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監控市場增溫 網路攝影機聲勢看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家庭監控市場增溫 網路攝影機聲勢看漲

  • DIGITIMES企劃

伴隨行動裝置、雲端運算等科技浪潮推演,已為人類渴望已久的智慧家庭,提供愈趨紮實的發展基石,也讓各式各類智慧裝置暨應用順勢崛起,而旨在打造安全居住環境的家庭安全監控,亦逐漸抬頭。

起源於家庭自動化概念的智慧家庭(Smart Home),所欲營造的效益,除了節能環保、便利舒適、醫療照護外,安全監控自然也是箇中重要的一環,使得智慧家庭監控市場,在近幾年來呈現增長的態勢。

訊舟科技提供的IC-7110W紅外線夜視雲端無線網路攝影機,標榜支援Plug-n-View技術,讓使用者可隨時隨地觀看裝機現場的景況。訊舟科技

訊舟科技提供的IC-7110W紅外線夜視雲端無線網路攝影機,標榜支援Plug-n-View技術,讓使用者可隨時隨地觀看裝機現場的景況。訊舟科技

何以智慧家庭監控逐漸成為亮點?首先乃是由於社經層次提高,使得人身安全維護、個人隱私保護等問題,益發受到重視;其次,隨著整體社會經濟成長,使得人們對安全的重視程度愈趨高漲,尤其是由財產犯罪所衍生的財產安全問題,更成為現代社會當中非常重要的議題;最後,則是拜科技進步所賜,致使系統建置成本降低,可望使更多家庭可佈建智慧家庭監控系統。

不可諱言,用於監控的攝影機,某種程度上,就彷若人類的眼睛,凡是需要監控或看管的場域,都存在著安全監控系的發揮空間,銀行、賣場、醫院、停車場、生產線,乃至於大街小巷的公共區域如此,家庭環境自然也不例外,特別是台灣已經邁向高齡化社會,身為兒孫的人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透過監控影像攝影機、環境感測器、雲端服務,乃至於外出者的智慧型終端裝置,即可隨時關切獨處在家中的年長者,從而獲得心理上的安定。

由此觀之,「家庭監控」之於家庭總戶數早已突破800萬的台灣市場,肯定有不小的發揮空間;台灣尚且如此,歐美國家多偏向獨棟住宅、而非集合式住宅,且住戶之間距離較遠,在此環境下,無疑更是對家庭監控多所依賴。

全球安控產業鏈  台廠扮演吃重角色

根據2012 IMS Research的研究報告顯示,預估2013年全球數位安全監控(Digital Security Surveillance;DSS)設備的市場總產值,可望挑戰135億美元目標,延續2001年911事件以來的長紅格局,再度刷新歷史紀錄。

至於數位安全監控的應用場域,小到個人、家庭、社區,大至教育、醫療、政府、商業、運輸、警政安全等不同環境,全都蘊含可觀商機,市場版圖之大,也難怪擁有不同背景的資通訊業者,都亟欲進場搶食大餅。

綜觀全球安全監控產業,台灣廠商最擅長的位置,乃在於產業鏈的中游,也就是影像的擷取與儲存,舉凡監控攝影機、數位影像錄影系統(Digital Video Recorder;DVR)等設備的產量,都長期位居全球Top3行列。

此一優勢,係源自於台灣在光學鏡頭、IC設計等方面的厚實根基;在此前提下,包括奇偶、晶睿、陞泰、彩富及天鉞電等安控廠商,都不約而同在2012年繳出極為亮麗的營運成績單,其中奇偶與晶睿等兩家以軟體實力見長的業者,更是在於勢所趨的IP Cam領域,有著不斷推陳出新的驚艷表現。

2013年稍早前,晶睿才展示了10MP(Mega Pixel)網路攝影機,乃是台灣第一家將解析度規格提升至千萬畫素的業者。至於奇偶,雖然並未隨之加入高解析度的競賽,但仍在產品功能性方面多所創新,譬如針對200萬與300萬畫素機種,直接以硬體方式支援WDR Pro寬動態功能,此外則是別出心裁推出「Super Low Lux」功能,強調即使在昏暗的環境中,只需要有0.01燭光的光源,即可拍攝室內狀況。

商機看俏  引來各路人馬追逐

安全監控商機肥沃,自然引來各路人馬垂涎,除上述傳統安控業者外,包括原本擅長網路通訊、個人電腦、工業電腦、電視卡、繪圖卡…等不同領域的製造商,也在近幾年投入安控相關產品的供應行列,甚至也有不少業者期初信誓旦旦地搶進,最終卻黯然收兵。

某家名列電子五哥的大廠,過去曾有一度對安全監控市場懷抱濃厚興趣,甚至動員當時才併入麾下的子公司,不斷走訪安控廠商,爭取相關產品的組裝商機,惜因安控設備屬性偏向工業電腦,具備少量多樣化的特性,含括H.264 Fixed IP、魚眼、IP Speed Dome WDR、PTZ/PT…等繁多機種項目,單項的產量通常不算大,且訂單可能源自不同國境,集中化程度之低,實與大廠較為熟悉的個人電腦大相逕庭,所以也打了退堂鼓。

在此之中,網通設備廠商的動作最為積極,且成功機率相對較大,最主要的癥結在於,監控設備從過往CCTV邁向數位化、網路化,已然蔚為趨勢浪潮,使得網路監控攝影機(IP Camera)躍為產業當中的要角,此類產品箇中所蘊含的Know-how,原本即為網通產業的強項,再加上產品毛利率明顯高於傳統網通設備,所以網通業者駐足於此,稱得上是順理成章。

以家庭監控而論,隨著內建嵌入式系統的IP Camera大行其道,致使攝影機安裝與設定難度驟降,一般家庭無須仰賴專業服務廠商,即可自行動手配置,再加上攝影機價格持續下探,尤以不含PTZ(Pan/Tilt/Zoom Camera)攝影機的機種降價速度更快,在多項利多加持下,遂使得市場能見度節節高漲。

而後端可使用的NVR,則有越來越多家用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產品整合即時錄影、錄音功能,甚至能透過嵌入式的IP-Camera進行即時的影音H.264檔案壓縮,讓居家監控環境也能享受數位化的優勢,凡此種種,都為跨足安控領域的網通設備廠商,營造了莫大發揮空間。

網路攝影機競相出爐

在COMPUTEX TAIPEI 2013,奇偶科技展示重點為18倍變焦200萬畫素Full HD專業級高速網路球型攝影機GV-SD200/GV-SD200-S,其主要特色在於鏡頭可支援每秒400度的移動速度,快速而準確追蹤目標物;除此之外,鏡頭轉動範圍可達360度,縱向轉動範圍介於 -10度~190度,即使目標物在鏡頭的正下方,鏡頭也可順利追蹤,再者,最多可以支援達256個鏡頭預設點,使用者可定義8組依序移動路線、4組鏡頭自動化平移以及定義4組鏡頭自動轉動路徑。另提供了4組警報輸入及兩組警報Relay輸出,同時可透過網路來管理警報設定。

網路設備廠商訊舟科技,展示重點則包括300萬像素PoE日夜型網路攝影機PT-31E,以及1.3Mpx紅外線夜視雲端無線網路攝影機IC-7110W。其中PT-31E號稱為全球第一台配備300萬像素Pan-tilt鏡頭的機種,此一全向式旋轉鏡頭,可提供水平350度、垂直120度的超寬廣可視角度,並支援H.264高畫質影像壓縮技術,可傳輸每秒20幀2048x1536影像解析度,允許用戶在攝影範圍捕捉高畫質視訊,影像品質數倍領先於傳統網路攝影機。

此外,PT-31E亦內建了紅外線LED及光線感應器,讓使用者在低光照的條件下,猶能清晰拍攝到距離數公尺範圍以內的動態影像,因此當天色變暗時,其可自動切換至夜視模式,運用LED紅外線功能使監看範圍更為明亮,以確保無論白天或夜晚,全天候皆可拍攝關鍵影像,不會有所漏失。

至於同樣來自訊舟的IC-7110W,則標榜是以支援130萬畫素、H.264、紅外線夜視、Pan-tilt旋轉式鏡頭等高階規格,滿足家庭、小型辦公室和商業店舖所需要的全天候日夜監看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該機種內建了訊舟獨家提供的Plug-n-View技術,因此無論使用者身在何處,都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輕鬆從外地監看家中即時畫面。

另一方面,聯積國際科技展示的200萬畫素機種ANC-3210M,號稱為全球體積最為小巧的旋轉球形網路攝影機。歐立科技展示的200萬畫素機種FE-200DM,則是一款可以憑單一鏡頭支援360度環場或180度全景的魚眼網路攝影機,而該公司所展示的另一機種BC-5010,則高達500萬畫素,是Full HD P光圈增強寬動態網路攝影機。

除了網路攝影機外,美歐德企業則展示了網路數位監控系統NVRS-1110,其號稱是針對家庭、小型辦公室及商店的革命性產品。該機種結合了傳統NVR的優勢,使用者無須連結電腦,即可透過主機直接進行設定;而無論是針對白天或夜間的紅外線攝影,NVRS-1110都可為4台百萬畫素的網路攝影機提供高解析的清晰影像,俾使使用者無論處在何時何地,皆能直接透過智慧型手機觀看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