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巨量資料 連鎖服飾業者業績長紅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妙用巨量資料 連鎖服飾業者業績長紅

  • DIGITIMES企劃

來自西班牙的知名連鎖服飾業者ZARA,隨時掌握消費者需求變化,並善用巨量資料分析萃取箇中價值,迅速轉化為實際行動決策,帶動營業績效攀升。Business Insider
來自西班牙的知名連鎖服飾業者ZARA,隨時掌握消費者需求變化,並善用巨量資料分析萃取箇中價值,迅速轉化為實際行動決策,帶動營業績效攀升。Business Insider

有人這麼形容,零售業借助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等技術走向智慧化,就彷若建立一套「洪水預警系統」,精準掌握上游源頭發生何事,再從下游採取正確因應對策,如此便可望趨吉避凶,一方面帶動銷售績效攀升,另一方面也遏止不必要的資源耗用。

相關案例並不算少。一家從實體零售店起家、爾後跨足線上虛擬通路的業者,便靠著巨量資料分析,有效提升其業務策略的制定速度與準確性,隨時可針對任一組商品,執行為期僅15分鐘或半小時的快速促銷方案,並在每套方案背後備妥多組應變計畫,視實際執行狀況靈活轉換計畫內容,以確保在促銷方案截止時,能一如所願出清該組商品。

此外,穩居全球前四大連鎖服飾業者的ZARA,亦是令人津津樂道的典範。其門市經理隨身攜帶手持裝置,不時記錄顧客的每項意見,無論針對服飾圖案、拉鍊款式或鈕扣大小…等任何事項,也不管究竟是褒是貶,所有細微訊息都儘可能加以捕捉,接著上傳到ZARA全球資訊網站系統,透過系統整合與過濾資訊,進而拋轉至設計部門,作為服飾設計決策的調整依據,接續並串聯至生產線,即刻修改商品款式,以滿足當下廣大消費群的偏好。

及時掌握顧客需求  迅速轉化為行動決策

而ZARA除隨時蒐集顧客意見外,各區域的日常交易活動記錄,舉凡結帳、盤點貨品上下架,顧客購買或退貨,都將一一成為營運策略的依據所在;在此前提下,ZARA便可精確掌握各地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從而站在區域流行的前線,迅速產製深具熱賣潛力的商品,確保銷售量恆常維持高檔,另一方面亦可避免因誤產冷門商品而徒增庫存,可說是一兼兩顧滿足了開源、節流雙項目標。

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中,ZARA憑著低於業界平均水準的定價,竟然展現優於同業的獲利績效,其間藉由巨量資料分析所繁衍的「魔鬼」,即已深深埋入日常營運活動點點滴滴小細節。此一精采案例,也觸發諸如H&M等服飾同業莫大靈感,紛紛起而效尤跟進運用巨量資料分技術,期使資訊系統與商業決策流程緊密結合,隨時因應消費者需求,以最快速度靈活修正商品內容,從而展現較以往更為強大的執行力,希冀如願躋身智慧零售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