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運籌加持 桃園航空城躍為台灣經濟引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運籌加持 桃園航空城躍為台灣經濟引擎

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擔任致詞貴賓。
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擔任致詞貴賓。

台灣正步入產業升級之轉捩點,亟需引入產業躍升之新動能,而堪稱十大建設後最大規模的開發案「桃園航空城計畫」,足以居間扮演關鍵推手,挹注產業轉型活水。因此如何有效整合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發展智慧航空城產業聚落,實屬重大課題。

桃園機場位居東北亞、東南亞雙航圈中心,飛往亞太各主要城市的平均航程僅2.55小時,並緊密連結北台都會區;處於亞太核心區位的桃園機場,若能以此獨特優勢為基底,結合海空雙港、自由貿易港區等條件,發展前景必然寬闊。

因此若說「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台灣產業轉型與創新之轉捩點,並無絲毫過譽,但也凸顯此旗艦計畫只許成功、不容失敗。有鑑於此,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中華航空等單位通力合作,特別舉辦「國際智慧航空與運籌論壇」,期望透過產官學研專家集思廣益,加速催生各種智慧運籌服務與創新方案,促使台灣企業與跨國大廠強化合作,行銷台灣的智慧航空與運籌相關產業,帶動發展各產業之商機動能。

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認為,桃園航空城是一個關鍵的平台載具,可善用第三跑道、「蛋黃、蛋白」等機制,使資通訊、物流等產業獲得良好整合,繼而培育智慧加值服務,終至藉由整廠輸出模式,行銷至全球各大城市或機場。

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會長蔡力行表示,該聯盟於2013年12月成立,現有90位產業會員,亟思連結人流、物流、金流及資訊流,為桃園航空城提供最具前瞻性、創新性的建議,共同致力發展各式智慧城市應用。

以IT為核心的服務型機場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費鴻鈞指出,智慧機場等於「運量」(含人流、物流及航機起降)加「高科技應用」,因此其一方面借助地理資訊系統、建築資訊模型(BIM)、鳥擊通報系統等ICT能量,提升機場營運管理效率並強化機場保安措施,以打造智慧機場營運管理機制,另方面則透過建築能源管理系統(iBEMS)、停車位查詢系統、廁所清潔評比系統,據此建構綠機場並改善旅客服務,提供優質的智慧旅客體驗。

與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合作參與桃園機場第三期航站(T3)與智慧航空城總體規劃顧問的荷蘭機場顧問公司(NACO),其區域經理Joeri Nicholas Aulman表示,荷蘭史基浦機場被喻為歐洲門戶,吸引大量企業於週邊設置營運總部,堪為桃園航空城的借鏡。

Aulman認為桃園航空城具成功招商的實力,只因未來T3與T2將串聯為超大航站區域,可容納更大旅客流量,並以流暢動線提升旅客便利性,更憑藉多功能大樓(MFB)挹注休閒、生活等豐富機能,吸引優質人才在此工作,外加便捷易通的陸側聯外交通,皆是吸引外商設立營運總部的有利條件。

美國德州達福國際機場(DFW)董事會董事曹明宗指出,DFW目前集結24家客運航空公司、16家貨運航空公司,不僅位居主要內陸貨運樞紐,其貨運航線更銜接全球17個主要的貨運樞紐,故而形成全美Fortune 500總部聚落之一。DFW成功關鍵在於成本競爭力高、交通便捷、外貿區(便於將產品分銷至全球),並善用創新技術打造海關通關便利設施,也致力提供機場停車引導等多項資訊指南應用服務,力求為國際旅行者提供全新服務與設施;而DFW已與桃園國際機場策略聯盟,今後彼此相互學習成長空間甚大。

從樞紐機場 發展為物流運籌中心

本次論壇,特別安排進行由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主持的「從樞紐機場到物流運籌中心」高峰座談,與談人包括大聯大控股公司董事長黃偉祥、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英業達首席顧問王瑋,及開發科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劉紹樑。

黃欽勇認為,桃園機場的投資價值,非僅止於錢進錢出,而可形塑為一平台,讓國際旅客親身體驗最好的應用服務,並與政府大型產業發展計畫掛鉤。

劉紹樑指出,1984年政府已規劃將台灣發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當時已有蛋黃蛋白概念,然較諸現今桃園航空城,仍舊有所異同,不同的是當年網際網路、行動應用尚不發達,且猶未歷經中國崛起、金融海嘯等衝擊,政府心態偏向興利、較少顧慮防弊;相同的是仍需仰賴政府、民間共同參與,不論在思維上、流程上都是莫大挑戰,亟待持續努力。

王瑋表示,對於資通訊產業,智慧航空城計畫是一大契機,可藉此作為實驗場域,打造世界一流的應用,繼而整廠輸出至全球;在此發展過程,有三大關鍵技術不容或缺,一是賴以建造強大地基的雲端運算,二是觸發各類智慧應用的物聯網,再者則是負責分析,並產生智慧化、差異化價值的巨量資料技術。

黃偉祥說,舉凡成本、速度,皆是企業評估是否設立發貨中心的要項,因此桃園航空城欲與星港爭雄,諸如關務、綠色通道、稅賦等政策或法規,猶有進一步鬆綁優化之必要,只要這些環節能漸進式改善,則足以吸引外商的條件,就可望自然成形。

邵光華指出,綜觀過往台灣公部門IT採購樣態,向來重硬而輕軟,容易淪為價格競爭,期許桃園航空城計畫,能帶頭跨出有別以往一大步,轉而高度重視軟體與服務,並多方引進海外先進技術與典範案例,勇於創新並發揚光大,形塑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關鍵動能。

強化智慧服務 為產業注入商機活水

不可諱言,欲使台灣躍為外商所認可之亞太運籌中心,單憑「蛋白」、意即機場自身的軟硬體建設,尚且有所不足,其餘舉凡旅遊、物流、貿易等各式智慧化方案,才是畫龍點睛的關鍵所在;為此,本論壇邀集與這些題材相關之指標性企業機構,闡述如何使桃園航空城的「蛋白」更為豐碩甜美。

中華航空資深副總經理韓梁中,就「以旅客為核心的『智慧旅遊方案』」發表演說,闡明其如何善用行動裝置普及趨勢,接續孕育航空行動行程管理(含乘客報到、行程管理、快速登機、行李管理等機能)、e化客服、智慧機上多媒體系統等顧客有感應用服務。

公路總局主任秘書陳文瑞,強調便捷公路體系是智慧物流的基礎,而貨品「快速移動力」是產業致勝的關鍵,因此該局正積極建構完善的航空城聯外交通建設,藉以增強公路運輸路網之快速移動力。

DHL台灣區總經理朱耀杰,順著「聚焦、連結、成長」脈絡,闡明台灣通往世界各地的連結性強,輔以自由貿易示範區有諸多可貴資產,不僅適合推動貨物出口,也具備操作反向物流的優勢條件,只要聚焦發展「前店後廠」、委託加工等核心營運能力,必能成為重要區域樞紐,成長指日可待。

論壇的壓軸戲碼,則落在由關貿網路副總經理張陸生所發表的「貿易物流Big Things、航空貿易的Next」演說,點出2010年過後ECFA與小額貿易,已帶動電子商務與貿易熱潮席捲台灣市場,預期兩岸貿易可望持續成長,而兩岸跨境電子商務更是大勢所趨,今後務須在稅率、通檢、通關、電子支付等措施上力求突破,進而透過創新關務機制及雲平台等資訊服務,提供最佳物流服務,增加商品流通的自由及其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