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讓智慧城市更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物聯網讓智慧城市更安全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安防是城市治理不可疏忽的管理重點。DIGITIMES攝
智慧安防是城市治理不可疏忽的管理重點。DIGITIMES攝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近年來的發展,已經從感測、通訊及應用的技術布局,迅速邁向資料分析與應用服務,包括資料的產生、聚集及服務的提供,而應用在智慧城市應用領域,更成為安防應用的關鍵技術及解決方案的重要基礎。

整合大量且功能結構相異設備為主要挑戰

以GPS行動保全系統服務為例,透過汽車上的GPS車機,保全公司的監控中心可以進行24小時全天候監控,並在車主發出求救、防盜或諮詢訊號時,監控中心除了可以即時提供服務,還可以迅速通報緊急聯絡人,必要時還可以派遣在市區巡邏的保全車輛到現場服務,一旦涉及到緊急救援或車輛失竊需要追蹤等事件時,還可以與警方連線。

如新北市因幅員廣大、人口多達390萬左右,每位員警均至少服務500位以上民眾,是台灣6都內警民比最高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新北市政府因此透過SWOT分析策略,至今共編列約13億預算打造智慧警政安全城市,構築新北科技防衛城。計畫架構包括:專家資料庫系統、GIS地理資訊系統、M-Police行動載具、交通執法與服務系統、110勤指系統、治安監錄系統、智慧影像辨識系統、警民聯防、科技偵蒐及刑事鑑識,可將民眾最早發生或發現的情景與既有作業系統聯結,使警方服務更親近人民。

該架構內的專家資料庫系統除可藉此協助科技偵防,打擊犯罪;並結合最基本的GIS地理資訊系統,有效解決後續擴張應用問題。專為警察設計的手持行動載具M-Police則均符合IP 65耐摔及防震、水的要求,臨檢時還能連線後端系統資料庫。

進而連接人臉辨識系統,協尋失蹤人口,提升第一線員警破案率。交通執法與服務系統、110勤指系統也十分重要,過去警察局便已規劃及建置了非常多的路口監錄系統,但由於民眾要求檢視影像比率越來越高,未來還應結合IVS智慧影像辨識系統系統,以減輕警察勤務負擔。

該專案執行時也納入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勤務指揮中心、保安民防科、刑事警察大隊與刑事鑑識中心等其他單位,系統成功最關鍵處應在於整合程度,而非像傳統封閉分散式建置,再整合所有系統後,各單位員警就能各取所需資訊,加快服務速度。

因此,物聯網技術為智慧城市安防應用帶來的附加價值,不僅在於可以進行互動迅速的資訊交流,而是可以將物聯網無縫連結所串連的大量感測資料,運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加以分析運算與智慧管理,進而持續改進安全防災的各項措施。

物聯網技術的普及應用,已使得城市的安防,可以從過去簡單的安全防護系統,進化為城市綜合服務體系,尤其是針對重要場所,如機場、碼頭、水電氣廠、橋樑大壩、河道、地鐵等,引入物聯網技術後,就可以通過各種行動科技、追蹤定位等方式,建立全方位的立體防護,還可進一步延伸到環保監測系統、交通管理系統、應急指揮系統等應用的整體城市綜合管理系統體系。

為了獲得更豐富的安防資訊,城市所採用的安防設備類型必須多種多樣,包括視訊監控設備、音訊監控設備、溫度傳感設備、煙感設備、光感設備、壓感設備以及可控設備等。

因此智慧城市的安防設備,本身就具備巨量和多重功能結構的特性,如何讓這些大量且功能結構各不相同的設備,能夠迅速交換不同的資訊,並對各類感知資料進行綜合研判,實現安防預警,並最終提供智慧決策,形成完整的智慧安防業務流程,成為建構智慧城市安防系統最重要的任務。

資料定義、蒐集及分析的基本步驟

基於物聯網應用於在智慧城市安防系統的特點及實際需求,管理者首先必須要對明確的瞭解並定義智慧安防系統的功能和業務,如對安防設備而言,與後端管理系統要進行相互溝通,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定位定址,才能建立基於物聯網特性的智慧安防設備管理機制。

其次則是要針對安防設備的多重功能結構特性,對各種安防設備操作流程及管理介面進行統一抽象的規劃,如建立安防資料的語義描述模型,以便於管理者能在不同的智慧安防設備間進行統一的資料控制存取。

一旦管理者可以迅速存取大量安防資訊,在智慧安防應用的應用環境中,就需要能形成巨量資料的綜合研判方法,才能對多元感知資料進行處理,通過建立相應的演算法模型,掌握原始輸入資料與安防事件的直接關聯。

此外,智慧城市安防系統還需要建立聯動控制機制,如根據門磁、紅外、視頻等綜合輸入資料引導報警動作發起,實現關聯節點、關聯設備的遠端聯網控制,以達到安防體系迅捷回應的目的。

視訊監控結合物聯網如虎添翼

在物聯網技術發展成熟之前,城市安防主要是以視訊監控為主,而視訊監控最主要的應用瓶頸,就是如何高速存取視訊資訊,而且可以和其他資訊系統進行標準資料交換、互聯互通及語義交互操作。

物聯網技術的興起和發展,突破了傳統視訊監控固守的狹窄領域,一方面引入了更深層次、更高程度的資訊化管理,建立起能夠共用的管理平台,解決了不同安防系統間互聯互通的問題;另一方面,物聯網將使原有的視訊監控系統提升到更為智慧化的層面,無論從視訊的擷取、管理還是應用,都可通過物聯網智慧技術,更有效地進行處理。

解決前述問題的核心技術,就是視訊結構化描述技術。透過視訊結構化描述技術,可以改造傳統的視訊監控系統,使之成為新一代具備智慧化、語義化、情報化的語義視訊監控系統。

物聯網創造跨界合作

除了視訊監控系統外,在智慧安防領域,還有更多有著先進演算法、有特點、多應用的先進產品正相繼誕生。物聯網透過感知設備和網路互聯,最終勢必會走向全面的資料應用。由於資料應用和智慧化密切相關,對資料的計算和應用越深,智慧化的程度就會越高,為用戶帶來的直接感受也最強烈。至此,物聯網技術在社會公共安全領域的綜合應用時機已逐漸成熟。

物聯網創造的跨界合作模式,可望促使自動化產業、電信產業及電腦產業的匯集融合,而透過三大產業間的相互貫穿,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生活中的各式物件將可相連而產生各項創新應用,進而催生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產業的新世代來臨,完整表現全面感知、可靠傳遞及智慧運算等物聯網概念。

綜上所述,智慧安防應用領域廣泛,應用前景樂觀,但首要解決的是其中涉及的物聯網技術問題。只有使「前端感知-幕後處理-智慧聯動」,能夠成為完整的智慧安防執行流程,才能使智慧安防產品在各領域得到更好的推廣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