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高延展、高擴充性巨量資料網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建構高延展、高擴充性巨量資料網路

  • DIGITIMES企劃

ARISTA 台灣區技術經理 呂學全
ARISTA 台灣區技術經理 呂學全

在巨量資料時代,網路技術也跟著產生變化。ARISTA台灣區技術經理呂學全指出,如何不要掉封包、如何讓搜尋速度快一點,這些巨量資料分析應用所在乎的指標,其實都跟網路脫不了關係。

以巨量資料分析最常見的Hadoop技術為例,呂學全指出,建議要建立在Layer3的網路架構上執行,除了要考慮容錯的可用性,確保單一的機架故障時,不會導致資料存取的損失外,還要設法優化資料的存取過程,設法調度計算資源,盡可能地呈現真實數據。

呂學全指出,在巨量資料時代,資料傳輸的特性其實跟過去的不一樣,在過去的關聯式資料庫時代,資料庫進行南北垂直的傳送機會會比較多,但因為Hadoop串聯伺服器運算的特性,東西橫向的傳輸會變得更多,如果網路架構沒有適度改變,就很容易塞車,常常導致資料無法回傳而重傳,進而造成運算時間被浪費。

為了因應前述可能遭遇的問題,網路架構必須要重新定義,必須要橫向擴展,才能改善傳輸瓶頸,而且網路一樣可以簡單化。Arista採用史丹佛大學研發的技術,率先業界推出Spline網路架構,網路架構及技術都因此簡單化,進而減少封包傳輸延遲,同時達到降低功耗與簡化佈線的目標。

高延展及高擴充性,更是Arista網路架構的一大特性。呂學全指出,當網路架架構能夠簡單化,進而隨時延展及擴充時,自然就可以提供更為多元的服務,除了巨量資料外,包括儲存、虛擬機器、雲端服務、Web 2.0服務等,也都能應付自如。

回到Hadoop技術的運算特性,呂學全指出,Hadoop在進行運算時,會有大量的資料複製及回傳,eBay過去使用傳統的交換器時,一開始資料量不大,還沒有感覺差別,等資料量變大,速度開始變慢,封包也開始掉了,因為傳統的交換器緩衝設計(Buffering)不夠大,才會導致前述的問題。

呂學全舉例指出,如果要傳送25MB的資料,在1秒內傳完,還是在0.1秒內傳完,頻寬的使用要求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要在0.1秒內傳完,其實瞬間流量超過1G,交換器可能就應付不來。

緩衝設計變大有什麼好處呢?呂學全舉例指出,如果有10MB的資料,輸出到只能容納5MB的交換器,肯定是無法一次全部送進去,第6MB就只好先丟掉,就會造成很多資料重傳的結果,但只要交換器的緩衝設計夠大,就可以避免前述問題。

ARISTA除了提供增加緩衝設計的交換器產品外,也提供工具分析交換器的緩衝區是不是滿了,而且適時提出警告,讓管理者判斷是要調整資料流量,或是調整交換器上的緩衝區設定。

如果企業擁有非常多台伺服器,尤其是巨量資料時代,必須用到相當多台的交換器及伺服器,不管是維護或重新設定,要是工程師資料沒有做完全,IP忘記了等人為問題,就會碰到管理面的問題。呂學全指出,此時就需要一個統一管理的平台,如ARISTA的ZTP(Zero-Touch Provisioning)平台,就會先跟交換器溝通,先取得必要的資料如IP或重要的定義檔等,在更換交換器後,只要將電源及接頭接回去,設定就會自動完成。

此外,呂學全指出,企業還要考慮網路架構的高可用性。當Hadoop將工作送入Job Tracker,再往下分配任務時,會預設很長的等待時間,因為運算時間可能會很久,才會回傳資料,如果在等待的期間,伺服器或網路出現狀況,Hadoop依然還是會等待資料回傳,ARISTA因此提出標準MLAG技術,提供Hadoop Server Active/Active 雙路由及單一Gateway IP服務,當線路斷線時,可快速切換路由,提供減少資料等待的時間。ARISTA也提供另一種RAIL(Rapid Automated Indication of Link-Loss)技術,當Hadoop Server只有單一線路連至Arista Switch時,此時在資料送到交換器時,先行記憶重要資訊,當線路發生斷線時,一旦發現伺服器沒有及時回傳資訊,Arista Switch就會通知TCP連線來源端先行結束任務,讓其他伺服器來處理,就可避免造成無謂的資源浪費。

由於Hadoop的MapReduce軟體框架,會先把資訊個別打散,重新統計收斂後,再輸出結果,為了能讓ARISTA的解決方案能跟Hadoop整合得更好,有更好的溝通,除了可以直接看到Hadoop上的工作狀態外,還可以得知這個工作的資料傳輸量,在哪一個伺服器上執行,甚至能得知完成度的狀況。

為了要找到Hadoop這麼多的工作及任務,ARISTA特別提出CloudVision CLI,可以指定數台交換器成為一個群組讓管理者可以很方便的直接看到Hadoop上面的工作狀態,也就可以很快的追蹤問題所在。

呂學全表示,巨量資料時代的網路架構,必須是易於管理,性能更好,避免數據封包丟失,而且能夠讓管理人員好操作,容易掌握重要資訊,才能讓巨量資料的應用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