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業競爭力 創造產業新價值的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提升企業競爭力 創造產業新價值的智慧工廠

讓工廠變得更有智慧,不但能降低成本,還可提升效能,已成為製造業轉型的當務之急。法新社
讓工廠變得更有智慧,不但能降低成本,還可提升效能,已成為製造業轉型的當務之急。法新社

環顧整個機械產業的發展歷程,最早期是讓人去照顧機台,後來雖透過大量標準化及自動化,可以透過程式控制加工生產,但仍然需要人工監視機台,製程資訊更需要透過人工抄寫,內容也不夠完整,直到平台、軟體、硬體及機台的完整結合,漸漸發展出智慧工廠的概念,才讓機械產業從單純的製造業,成為服務型的創新產業。

智慧工廠之所以會蔚為風潮,原因包括原物料價格飛漲,但電子產品的價格卻因為競爭激烈,價格未跟著上揚,廠商必須設法吸納原物料上漲所造成的成本負擔,加上少子化等社會因素的影響,讓優秀的人力素質十分缺乏,如何讓工廠變得更有智慧,不但能夠降低成本,同時能夠提升效能,便成為當務之急。

此外,在節能、減廢、減碳,已經成為當前重要趨勢的今天,許多工廠設備,包括冷卻水塔、鍋爐環及水處理系統,不只是要達到環保的要求,更需要透過蒐集重要資訊,進而用更先進的方式處理,不但可以兼顧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更能成為提升企業競爭力,競逐全球市場的重要新武器。

智慧工廠 與電腦整合製造息息相關

「智慧工廠」的概念雖然眾說紛紜,但其實與電腦整合製造(CIM)脫不了關係,但想要建立CIM,絕對不是買1個軟體系統到廠內安裝而已,而是要善用電腦累積知識的能力,讓設備提供正確的資訊及回饋,不但可以掌握產品何時完成,還可以提供更進一步的客戶服務,如提供從訂單開始到產品製造完成入庫為止的生產資訊,遇到異常狀況的反應也可以更加迅速,促進更有效的工廠運轉與生產。

訊息系統在CIM架構中,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有1個好的訊息系統,就像老闆可以在全球各地對員工發E-mail一樣,生產線可以隨時告知MES應該處理的資訊。如液晶面板廠為了避免機台因為閒置而造成問題,區域控制層就可以做到設備與設備之間的協調,讓製造流程最佳化。

但要讓生產資訊做到透明化、即時化及永續化,不僅要掌握每個機台本身的資訊,更要設法讓遠近端的平台能夠相互溝通。因此如何讓工廠目前已有的各種管理系統,包括工安環保、生產管理、品質管理、保養管理及製程管理等資訊能夠相互整合,讓高階主管每天可以了解生產線狀況,掌握未來改善的方向,也成為發展智慧工廠最主要的挑戰之一。

自動化溝通成為重要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資訊的整合連結不能讓人工去做,而是要做到自動化,才能即時掌握重要資訊,將蒐集資訊的時間降至最低,進而增加分析及解決問題的時間。換句話說,機台間能否做到自動化溝通(M2M),便成為打造智慧工廠的重要關鍵。

但儘管科技不斷進步,許多工廠現場管理的各種狀況,仍然無法用模擬方式事先掌握應對方式,但考慮到效率及安全性,工廠也必須減少在現場實際處理的人力,因此遠端遙控也成為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管理技術。

如工廠為了提高產能,廠區面積愈來愈大,甚至大到超過1公里的距離,就需要很多人在廠區穿梭,如果沒有遠端遙控,就會花許多時間在移動上,不但浪費時間,而且還可能錯失第一反應的時間。此外,許多科技產業為了保護智慧財產,廠區進出管制的複雜度,已經不亞於入出境控管,不但花費不少時間,也提高營運成本;而在安全控管方面,工廠如果出現毒氣外洩,人力要儘快撤出,後續的救災就得靠遠端遙控,才能處理廠區問題,讓損失降至最低。

製造業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即使選擇到製造成本相對低廉的國家設廠,早晚還是要面臨外移的處境,而且面對愈來愈短的產品生命週期,業者更需要不一樣的決策方式,才能有效反應市場需求,若能將動態調整與資源運籌的能力加入到製造系統中,就可協助決策者系統性的分析並即時將資料所萃取的智慧,轉化為可執行的數位化與科學化的決策。

但以與製造智慧息息相關的資料挖礦為例,雖然目前已可做到深入發掘各種製造資訊,由於製造程序複雜、影響變數眾多,往往無法從收集的龐大資料中,迅速有效地挖掘或歸納其中有意義的樣式或規則,更遑論提供即時決策的依據。因此,資料採礦要產生效益,人力資源將扮演重要的關鍵,也成為智慧工廠發展的主要挑戰之一。

因應環境變遷 建置智慧工廠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工廠的趨勢,應該要用更人性化的角度來探討,關鍵不是要取代人工作業,而是要因應環境變遷。智慧工廠所節省的人力,不見得需要裁撤,而是可以轉移到新廠,發揮即戰力,或是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到更有價值的工作上,如改善製程等,包括規劃、製程及故障排除的時間都可縮短,進而降低不良品率,才將提升產線產能,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智慧工廠的趨勢,也正是台灣機械產業的機會,因為台灣擁有最多的資訊電子製造資訊,因此台灣相當適合作製造雲,透過導入M2M的概念,機械產業勢必會發展出新的營運模式,尤其是工具機廠更應加強主動式服務管道與加工廠智能化管理能力,才能創造出服務型的工具機產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