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奇發展頭戴式顯示器 終盼得穿戴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晶奇發展頭戴式顯示器 終盼得穿戴商機

拜Google glass推出之賜,穿戴式產品正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其中智慧眼鏡(Smart Glasses)開發熱潮,更使得原本在市場一直被冷落的「頭戴式顯示器」(Head Mount Display;HMD)產品,頓時鹹魚翻身,廣受矚目。

早期開發的頭戴式顯示器幾乎都是浸入式(immerse)的產品設計,使用者帶著如同眼罩般的HMD,由於視覺被HMD完全沉浸包覆,因此無法同步看到周圍的環境,而這類型HMD大多用於個人化的影音娛樂裝置。

Google glass推出之後,使得採用矽基液晶顯示器(LCoS)的微投影技術、具有透視(see through)與無線連網可移動功能的單眼投影頭戴式顯示器,逐漸躍居市場主流。這類HMD利用光學反射的原理,將影像投射在分光鏡片上,消費者在閱覽投射影像的同時,視覺可以同時看到前方現場景物與環境。

投入HMD光引擎相關技術研發十餘年的晶奇光電總經理吳世彬表示,前述智慧眼鏡的原理看似簡單,但是有5個重要的關鍵技術與變數,分別是光學設計、光室設計、LCoS Panel、LED背光、驅動板(Panel Driver)等,要做到這5個環節都能完美配合,才算是一個成功的智慧眼鏡。

吳世彬指出,由於智慧眼鏡屬於眼球近距離地顯示(Near Eye Display),因此需要透過二次光學、三次光學,甚至四次光學設計,才能要在離眼球很近的距離內,呈現出遠距離、大畫面、高解析度的影像。另外,眼鏡設計又必須考量人體工學,因此技術困難度遠高於一般電視機或投影機,需要光、機、電等跨領域的技術整合。

吳世彬表示,Google不僅帶動了穿戴式裝置的潮流,更重要的是也建立了一個產品規格的參考值與標準,使得後續相關的穿戴式裝置有所依循。以智慧眼鏡為例,它不是一項取代手機或NB的產品,如果需要功能複雜強大,就直接使用手機或NB即可。因此產品成功的關鍵在於提供特定功能,並以更簡易、直覺、友善的人機介面,例如語音及手勢操作等,把雙手還給消費者,才能帶給消費者全新的體驗。

由於目前網路頻寬與雲端儲存技術的成熟,因此未來的可攜式產品其實不需要內建太多的功能或資訊,只要能夠隨時連網即可透過網路取得資訊、軟體與應用即可。吳世彬比喻穿戴式裝置就如同早期的精簡型終端機(Terminal)一樣的概念,具備基本特定功能,其他資訊與功能透過網路取得。

對於目前業界投入發展穿戴式裝置的程度,吳世彬預估至少有3至5成的資訊電子業者已經投入發展或評估發展可行性。他建議業者不應以開發純硬體的角度來看待智慧眼鏡或是其他穿戴式產品,因為硬體技術無論再怎麼困難,早晚都會成為殺戮戰場。

吳世彬指出,由於穿戴式裝置的功能不是全面性地搭載,因此未來將非常適合應用於特定用途領域。業者應從穿戴式裝置的應用與服務面去思考,從大眾市場的思維,轉換為小眾市場的思維。先鎖定特定用途,再根據此一市場開發專用的穿戴式裝置,而不是先大量生產穿戴式裝置的標準品,再去尋找市場。如此業者才能各自擁有其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