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讓生活更美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城市 讓生活更美好

當全球人口突破70億之際,人類的生活也隨著物聯網、新一代行動寬頻網路、下一代網際網路、雲端運算等新科技的發展,往高階智慧化發展,由於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如今生活在城市中,連帶也促成城市發展變得更加智慧,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但近年來的城市管理變得愈加複雜,根據IBM的智慧城市白皮書,每年全球城市由於基礎設施漏水而流失的供水達到50%,交通壅塞造成的城市損失,相當於GDP的1%到3%,全球也有80%的碳排放是來自於城市,種種問題不但因此限制了經濟和就業機會,更阻礙了全球經濟的發展。

所幸目前的科技已經發展到可以監控、量化並管理幾乎所有在城市中運行的系統,也成為目前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換句話說,所謂的智慧城市,其實就是一個城市從交通網路,到醫院、電網等各類系統中,即時收集並分析資訊的能力,透過從每根水管、捷運列車、個人健康紀錄、溫度計、停車計時器,甚至每樣食品中所收集來的資訊,找出這些系統之間的關聯,並尋找能夠大幅度改善,協調並説明這些系統轉型的方式,更可視為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

如果說,傳統城市是建築在鋼筋水泥之上,智慧城市就是建立在以數據、網路、虛擬為基礎的環境中,也因此智慧城市的發展,對於帶動科技產業的發展,可說是息息相關,甚至有不少人將智慧城市本身視為一個新興產業,可帶來IT領域、能源領域、新材料領域更大的機會。

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

在智慧城市中,將會建立起智慧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通過追蹤監控系統、生產評估系統、應急制度等措施,保證食品從源頭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無污染。如市民在選購食品時,只需按下手機按鍵或透過條碼掃描,就可以瞭解食品的產地、生長狀況、營養提示等食品履歷,系統甚至可以建議烹調方式和菜譜,讓市民享受更為舒適的生活。

水資源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如何讓水資源管理系統變得更有智慧,讓相關機構能夠對城市的各種用水情況進行即時監控,對水污染等突發事件都能快速回應,更可在必要時進行智慧調配,保證有限的水資源得到充分利用,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目標。

此外,智慧城市也必須要能解決交通問題,透過部署智慧交通系統,智慧城市可以提前預測交通流量,動態管理道路狀況,讓道路在出現擁堵前,便能及時分流,乘客也可以合理規劃動線,從而有效緩解交通壓力,改善環境。

良好的醫療體系,是偉大城市不可或缺的服務,通過電子病歷等醫療資訊整合平台,智慧城市的醫療資訊和資源得以有效整合。醫生可以隨時查閱每位患者的病歷,從中發現病症規律,確保患者可以在不同醫院,得到快速、一致而且準確地醫療照護。

電力更是智慧城市運作的關鍵,尤其是潛藏在電網中的資訊,可以讓電力公司進行動態配電,進而建立潔淨、高效、合理用電的智慧電力體系,使電力可以隨需配送及使用,不再出現浪費或緊缺的情況。

除此之外,智慧城市不管在教育、經濟活動、娛樂等領域,都應該有所發揮,而這都有賴於先進的嵌入技術、連接技術、傳感技術和海量資訊處理技術,才能全面提升城市基礎設施、教育與科技、公共安全、市民服務等各方面的發展。

領導者的智慧是發展關鍵

智慧城市的建設,固然需要各種科技創新,但真正主要的考驗,還是政府的決策智慧,尤其是首長及民意代表的選舉週期短,預算變化也往往難以控制,加上運作複雜的官僚體系,嚴格的監管環境和來自於公民各式各樣的要求,都讓城市難以實現真正的綜合性長期規劃。

但也因此,有心建設城市的個人或組織,更應設法取得足以令人信服需要變革的關鍵數據,而且可以用來預測可能帶來的利益,才能克服前述障礙。領導者必須先做好評估優勢、劣勢以及目標的工作,確認關鍵利益相關者,並將其納入工作範圍,制定戰略,選擇合作夥伴,執行戰略,衡量最終成果並重複這個過程。

透過前述過程,不但應該要能取得城市現有各種數據的分析結果,更需要適時補充關鍵的新資料,才能確定潛在的可優化點,和可快速回收投資的領域,將這些資料用來創造願景,並與更多利益相關者(尤其是居民),建立合作的關係。

因此,城市居民的政治意願和對參與事務的深刻瞭解,將是建立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要項。城市必須設法利用各種工具和技術,讓居民能夠參與到智慧城市戰略目標的實際制定過程,甚至能夠接觸評估城市優勢和弱點的全面評估工具,如何讓城市數據變得更加透明,如財務規劃,也將考驗著城市領導者的眼光和領導能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