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大躍進 建構更高效的教育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教室大躍進 建構更高效的教育環境

  • DIGITIMES企劃

教學者要能藉由不同資訊科技輔具的應用,如教學電腦、網際網路、實物投影機等,讓學習具備超連結性,擺脫過往線性學習的單向思考模式。DIGITIMES攝
教學者要能藉由不同資訊科技輔具的應用,如教學電腦、網際網路、實物投影機等,讓學習具備超連結性,擺脫過往線性學習的單向思考模式。DIGITIMES攝

隨著各種科技應用模式的發展,教育方式也變得更加多樣化、即時化及互動化,也促使教育環境得以較過往擁有更為豐富且寬廣的資源。這些資源也促成學習者更能夠追尋、探索與建構多元化的自我認同感。面對學習環境的改變,教師要如何善用數位教學資源及資訊教學設備,有效整合與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進而改善教學模式,已經成為創新教學,有效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的重要目標。

智慧教室關鍵在互動

讓學生失去專注力的因素中,「老師上課方式太枯燥」通常都會名列前茅。事實上,面對學習者早已習慣於各種聲光效果的多媒體世界中,傳統的單向口述教學方式,已經很難吸引學生注意。許多教室也開始加裝各種科技設備,尤其是電腦、液晶投影機及網路環境,更成為許多學校教室的標準配備。

但如果教師不了解如何使用這些設備,或只是把將原本在黑板上書寫的內容,原封不動的放到PPT投影片上,其實就失去教育本質上所要求的「立基於互動、發展於熱情、專精於智慧」的目標。

所謂的「智慧教室」,其實並非只是導入許多科技設備來幫助教學,而是要讓教學者能藉由不同資訊科技輔具的應用,如教學電腦、網際網路、實物投影機等,讓學習具備超連結性,擺脫過往線性學習的單向思考模式,由知識的「傳遞者」,轉化為「引導者」及「分享者」,學習者也才能由過往的知識「接收者」,轉化為「探索者」與「淬鍊者」。

為了有效幫助教學活動能夠智慧化,許多業者紛紛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如網奕資訊結合教育專業所研發的「TEAM Model智慧教室」教學系統,將教學活動的完整週期劃分為四大階段,包括教學(e-Teaching)、評量(e-assEssing)、診斷(e-diAgnosing)與補救(e-reMediation),每個階段都經教育專業團隊深入剖析,找出傳統科技教學的盲點和尚待改進之處,再交由資訊科技領域專家,針對每個環節設計最適切之資訊系統,力求科技效能與教育本質結合,達到充分互補的功效,讓教師輕鬆駕馭課堂,讓學生充分享受學習。

網奕資訊也提出了雲端智慧教室,透過雲端材料庫進行教學資源管理及整合,老師可以在雲端進行備課,上課時可隨時從雲端下載所需教材,進行教學活動。教學活動結束以後,直接將評量結果或教學記錄自動上傳至雲端進行分析或管理,甚至查閱學習歷程資料等,省去了教材複製及攜帶的不便,教學者不需侷限在某一台電腦上進行備課及教學。

如高雄醫學大學全校有數十個系所及教室、近6,000多名學生都已經熟悉雲端智慧教室。學校也發現課前、課中、課後的教學及學習效率都明顯比建置前提升不少,教學科技的使用率更是提高了一倍以上。現在全校不管是一般醫學外科、小兒科學、心臟血管藥理學等,都已經在雲端智慧教室進行教學。

跨平台學習將成趨勢

資策會雲端所與迎廣科技合作開發的雲端電腦教室解決方案,則可讓電腦應用軟體不再安裝在數以百計、規格不一的個人電腦上,學生透過任何電腦的瀏覽器,就可以用類似終端機(terminal)的方式,遠端登入使用運行在雲端高階伺服器的電腦應用軟體。

如此一來,學生就不用擔心,離開實體電腦教室後,會被迫中斷學習或不當使用盜版軟體,不論課前、課中或課後,都可以學習與運用電腦工具軟體從事創作,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而電腦教室環境也不用擔心因為讓學生共用個人電腦設備或硬體設備維修與汰舊換新,導致環境回復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進行重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