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雲成形 智慧學習邁入雲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教育雲成形 智慧學習邁入雲時代

教育雲初步建構親子校園郵件等雲端化服務,再搭配規劃相關服務管理措施,預定未來4年也將陸續推出並充實如「親子儲存雲」、「親子聯絡簿」、「親子雲端書櫃」、「親子媒體影音」、「教育大市集」及「教育百科」等重點應用服務。教育部
教育雲初步建構親子校園郵件等雲端化服務,再搭配規劃相關服務管理措施,預定未來4年也將陸續推出並充實如「親子儲存雲」、「親子聯絡簿」、「親子雲端書櫃」、「親子媒體影音」、「教育大市集」及「教育百科」等重點應用服務。教育部

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學習上,已經行之已久,近期崛起的雲端運算,更成為許多國家用來提升教育的重要策略。經濟部在2010年通過的「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中,計畫將於5年內挹注240億元於雲端產業,其中就有16.5億元將會投入於教育與學術雲端運算環境,建置單一簽入、虛擬機房的雲端基礎建設,並且整合數位學習資源,建構內容交換平台,各校的教育行政應用服務也將雲端化,以降低對於基層人員工作負擔。

教育雲啟動 帶動智慧學習

為迎接雲端學習時代來臨,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目標,支援學習者開放、自主、便利的教育學習環境,教育部規劃建置以服務教師、學生及家長需求為主的「教育雲」,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支持下,已於2013年正式啟動。

教育部長蔣偉寧指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全球化、數位化、暖化的時代,運用數位、科技結合人文、社會、環境的關懷,將是未來教育的新趨勢。政務委員張善政則強調,政府雲的推動必須從民眾感受和施政有用的角度切入,同時為政府機關及公務人員帶來價值。

目前教育雲已初步建構親子校園郵件、跨縣市單一帳號簽入、電子辭典、網路守護天使及雲端資料中心、資安自動防護等雲端化服務,再搭配規劃相關服務管理措施,如「教育部國語辭典」導入雲端服務,其服務能量將可由每小時尖峰點擊次數33萬次服務能量,提升至130萬次(為原來服務能量的4倍),也可藉由雲端服務擴大資源的整合與應用。預定未來4年也將陸續推出並充實如「親子儲存雲」、「親子聯絡簿」、「親子雲端書櫃」、「親子媒體影音」、「教育大市集」及「教育百科」等重點應用服務。

另外,教育雲服務也將整合全國教育體系的單一帳號身分驗證登入服務,同時運用加盟機制結合全國各縣市政府、部屬館所及民間企業所發展的各類特色數位資源,讓各級學校師生能串聯分享全國各縣市建置的雲端數位服務,呈現教育體系「多元創建、整合服務」的數位學習雲端服務特色,將有別於其他雲端推動發展架構,同時期待城鄉數位學習機會均等,且更有效落實適性化學習與教學,發揮具有社會價值與效益的雲端學習服務,讓我們的莘莘學子都能夠「適性學習、快樂成長」,進而促進臺灣雲端服務軟硬體產業發展。

科技產業紛紛投入教育市場

教育雲的啟動,連帶也帶動不少商機。如第一年將先完成一套全國500萬名高中小學生共用的雲端郵件系統,並計畫在三年內完成所有中小學電子郵件系統帳號的整併,讓學生從國小到高中畢業,都可以使用同一個電子郵件帳號。Openfind執行長廖長健指出,參與教育雲端服務計畫,將可藉由教育雲的歷練,累積更多大型雲端服務的實務經驗,為臺灣軟體產業走向國際市場跨出穩固的一步。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指出,教育是台灣未來競爭力的力量,要趕快透過雲端來改善教育,讓教育更有效、更有創新、更有變化。中國大陸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都已加入線上學習網站,台灣應該要趕快趕上。據了解,廣達未來也將投資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成立的線上學習網站「edX」,卡位雲端教育領域。「edX」為非營利線上教育組織,採用線上大型開放網路課程平台。截至2012年11月,「edX」在全球一共有29所教育機構參與,提供超過100種課程。

宏碁則是開發出「宏雲平台」雲端解決方案,包含高階伺服器、儲存設備、虛擬操作系統,再搭配「雲閤雲端」管理平台(CSP,Cloud Smart Portal),打入泰國蘭實大學(Rangsit University),協助推廣該校校務系統及相關應用。這套教育雲方案,未來也將同步進軍大陸、台灣等地。

宏碁商用市場全球運籌中心資深副總裁Walter Deppeler表示,雲端服務的特性是使用者只須支付使用雲端運算與儲存資源的費用,商用客戶可因此降低資本支出與營運管理成本,進而節省其整體支出。

產學研聯盟整合資源 布局全球

教育雲的成立,促成更多科技業者投入教育市場,為了有效整合相關資源,資策會、淡江大學及中華民國數位學習學會也在2013年底發起成立「台灣教育雲產學研聯盟(ATEC),期盼共同推動教育雲與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促成台灣數位學習產業國際化。

資策會表示,聯盟目前已有緯創資通、國眾電腦、凌網科技、千華數位文化、瑩端數位、捷鎏科技與勤禾資訊等多家企業加入。預計到2014年底前,將有50家廠商及學校加入聯盟,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與資源,推出50門華文課程,進軍兩岸與國際市場。

根據聯盟統計,具有MOOCs課程發展規劃的學校中,74%的教師有課程製作協助需求;此外業界有高度加入聯盟意願,其中40%有市場開拓服務需求、25%具有營運服務需求。聯盟未來將設法協助業者運用現有教學資源及研發教學模式,制定課程標準,籌組以社會企業營運的教育雲平台,持續整合台灣產品和資源,輔助聯盟建立交換機制,聯合行銷對外推廣,布局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