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智能生活和智慧家庭 讓物聯網嵌入生活每個角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普及智能生活和智慧家庭 讓物聯網嵌入生活每個角落

近年來智能及智慧的概念不斷有創新的發揮,從城市改造、工業、商業、建築到家庭,都可看到新應用的結合;物聯網能夠解釋的概念範圍雖然很廣,但是卻也在大方向中點出未來人類生活需求的下一步。產品的延伸和整合無一不是為了打破人類生活中會面臨的空間和時間限制,大型工程的改造和工業應用之物聯網產品,即是在創造便利和降低風險的概念下,為服務人類的任何行為需求而產生。

舉例而言,從安全監控、能源管理、資訊流通、無線生活、電子產品人性化操作等等,皆是以增加效率、降低風險的概念,慢慢從大型工程運用到小型家庭甚至是個人的生活管理。

家電產品在嵌入網路模組後將更可加速智慧家庭的功能延伸。

家電產品在嵌入網路模組後將更可加速智慧家庭的功能延伸。

無所不在的物聯網生活

智慧家庭目前是剛萌芽發展的新興產業,依循過去經驗,科技產業較著重於技術面研發及整合,人本科技互動模式卻較少以消費者需求導向為出發點,如何在提供智慧化生活服務同時,讓用戶仍保有個人喜好的生活模式及習慣,不會為了「數位化」而失去生活樂趣,而是進一步由「數位化」提升至「智慧化」生活所帶來便利的新體驗,同時讓家中各年齡成員提升彼此互動,進而凝聚對家庭的向心力。

從增加效率和降低風險的兩個方向來看,現今人類在家中有家庭功能需求,因此需要行動通訊來保持家人間的互動;家庭有安全需求,所以必須監控家庭的空間安全;家庭有成本控管需求,節能設備和人性化家電開始串聯;也因為家庭有娛樂需求,從多元影音傳輸到網路功能的提升。為了達到智慧家庭不斷地升級,物聯網的串聯也無所不在的串入每一樣生活用品。

智慧家庭從專業方案到專業解決方案

物聯網並非1個產品,更不是1家企業可以獨立完成的系統,它不僅需要技術,更牽涉到各個產業通訊技術的整合。如國家的產業政策和立法上,就應該要走得更前面,制定出適合物聯網所需要的政策和法規,如產品上的RFID標籤,以及傳遞過程中所產生的資訊,都可能透露出物主的個人隱私,如何在法規面上做好隱私保護,對物聯網的推廣,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各類型的專業解決方案需要許多專業方案的整合,也因此原本即擁有相關技術導向的公司即能快速將產品從其他領域導入應用領域。其中,台灣工業網路廠商上尚科技開發一系列串列伺服器產品滿足服務客戶的需求,從1 port至16 port的串列伺服器上做了許多不同通訊協議轉換(RS232、RS485轉網路),在工業系統走向網路化的商機成功後,上尚科技也開始利用其技術跨足網路家電的產品領域。

智慧家電的興起和智慧家庭的再造

目前智慧家庭的監控大多是探討人身安全議題的解決方案,但隨著智慧家庭的議題不斷地被創新和鑽研,連網的智慧家電預計也會以最快的速度深入我們的家庭生活。上尚科技業務經理彭建瑾表示:「創造智慧節能住宅,整合家電及開關透過網路控制的需求在技術及環境上已成熟,家電產品在嵌入網路模組後即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網路進行控制及監控。」

上尚科技即利用其產品SE9001作連網操作的功能延伸,從投影機、到電視、冰箱、冷氣、窗簾、燈光等等,目前其模組皆可滿足一般產品的解決方案需求。舉例來說,使用者透過網頁即可以控制家庭燈光,控制冷氣開關或溫度、開關電視機或選台,並提供客製化的介面操作讓使用上更容易。

除此之外,上尚科技的AM8201L則是協助智慧家庭中任何影像的傳輸,只需要網路的機制就可傳送訊息至家中任何播放裝置。這些模組已符合SNMP1.0?V2C?AMX ?PJ Link?Crestron等各聯盟的通訊協定,符合大部分國家的標準。未來,將有更多的家電可以作連網的運用,以掌握使用狀況和即時回饋反應,掌握生活所需,才能提出更全面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