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具體實踐 強化城市治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交通具體實踐 強化城市治理

  • DIGITIMES企劃

透過公車動態系統,除了能縮短乘客的候車時間之外,也可以協助業者更機動調派車輛,並提高政府稽核車輛行駛狀況。DIGITIMES攝
透過公車動態系統,除了能縮短乘客的候車時間之外,也可以協助業者更機動調派車輛,並提高政府稽核車輛行駛狀況。DIGITIMES攝

由於全球人口加速移動到城市中,進而對城市交通等基礎設施服務,形成沉重的壓力,如何在基礎設施中加入新智慧,讓它們變得更有智慧與效率,已是城市建設在成長擴充的同時,又能維繫居民生活品質的重要治理方向。

台北市管制與調度車輛

如台北市交通局自2006年起推動的「無線寬頻網路與ITS整合應用暨ATIS資訊系統建置計畫」中,建置完成的「台北市即時交通網」 (http:\\its.taipei.gov.tw) ,在經歷數年之升級、改版及擴充,已彙集多家機關(構)之交通資訊,專網自身提供的服務資訊超過30項。

並於2011年4月推出「台北好行App」,整合全台北市即時交通資訊於單一App,讓民眾取得交通資訊內容更多元、豐富及完善,達到友善台北、人本交通、台北好行之目標。

台北市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更已獲得2015年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台北市的公車在安裝GPS定位接收器後,可得知公車的即時位置、到站時間等訊息,這些資訊除了能透過網頁、手機、語音電話等方式傳遞外,還可和民間業者的資訊服務介接,衍生更多新型應用。

目前台北市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已納入新北市公車資訊、以及公路總局的公路客運路線動態資訊。透過公車動態系統,除了能縮短乘客的候車時間之外,也可以協助業者更機動調派車輛,並提高政府稽核車輛行駛狀況。公車上的車載機能夠紀錄車輛的發車時間、到站時間等狀況,讓政府及業者更有效率管制與調度車輛。

新北市改善道路壅塞

新北市近來因為部分區域路網密集、人口快速增長,交通往來頻繁,平面道路系統日趨壅,陸續建置許多高架快速道路建置工程,也因此帶來新的衝擊與問題,必須藉由智慧交通建設,透過動態的交通控制策略、資料蒐集與時制重整等方法,執行匝道平面號誌,進行適應性控制、易肇事路口建置影像事件偵測系統及替代路徑時間推估服務,才能改善道路壅塞並加強即時監控。

截至2012年底,新北市交控中心轄管之路側設備,號誌控制器已連線交控中心約1267組,可提供遠端路口號誌控制功能;車輛偵測器(VD)已設置於128處路段,用以蒐集道路即時交通資訊;資訊可變標誌(CMS)共設置84座,用以顯示路況、宣導資訊。

路況監視器(CCTV)於98處重要路口設置,用以監控路口即時影像;自動車輛辨識器(AVI)於重要路段設置35組,用以偵測車牌,作為旅行時間推估的資料;另於採用適應性號誌控制之路口設置交控偵測器30組,以蒐集路口各分支流量、延滯長度等即時資料,回傳交控中心進行號誌時制運算。

此外,由於金九地區容易發生多霧情況,特別設置有濃霧偵測器,用以偵測可見度,以作為該地天候資訊發布資料來源。二重疏洪道則因防汛期間容易發生積水、淹水情況,設置有3座水位高度偵測設備,即時偵測二重疏洪道水位高度資訊,提供週邊道路交通導引策略執行之依據。

中南部改善交通 強化治安

遠傳電信於2014年在台中市推行的「智慧車流偵測平台」,則是以RFID打造智慧車輛偵測與車流導引系統,提供駕駛人跨區域整合、個人化、適地化的行車資訊。而同時期在中部警政單位啟用的「安防雲」,亦結合熱門的RFID技術,從制定技術規格、海量資料分析、到跨縣市車輛資訊整合,並首創新一代行動化車輛偵測,建置綿密且高機動性的智慧偵查警網,讓犯罪車輛無所遁形。

而在台南市與高雄市運行的「智慧站牌及公車」,則可整合多元即時資料建置大眾運輸規劃查詢平台,提供即時公車動態、轉乘規劃與觀光資訊查詢,並以4G LTE網路,提供公車內即時影像儲存傳送、定位?Wi-Fi網路分享及行動充電服務,讓市民享受優質便捷大眾運輸,輕鬆出遊。

遠傳電信相信,只要透過不斷創新與注入人性化思維,智慧城市不只將透過科技達成智慧便民的目的,更是要創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