失第一反應的時間。

遠端遙控 提升效率與無人化

此外,許多科技產業為了保護智慧財產,廠區進出管制的複雜度,已經不亞於入出境控管,不但花費不少時間,也提高營運成本;而在安全控管方面,工廠如果出現毒氣外洩,人力要儘快撤出,後續的救災就得靠遠端遙控,才能處理廠區問題,讓損失降至最低。

「過去想要有即時處理的能力,就得放入很多人力,或要求人力不斷巡迴。」宏正自動科技資深顧問黃惠彬說:「除了效率不佳外,發生工安問題的機率也會提高,因此遠端遙控的最終目的,其實就是要提升效率及無人化。」

但製造業在導入遠端遙控時,也可能會面臨不少的問題。黃惠彬指出,如需要遙控的對象距離非常的遠、操作環境因為分屬不同平台,不見得都能安裝遠端控管。此外,設備裡面的機密,是否會因為遠端控管而形同不設防,更是一大疑慮。

「遠端人員在遙控時,如何做好權限控管很重要,而且更要注意現場人員的安全。」黃惠彬說:「此外,遠端控管設備是否會影響生產中的設備效能,更是需要加以注意,否則生產設備若因此當機,損失將難以評估。」

結合既有系統 提升遠端控管整合性

黃惠彬特別指出,由於許多工廠通常都已有自己的管理系統,遠端搖控如果沒有客製化,就很難跟工廠的系統整合。如宏正的解決方案就會提供API,讓工廠可以結合既有的系統,提升遠端控管的整合性。

目前市面上的遠端控管解決方案已經相當普遍,以ATEN RCM解決方案為例,主要是以硬體為主要架構,操作人員只要擁有有上網權限的電腦,就可以連線遙控,甚至可以遠端強制切斷,還可利用分割畫面,用單螢幕即可同時看到16台設備的現況。

此外,ATEN RCM解決方案的主機可涵蓋半徑50公尺內的機台,包括4個控制端及16個機台端,機台控制端還具有一分二的裝置,並提供優先權控制設計。

相較於傳統軟體解決方案,採用RCM的好處顯而易見。如軟體往往會有版本不同、安裝設定繁雜等問題,但RCM不受任何OS的影響,只處理鍵盤、滑鼠和螢幕的訊號。此外,相較於軟體解決方案需要在主控端及被控端事先安裝好應用程式,且會影響主機系統效能與網路頻寬,RCM不需事先安裝任何應用程式,亦不會影響到被控端主機效能。

至於RCM的其他優勢還包括提供矩陣畫面,可以自由調整數量、大小,16台設備可以改成9個畫面;遠端設定BIOS或使用Windows安全模式;管理介面使用單一介面集中控管,且可同時操控多台設備。

在實際應用上,黃惠彬指出,曾經有晶圓廠,因為面臨提升效率卻又要減省人力資源的挑戰,加上工廠面積範圍大,工作人員需穿梭廠區檢視機台,又不希望使用會佔用系統資源的軟體解決方案,導入RCM顯然有其必要。「其實遠端控管所節省的人力,也不見得需要裁撤,而是可以轉移到新廠,發揮即戰力。」黃惠彬說:「維護工程師以前是要等通知,才去解決問題,但透過遠端遙控,可以早一點發現錯誤故障,排除時間自然也因此縮短。」

遠端控管的另一個應用範例,則是在面板廠方面,由於工廠人員必須長時間待在無塵室,導致不少員工因為不適應而離職,員工流動率過高,自然衍生出許多管理問題。

有線遙控 具備高畫質畫面

透過遠端控管,除了解決該面板廠的問題外,由於面板製程要求相當精密,黃惠彬指出,用無線遙控必須壓縮畫面,會有畫質不佳的問題,因此該面板廠特別採用有線遙控。「目前的有線遙控已經可以做到600公尺遠,所以如果需要高畫質,企業可以放心採用有線遙控。」黃惠彬說。

除了遙控外,遠端控管還可以做到自動監控與資料擷取。以天然氣公司為例,由於分散式工作站的距離都很遠,就可透過實體線材連結通訊(電纜、光纖)等,完成資料收集與控制後,精準度更高,而且可以節省人力抄表的時間。

黃惠彬再以玻璃基板廠應用為例,以前是系統有問題時會閃紅燈,工程師看到後再去處理,會比較被動,透過RCM則會強制出現有問題機台的畫面。「原本是用人去看,現在是設備會自動監控,不需要人力去等待問題出現。」黃惠彬說:「當操作人員解除錯誤時,系統會自動顯示下一個須操作機台的畫面,操作人員與機台生產的效能自然會因此提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