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os研究顯示:逾半數的垃圾郵件源自亞洲地區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Sophos研究顯示:逾半數的垃圾郵件源自亞洲地區

IT安全和資料保護公司Sophos公布其最新的研究結果,將2011年3Q中轉寄最多垃圾郵件的12個國家列為「Dirty Dozen」。美國仍然是最大的垃圾郵件來源國,但是與2010年同時期比較,來自亞洲國家的比例明顯增長許多。僅次於美國的南韓,往前躍進了5個名次,全球的垃圾郵件中有9.6%來自這個國家,南韓之後的第3名是印度,佔有全世界8.8%的垃圾郵件來源。台灣則排名第6,佔了3.8%。多個亞洲國家,包括印尼、巴基斯坦、台灣和越南,自2010年3Q開始即是「Dirty Dozen」的成員。

Sophos資深技術顧問Graham Cluley表示,企圖闖入使用者郵件帳號的垃圾郵件種類很多,從煩人的廣告到直接的惡意攻擊都有。在最壞的情況下,垃圾郵件可能會以特洛伊木馬程式感染電腦或是竊取收信人的銀行憑證。根據這些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隨著亞洲地區的上網人口越來越多,使用者卻未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護他們的電腦,因而導致殭屍網路不斷擴大。

絕大部分的垃圾郵件都是透過殭屍網路散播,它們是由垃圾郵件製造者操控的受感染電腦(殭屍電腦)組成的網路。電腦使用者若未執行最新的防毒軟體和最新的安全修補程式,則有可能成為殭屍網路的一員。感染的常見途徑包括點選垃圾郵件中的連結或附件。垃圾郵件的問題不限於傳統電子郵件,社群網路服務也被詐騙份子操弄,經由垃圾郵件散播號稱可賺錢的調查。殭屍網路也被網路犯罪者利用來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他們將上千台殭屍電腦連接到特定的網站,該網站因為必須處理突然爆增的流量而被迫離線。

Cluley補充說道,若收到垃圾郵件,請檢查郵件過濾設定,確認電腦上已經執行了安全軟體並且已經安裝最新的修補程式。請不要因為垃圾郵件的誘惑而購買任何東西,因為那正是垃圾郵件製造者的居心所在。不要開啟「不請自來」的郵件,因為那就足以導致惡意軟體感染,請把那些郵件直接丟進垃圾筒。


議題精選-企業資安管理政策調查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