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豪宅生活不打結 為居家構築完善網絡 研華通訊模組樂扮藏鏡人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豪宅生活不打結 為居家構築完善網絡 研華通訊模組樂扮藏鏡人

每每看到電視中標榜著智慧豪宅的廣告,除了房屋坪數大之外,到底豪宅還有什麼特殊之處?研華智能服務事業處業務經理鄭志宏指出,研華在智慧建築領域已跟多家建商合作,目前在一般豪宅建案中,具有燈光調控、燈光開關、冷氣控制、瓦斯監控,乃至於電動窗簾等居家自動化設備,已經是智慧豪宅的標準配備。

針對居家自動化市場,研華提供有UbiQ節能環控主機、串列設備伺服器與Modbus閘道器及數位資料擷取模組等產品,協助系統整合(SI)業者,提供智慧豪宅最高品質與穩定的解決方案。不過,在與易控智慧生活科技公司合作,執行位於北投陽明山的一處私人招待所智慧化導入後,鄭志宏表示,透過這次的個案,讓研華通訊模組產品在智慧建築領域應用有了新的經驗。除了在燈控、空調、瓦斯監控等既有應用外,還可以運用在保全、節能等監控;相信這也是未來智慧豪宅重要發展趨勢。

滴水不漏監控網路 打造生活安全堡壘

周世泰指出,剛接到業主委託之初,為能達成滴水不漏的安全防護網,在屋內裝置了包括音頻感應器、門位感應器、震動感應器、瓦斯及一氧化碳感應器、火警感應器及照度感應器等感應器,以立即掌握環境的變化,護衛居家的安全。也由於整個監控範圍及所需功能非常的廣,因此必須得在各端點蒐集最即時資訊,並能正確、穩定的傳遞訊息,方能協助系統下達最正確即時的指令。

為能構築豪宅天羅地網,並同時維繫智慧豪宅運作機能,就得充分仰賴科技來輔助方能達成上述任務;而在這背後就有一個很重要卻看不見的大功臣,即是負責所有訊號傳遞的網路系統。周世泰指出,這個網路系統的重要性就猶如人類的神經系統一般;而研華的通訊模組便是扮演著訊號收集、傳輸等神經系統的角色。

監控訊息傳輸不loss 研華通訊模組掌重責

周世泰指出,因應個案多元的需求,一般大樓型豪宅使用的4port通訊模組已不足以因應;加上個案訊號即時傳輸與管理繁雜,不可以出一點差錯,對通訊模組產品在通訊與介面等功能,及產品穩定度等要求也更高。在此一個案中,計採用了研華1台串列設備伺服器與Modbus閘道器(EKI-1528)及6台數位資料擷取模組(ADAM-4051),工業級的配備,方可滿足智慧豪宅24x7不打烊的需求。

鄭志宏同時指出,易控採用研華的通訊模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助於系統整合商提供客戶服務。以此個案為例,許多的功能設計是陸續加入;甚至,目前仍不斷進行優化。面對不斷增加的功能,通訊模組是否具有足夠的擴充空間,還有是否具有開放式平台,易於與其他週邊設備進行整合,就顯得格外重要。

研華產品不僅可讓系統整合商在設計上更具彈性,更易於與其他週邊整合。加上研華提供的技術支援,不僅是對自家產品的關心,而是個案整體功能的展現,務必要達到盡善盡美。

打造智慧貼心功能 一指掌控所有動態

周世泰表示,有了研華通訊模組在幕後支持,藉由各式感應器感應周遭環境的變化,豪宅變得智慧。舉例來說,陽明山上風大,拉力鋼鎖的異常是出於人為或是風速過大所引起,就需要智慧系統來自動判斷;還有何時該開燈,需要多大照度的照明;透過風速計與照度器的感應,就可以適時判斷。而監控功能的延伸,豪宅落地窗外的電動遮陽棚,會在陽光來時自動開、風來時自動收;另外安裝在遮陽棚下的高亮度LED調燈,會配合陽光照度,自動開關燈,解決女主人戶外在天黑後要有自動照明的需求。所有的智慧化、自動化舉動都需要藉由即時的資訊收集與傳輸,讓主機可以當下因應環境變化,下達最佳指令。

除此,為便於主人回家與離家時操控,智慧豪宅的控制螢幕就設置在入口處,在操控介面上,也採用情境設計與圖像顯示。隨著智慧豪宅功能展現,業主對科技的信任度也提升,為了讓智慧豪宅操控更人性化,同時滿足業主需求,計劃再引進研華的嵌牆式觸控螢幕UbiQ-231,替代原有的操控螢幕。

業主對各項應用情境,如燈光控制設計,都很有自己的想法;為服務客戶,易控提供客製化的比例也隨之提升。鄭志宏指出,以往類似的控制螢幕均由海外廠商提供,當遇有客製需求時,系統整合商可以更動的比例不僅低,能獲得的技術支援也有限,使得客戶因為操控介面使用不夠人性化,而降低導入意願。採用研華的觸控螢幕不僅在畫面、介面設計更具彈性,包括螢幕外框、顏色等,都可以配合豪宅的設計,當然更符合業主的需求。 (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