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智慧手機產品與功能趨勢展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2014年智慧手機產品與功能趨勢展望

  • DIGITIMES企劃

蘋果第一代 iPhone創造多點觸控與滑動解鎖的設計(Apple)
蘋果第一代 iPhone創造多點觸控與滑動解鎖的設計(Apple)

智慧手機(Smart Phone)在2013年第二季出貨量超越傳統手機,成為人們選購手機的主流。它除了撥號之外,還包括行事曆、記事本,取代入門相機的攝錄影功能,融入MP3/PMP多媒體播放,同時螢幕朝大尺寸且高解析度發展;展望今年智慧手機將朝向4G LTE、無邊框╱曲面弧形設計,更多Smart phone OS的競逐,以及跟各種穿戴式裝置的串連應用…

智慧手機的歷史演進

手機品牌廠與OEM/ODM廠採取其它HTML5的手機OS(Jolla/Alcatel/ZTE)

手機品牌廠與OEM/ODM廠採取其它HTML5的手機OS(Jolla/Alcatel/ZTE)

結合薄邊框與智慧手錶╱手環串接能力的智慧手機(Samsung)

結合薄邊框與智慧手錶╱手環串接能力的智慧手機(Samsung)

智慧手機(Smart phone) 指具有作業系統(OS)可透過安裝程式來擴充手機功能,運算能力及功能均優於傳統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的一類手機。1992年11月 COMDEX展中,IBM發表的Simon可說是智慧手機的濫觴,它具備黑色長方形外觀與體積,可用觸控筆來撥號與輸入文字。同年蘋果曾推出Newton PDA,但成績不盡理想;但1996年Palm公司推出Pilot 1000打響了PDA的名號,確立了另一種手持式裝置─PDA的產品型態。

1998年 Nokia曾推出Nokia 9000商務手機,具備掀開式QWERTY小型鍵盤設計,性質接近於PDA手機。2000年COMPAQ找台灣宏達電(HTC)代工的iPAQ系列掌上電腦(Pocket PC),搭配微軟Pocket PC 2000 (Windows Mobile前身)OS,以鮮豔色彩、Wi-Fi無線上網瀏覽、豐富的CF與SDIO等週邊特色,成為Palm PDA之外的另一霸主。

當時手機與PDA/Pocket PC,不論外型或應用上都相當壁壘分明。加拿大RIM (已改名為BlackBerry Ltd.)公司推出內建QWERTY鍵盤、能推發郵件的BlackBerry 957黑莓機,2001年911事件,黑莓機用戶提供現場即時訊息能力使它聲名大噪,直到2008年底仍位居北美智慧手機市佔前三強。宏達電(HTC)也曾以多普達(Dopod)品牌,推出採觸控筆或滑蓋式按鍵的智慧手機。

2000年11月日本夏普(Sharp)推出首支照相功能的J-SH04手機。至此手機從基本語音溝通、簡訊收發,納入PDA、照相、MP3、PMP、上網瀏覽與收發信件的功能,邁向智慧化的道路。

從專屬封閉式OS走向開放式平台

過去不少手機廠採用封閉、專屬型OS,使軟體開發商只能針對該廠牌某系列手機開發Apps;Symbian Ltd公司以Linux技術研發的Symbian OS,獲得Nokia青睞並於2005年推出首支Symbian OS的Nokia N70智慧手機,也曾獲得Samsung、Motorola、Sony Ericsson等大廠採用,直到2010年底都還是全球市佔最高;可惜因Symbian功能進展與維護緩慢,加上iOS、Android陣營的智慧手機猛烈攻擊下,Symbian陣營成員紛紛轉向,連最力挺的Nokia,都選在2011年2月宣佈轉向微軟的Windows Phone OS陣營。

蘋果(Apple)於2007年6月推出第一代iPhone智慧手機,首創多點觸控、滑動解鎖的操控界面,重新改寫智慧手機定義與應用趨勢,其iOS平台也成為Apps開發商到目前為止仍率先支援的開發平台;每年發表一款新的iPhone也加入最新資通訊技術與外觀設計,成為市場焦點,亦是眾多手機廠的頭號假想敵。

Google於2007年11月與34家手機晶片、週邊、軟體與電信營運商共組OHA開放手機聯盟,開放其基於Linux核心架構的Android OS。宏達電(HTC)於2008年10月首發推出美國T-Mobile 客製版Android手機,也陸續推出高階規格Android智慧手機,搭配自家HTC Sense UI界面打響名號,促使HTC創下北美2011年市佔第一以及當年台股股王天價。

為促使OHA聯盟加速Android手機的規格突破,並策略性的扶植Android智慧手機廠商,Google於2010年1月委由HTC代工推出Nexus One智慧手機,2010年12月、2011年11月改委由三星(Samsung)代工推出Nexus S、Galaxy Nexus智慧手機;2012年10月底Nexus 4、2013年10月底的Nexus5等智慧手機則委由樂金(LG)代工。

握有全球AMOLED面板、DRAM/NAND Flash等零組件產能優勢的三星,在2011年6月推出僅8.49mm厚、4.27吋雙核心的Galaxy S2旗艦機;Galaxy Note、Galaxy NoteⅡ手機採用5.3~5.5吋AMOLED面板,更開創出Phablet平板手機(Phone+Tablet)的市場區隔,也讓三星智慧手機2011年全球出貨量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一至今,順勢帶動Android OS在智慧手機市佔率。

2012?2013年間,蘋果、HTC與Samsung等紛紛推出高階高規格的旗艦智慧手機,彼此之間也進行激烈的專利互告,使智慧手機進入白熱化的競爭階段。

2014智慧手機市場趨勢─
價位M型化 多平台策略 拼規格外型 連結穿戴裝置

從2014 CES以及西班牙2014 MWC行動通訊世界大會中,我們可以預見2014年智慧型手機的趨勢:

1. 價位M型化。低價手機成為新興市場成長動力。

據IDC、Gartner、DIGITIMES Research統計預測,預估2014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達13億支,高階旗艦手機仍維持500?699美元,但整體平均銷售單價(ASP)從2013年337美元下降至2017年265美元;低價智慧手機成為針對全球新興市場,快速獲取市佔率的最佳工具。

例如掌握自有UI軟體技術,回應網友規格客製化的小米科技(MIUI),以產品高性價比、仿蘋果已故Steve Jobs之宣傳手法,創下2013年全球1,900萬支銷售量與第十大市佔(3%)的成績。華碩(ASUS)於CES 2014開幕前,推出英特爾Atom處理器的ZenFone 4/5/6系列智慧手機,其中4吋螢幕設計的ZenFone 4手機售價僅99美元,小米隨即回嗆將推出50美元的智慧手機迎戰;而大陸酷派(CoolPad)、印度MicroMax也表示要在特定市場推出50美元智慧手機。

2. 多平台策略,牽動手機產業整併風潮

品牌手機廠、ODM/OEM廠積極尋求其它Smartphone OS做為第二貨源。如Nokia轉向微軟Windows Phone,其手機部門在2013年9月被微軟以72億美元購併。據悉Nokia將於MWC 2014發表Nokia X A110的Android智慧手機,首發越南市場;甚至不止一款,但仍待證實。

Google 2011年8月宣佈以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 Mobility行動業務事業群,取得數量龐大的專利戰備庫存,隨後又以29.1億美元於2014年1月30日宣佈將Motorola Mobility賣給聯想(Lenovo)。而Intel、三星合作進行Tizen OS計畫,三星原本預定跟日本NTT Docomo合作,2014年推首款Tizen手機,但NTT Docomo方面則已宣佈暫緩。

美商謀智(Mozilla)的Firefox OS以標準化HTML5 Web OS/Apps技術,彈性化Firefox公用軟體市集或廠商自建市集為訴求。2013年7月阿爾卡特(Alcatel)推出首支Firefox OS手機,隨後LG也推出Firefox OS的智慧手機;鴻海、大陸中興(ZTE)、華為(Huawei)等也將推出Firefox OS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

由Nokia離職員工創立Jolla Ltd,於2012年7月6日正式公開納入手勢辨識(Gesture)等功能的Sailfish OS,2013年11月首支採Sailfish OS的智慧手機,由芬蘭電訊商DNA上市。

預計2014年Q1三星智慧手機全球市佔率超越36%,而Android OS市佔率仍可維持約7成;蘋果iOS市佔率仍維持在18?24%之間,微軟Windows Phone市佔超越5%,在歐洲市佔率接近10%;而Firefox OS、Sailfish OS等因起步較晚,市佔率微乎其微。

3. 規格、外型的持續爭戰

蘋果於2013年9月推出加入指紋辨識功能(Touch ID)、64位元ARMv8架構Apple A7處理器的iPhone 5S,並提供4G LTE規格;三星、高通也先後將推出64位元的Exynos、Snapdragon 410處理器鎖定頂尖族群。HTC One Max、M8,Samsung Galaxy S5等高階智慧手機的相繼推出,將使4G LTE、指紋辨識成為2014年高階手機的主流規格,超高價旗艦手機不排除導入八核心或64位元處理器搭4GB RAM的配置。

在外型部份,曲面弧型設計也將是手機外型設計的重點之一,三星於2013年10月在南韓推出首款弧形曲面螢幕的5.7吋Galaxy Round智慧手機,而LG則在2014年1月份推出曲面手機G Flex。

4.穿戴式裝置(Wearable Devices)的串連

像SONY的SmartWatch2、Samsung Galaxy Gear等智慧手錶,能跟自家系列的智慧手機,甚至跨廠牌手機相互做資訊串連。未來將進一步結合醫療感測功能裝置的無線數據傳輸,以及開發搭配智慧手機的特定Apps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