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X-FORT控管模組 虹晶科技確保IC設計機密資料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運用X-FORT控管模組 虹晶科技確保IC設計機密資料安全

不同於台灣許多高科技公司將辦公室設於竹科園區內,虹晶科技選擇了新竹市光復路上的大樓作為公司總部,位在交大、清大等學區旁,鄰近大賣場、醫院、銀行的環境下,外部生活機能便利,公司內部寬敞明亮,現代感的設計空間,都與竹科傳統的科技公司有著明顯的差異。

虹晶科技專注於發展系統單晶片SoC設計服務,提供了更完整的平台解決方案。由於虹晶背後最大法人股東是從AMD獨立出來的Global Foundries,是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之一,因此虹晶能以優異的設計能力,搭配高階晶圓製造,整合封裝測試廠後段的封裝測試服務,提供客戶從規格、設計、驗證、試產到量產的「一站式」IC設計服務。

虹晶科技資訊部經理詹大偉表示,資訊安全對IC設計服務業至關重要,除了智慧成果的展現之外,同時還得防範技術外流。為了控管設計圖、報價單等重要敏感資料,虹晶評估了一些檔案加密、資產管理、儲存裝置與網路控管的軟體後,選擇了精品科技的X-FORT來把守資訊安全。

由於虹晶科技近兩年來開始將版圖擴張至大陸,更在上海設立了子公司虹晶電子,以提供客製化與更貼近市場的服務給廣大的大中華客戶。在這種兩岸分別有辦公室與員工的狀況下,資安的控管益顯得重要。詹大偉認為,「高科技產業對於機密資料的保護總是設想得比較周密,所以我們目前的機制有很多層,譬如硬體防火牆、電子郵件認證、篩選、員工下載流量管制等機制。其中,X-FORT目前主要就是負責兩岸辦公室關於電腦周邊裝置控管的部分。」

在公司的資安控管方面,詹大偉認為,管控公司內部的桌上型電腦還算容易,比較容易產生資安問題的主要是筆記型電腦,由於業務或PM經常得攜帶外出,加上3G或3.5G行動傳輸的普及,機密資料更需要加強保護。「因此我們在所有公司的筆記型電腦中都安裝了X-FORT,運用硬碟防護功能,即使電腦被入侵,甚至是遺失、硬碟被竊取等狀況,內部的資料也都無法被讀取,完全確保了資料的安全與客戶的權益。」

另一方面,詹大偉也提到目前上班族經常運用的即時通訊軟體,雖然這類軟體有著資訊往返極快速的優點,但也有洩漏機密的缺點存在。對於這種可能產生的風險,目前大部分的資安軟體都是透過監控、記錄的方式,將員工通訊的資料存成log紀錄檔,若發生資安問題時有紀錄可供查詢,以進行後續補救。不過市面上的資安軟體都無法控管具有獨特加解密機制的Skype,唯有X-FORT能夠擷取Skype的文字訊息,將其資料儲存成紀錄檔。

X-FORT對軟體與USB儲存裝置的細緻控管方式,也讓詹大偉印象深刻。舉例來說,X-FORT可用IT政策進行控管,限制某些部門可使用USB隨身碟讀寫、某些人員禁用;或是某些部門僅能讀取光碟、某些軟體禁止使用…等。既可控管儲存裝置,也能控管單一程式的彈性作法,讓虹晶的資安防護更為人性化。

另外,詹大偉也提到,X-FORT將各種系統功能模組化的彈性架構,讓企業可依照本身的需求來採購,而不需要一次購足所有功能,這種方式一來可讓企業節省成本,二來也能確保未來擴充時具有完整的相容性。舉例來說,虹晶一開始導入X-FORT時,主要採購了本機、軟體與網路安控的部分模組,如USB、光碟機、藍牙與無線裝置、網路芳鄰等方面的管控,而在使用一段時日之後,由於發現了需加強列印管理,以及強化員工透過網頁傳輸、寄送郵件時的資訊安全,因此又陸續採購了列印控管與網路控管兩種模組。(本文由精品科技提供,黃愷橙整理)


議題精選-企業資安管理政策調查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