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ByProxi欲偕同台廠開拓無線充電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PowerByProxi欲偕同台廠開拓無線充電市場

來自紐西蘭的新創業者PowerByProxi公司,近來以其獨特的鬆散耦合(loosely couple)無線充電技術開始在市場嶄露頭角。執行長Greg Cross表示,PowerByProxi已針對智慧型手機等消費裝置開發出嵌入式無線充電方案,而且能同時兼顧安全性與效率。他期望能尋求與台灣業者的合作機會,發揮台灣堅強的製造實力與產業鏈優勢,以掌握著個新興應用的龐大商機。

PowerByProxi成立於2007年,迄今已募集到三輪共1,000萬美元的創投資金。公司總部及研發中心位於紐西蘭,已在美國矽谷設立業務辦公室,並預計近期內在台北設立據點。

Greg Cross, Chaiman & CEO of PowerByProxi。

Greg Cross, Chaiman & CEO of PowerByProxi。

Cross表示,公司的技術來源是來自奧克蘭大學電機工程系,它投入無線充電技術研究已有30年之久,擁有領先業界的無線充電技術,以及100多項完備的專利組合。

具獨特優勢的無線充電技術

他強調,PowerByProxi專注於為客戶提供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因為無線充電必須足夠的功能性,才有可能真正被消費者接受,並進而開創出一個新的產業。

PowerByProxi從4年前起,便已為工業客戶提供其無線充電方案,包括從風力發電到製程控制都已有實際應用的例子。即使在這類要求嚴苛的工業環境中,仍能提供良好的充電效率效能。

至於消費性應用,則是從3年前開始投入開發。Cross指出,與現有的tightly coupled(緊密耦合)方案不同,PowerByProxi的無線充電技術的最大特色是能以Loosely coupled或高度共振方式充電,而且能整合至空間有限的消費電子裝置中。

「也就是說,不像現有的無線充電技術必須要求電子產品與充電基座在固定角度內才能充電,運用PowerByProxi的技術能夠隨意的將電子產品放置在充電基座上便可開始無線充電,享有空間的自由度。」

該公司的另一個技術特性是其領先業界的充電發射器(trandmitter),能夠同時在一台基座上為多台裝置進行無線充電。而且充電時能智慧地偵測到放在旁邊的導電物體,使其不會因此發燙。他強調,這樣的安全與靈活性是無線充電能夠得到消費者接受的關鍵因素。

消費性無線充電應用前景看好

PowerByProxi已開發出業界首創的無線充電電池Proxi-Fi AA。Cross表示,AA電池的應用非常廣泛,像電視遙控器、相機、遊戲機等各種消費裝置都會用到。若採用Proxi-Fi AA無線充電電池,將能大大提升電子裝置的充電便利性。

而針對智慧型手機,PowerByProxi也已開發出符合安全標準的整合式無線充電接收器。Cross指出,現有手機的無線充電是採用配件方式提供,而不是內建於手機中,因此延遲了此技術的廣泛採用。而PowerByProxi的技術具備小型化與有效的熱管理技術,能夠直接內建於智慧型手機中。

基於PowerByProxi開發出的整合式接收器和Proxi-Fi AA無線充電電池,Cross認為,隨著技術的逐漸成熟,未來各種消費電子裝置將廣泛採用內建接收器或充電電池的方式進行無線充電,便將會開創出充電發射器基座(transmitter)這類的新興產品需求。

在Cross的想法中,未來消費者家中可能會放置多台無線充電台(wireless charging station),把家中多台的遙控器、手機、遊戲機或相機產品放到充電台上或置於其中,便可隨時開始充電,方便又安全。

尋求與台灣業者合作的機會

PowerByProxi的技術已經就緒,接下來將朝商業化量產邁進。看好台灣擁有堅強的電子產品製造實力與完整供應鏈,Cross表示,PowerByProxi若要擴大應用市場,與台灣業者就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池市場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會是公司的重要策略,以期共同將無線充電技術投入商業化產品。

Cross最近密集地造訪台灣,並已與多家業者洽談,除了企圖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外,也計畫在台灣成立產品研發中心。甚至,他也不排除未來在台灣IPO(公開上市)的機會,因為台灣不管在製造能力、資金市場等各方面,都更適合PowerByProxi這類科技業者的長期發展。

特別是,他認為,無線充電發射器基座未來會是一個全新的產業。「無線充電應用成熟後,未來消費者家中將會需要多台無線充電基座,這會是一個龐大的市場。」PowerByProxi將積極推動這項全新產品的成熟發展,未來傾向與台灣業者合作,共同製造與行銷這項新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