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智慧車載實現物流服務新篇章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研華:智慧車載實現物流服務新篇章

  • DIGITIMES企劃

研華車載電腦事業處協理 林威佐
研華車載電腦事業處協理 林威佐

智慧交通的應用領域發展速度相當迅速,車輛聯網後所衍生的應用更是多樣化。研華車載電腦事業處協理林威佐以德國慕尼黑機場為例,說明機場的車種很多元包括乘客接駁巴士、行李運送車、油罐車與倉庫貨物叉車等;而城市的救災及救人的車輛也需要管理;港口更需要智慧車輛管理,因為從港口的貨櫃運送物流開始,到貨品配送進倉庫,甚至是貨品配送到零售店過程中的物流配送車都需要搭配好的車載系統以進行即時資訊管理。

智慧車載應結合駕駛行為管理

以智慧車載市場而言,服務部分會佔有60%的市場,硬體、軟體授權等領域會佔40%,台灣車載相關業者其實有很大的機會切入市場。但林威佐提醒,數位物流及車隊管理解決方案的市場需求,歐美澳市場需求相當類似,注重即時駕駛者行為管理並監控所有車輛資訊,中高階車載電腦產品接受度較高,但亞太地區就不太一樣,著重在導航、車輛派遣的解決方案,也多應用中低階的黑盒子取代車載電腦,業者無法直接把歐美澳的解決方案導入在亞太區。

市場上有些廠商可能專注於廠內物流,有的專注於車隊管理,林威佐強調,研華提供一站式購足的解決方案,包含從港口配送到零售店的運輸供應鏈中,所有運輸工具上的車載電腦,研華皆能提相關產品方案。

研華車載產品分為兩系列,一系列是應用在馬路上的車種(如:巴士、卡車、物流配送車、緊急救援車輛等);一系列則是用在非馬路上的車種(如:礦車、倉庫推高機、農耕機等)。研華也期望提供車隊業者整套車載電腦周邊設備或加值服務,例如:胎壓偵測管理系統、影像分析解決方案和語音控制等。即時智慧影像分析,能提供前車距離偵測、行車盲點、行人偵測、車道偏移狀況,有效提高行車安全性。

林威佐強調,不能只是用GPS資料來做車隊管理,也不能只是做定位或追蹤,而是應該要落實駕駛行為管理。以美國為例,包括耗油、維修及災害成本,都一定要從駕駛人行為去管理,才會有成效。電腦本身要成為一個駕駛教練,假設駕駛人用不正常方式駕駛,甚至連換檔方式不正確時,電腦都要能告訴司機,已經被記點了。

因此,車隊管理不能只是等接受資料後,送到後台去做分析,而是要及時提醒,不希望司機做的事情,就可以馬上提醒,才能夠實際規範司機的行為,透過有效的資料蒐集及即時管理,可以提早警告維修需求,避免臨時故障的事情發生,更能因此有效控制油耗、減少碳排放。

連線倉儲系統更新即時庫存

至於倉儲應用方面,在導入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前,倉管人員必須提供紙張庫存記錄,讓作業員在叉車上以紙張紀錄進出貨後,再交給辦公室人員輸入電腦系統,由於紙本作業為兩小時整理一次,進入辦公室才可上傳系統,難免會延誤出貨時程,而且要等資料上傳後,前端單位才可知道,是否可以出貨或缺貨。但在導入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後,就可以在叉車上車載電腦直接輸入進出貨資料,可讓前端單位提早兩小時,就可以做通知出貨之動作,使出貨時程更有效率。

以汽車業強調的實時物流為例,物料拉動系統(LES),若能結合RFID設備,就可以自動偵測物料的耗用數量,不夠隨時補充,而裝載了車載電腦的無人自走車可以循著一定路線、運送零件到組裝站,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智慧車載改善運輸與治安應用

林威佐再以智慧巴士為例指出,智慧快捷的巴士系統是投報率最高的大眾運輸系統,建置完成後馬上就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指數,因此許多城市都已將智慧巴士視為重要建設。透過導入智慧車載解決方案可以降低油耗浪費、避免司機舞弊外,其實也可以用來創造營收,如車體廣告其實相對其他廣告平台,更容易證明傳播效果,因為巴士上面會裝設攝影機,巴士業者就可以掌握有多少人會看到廣告,如果結合手機App,如輸入廣告中安插的數字,可以獲得免費搭乘單趟車次的權益,更有助於提升乘客看廣告的意願。

而在維繫城市治安方面,警車也可以透過各種智慧應用,提升治安管理的能力。林威佐指出,除了影像解決方案外,警方還需要行動資訊解決方案,如放在車架上的平板電腦,員警可能會有隨時拿上拿下的需要,車架設計就得考量單手拿取、並能夠一秒取下的便利性。

在物聯網時代,車聯網會是關鍵,如智慧城市就包括智慧巴士等不同的需求,但提供產品是個問題,如何做生意也是個問題。以智慧巴士系統為例,就需要各式各樣的周邊設備與軟體(例如:胎壓偵測sensor、攝影機、語音控制軟體)。

林威佐表示,研華不可能什麼都自己研發製作,因此未來希望能讓結合更多周邊廠商,分享研華可能接觸的市場或客戶,研華內部會先驗證這些周邊設備的品質後,再提供給全球客戶,研華希望能創造一個生態圈(Eco System),協同全球策略夥伴,打造智慧車隊管理解決方案,達到雙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