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化搭低功耗無線傳輸 生物感測、健康應用更完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微型化搭低功耗無線傳輸 生物感測、健康應用更完整

  • DIGITIMES企劃

Microsoft Band在手環內側整合仿生感測元件,可進階感測配戴者的心律變化與其他生理狀態。Microsoft
Microsoft Band在手環內側整合仿生感測元件,可進階感測配戴者的心律變化與其他生理狀態。Microsoft

半導體科技持續精進,穿戴式裝置也越做越小巧,但早期的功能僅整合加速度感應器,只能感測用戶的活動狀態,也限制了智慧穿戴裝置的實用價值。但隨著穿戴應用市場成長,相關感測晶片開發業者也著手開發進階穿戴用感測方案,其中最受注目的區塊,正是檢康管理、智慧醫療息息相關的仿生感測技術方案。

人口高齡化發展  醫療成本逐漸墊高

仿生感測、嵌入式運算與通訊模組,必須高度整合以極小體積設計,才能滿足其穿戴式設備應用需求。TI

仿生感測、嵌入式運算與通訊模組,必須高度整合以極小體積設計,才能滿足其穿戴式設備應用需求。TI

利用光電技術判讀血氧狀態技術示意。TI

利用光電技術判讀血氧狀態技術示意。TI

晶片業者不只提供元件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PC端、裝置端整合需要的功能應用模組,加速穿戴應用的開發效能。TI

晶片業者不只提供元件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PC端、裝置端整合需要的功能應用模組,加速穿戴應用的開發效能。TI

由於許多國家的人口趨向高齡化,導致醫療資源需求隨之成長。現有的醫療系統負荷也隨之增加,解決需求的方法,或許可以從擴充就醫服務方向著手,但增加醫療院所、醫療設備、醫護人員數量,可能會有緩不濟急的問題。

而穿戴式裝置整合仿生感測技術,再搭配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隨時記錄分析用戶狀態,搭配網通科技通報用戶健康訊息,並即時提供主動醫療服務,反而可以增加用戶健康意識,同時提升醫療服務的效能,建構可穿戴的健康管理智慧服務系統,這也是2015年穿戴式應用關鍵成長的重要研發方向。

用戶身上的智能仿生感測手環、配件,持續不斷記錄用戶生理狀態與醫療數據,感測紀錄同時也透過低功耗傳輸技術,隨時回傳生理狀態異常警訊或是彙整常規生理統計資料,再於後端健康雲服務架構下,派發用戶檢康指示,或是向就近醫療院所發出急病警訊需求,第一時間察知用戶急診需求,有效加速發現生理問題、即時就醫,減少醫療系統因延緩就醫所導致的服務成本。

先進半導體技術也有助於仿生感測技術深入生活應用,因為在半導體的三大技術創新方向中,除效能表現提升外,功耗、價格兩項關鍵提升項目,直接影響新技術投入市場的可能性。

因為新一代的先進晶片技術,可以將更多、感測數據精密度更高的感測元件,整合在單一晶片中,同時透過降低功耗、體積與價格,不只讓終端產品越做越小巧與更便宜外,低功耗的優勢讓智慧終端可以運行的時間拉更長,並提升整體使用體驗。

以醫療電子應用需求為例,首套醫療用心電圖系統約在1903年開發完成投入醫療環境應用,但當初的設計方案裝置體積龐大,且受測患者需將四肢泡在含鹽溶劑,才能進行心電圖記錄,相當的不方便。

而在2015年前後推出的智慧手表、智慧手環,利用半導體科技就可將心電圖感測、記錄功能整合在手錶、手環尺寸穿戴裝置上,感測數據以因應個人健康管理需求。

這類生理資訊的穿戴設備感測方案,除了利用內建的快閃記憶體記錄裝置採集的配戴者生理資訊外,通常也支援透過低功耗無線傳輸技術,整合智慧手機的健康管理App,再由具備更大顯示畫面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進行健康數據呈現,或是透過雲端健康資料庫分析,派發個人健康提示資訊。

脈搏、血氧、肌肉運作狀態  仿生感測方案發展增溫

過往要透過臨床診斷心律不整病徵並不容易,因為受測患者若未能在心電圖測試時,出現不規律心跳狀態,醫生很難從短期的心電圖數據判讀推倒病灶問題。

但透過具備心律感測功能的穿戴式裝置,長時間配戴就可記錄產生個人健康的大數據,讓醫生可快速檢索找出心律不整發生的頻次、規模,進而準確判斷病症,病患不用多次造訪醫療院所,進行心電圖測試分析,才能發現健康問題。

病患甚至可以透過健康雲服務或是網路視訊問診,就醫者不需出門,就可把健康數據傳送到醫生手上,進行專業分析判讀,確定需要進一步就診再安排醫療資源處理需求,大幅減省醫療成本支出。

目前穿戴式產品較新的仿生感測技術方向,為解決脈搏、血氧飽和度分析需求,在技術上是從感測模組上發射兩種波長光線,透過受測者手指表面,以光電二極體測得人體血氧濃度,再透過不同波長對血氧狀態的差異表現,參照判讀血液含氧濃度。

光電量測技術不只可用於血氧狀態測量,也可應用LED照射皮膚的反射微弱差異進行判讀,透過皮膚表面因為脈搏狀態產生的些微變化,進行參照分析,推算出相對準確的心跳週期。運用光電科技整合的血氧與脈搏感測,會較舊有需配戴心律感測帶、監控器的感測機制更為舒適,也是目前多數進階型穿戴設備必備的仿生感測技術。

應用晶圓級封裝整合  通訊與感測模組體積持續微縮

而在進階運動健康管理或個人運動訓練管理應用中,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EMG)也是相當重要的技術應用,對穿戴裝置所需的肌電圖分析紀錄應用,可透過人體軟組織的電子分布感測進行分析、運算,推導出實際肌電圖的運作紀錄。

而肌電圖的感測機制,可利用微弱的肌肉變化,來進行家電控制或是操作訓練,讓行動不便、肢體損傷的病患,可以自主完成生活操作,更有尊嚴地生活。此外,肌電圖感測分析也能用在專業運動的自主訓練方面,用更進階的分析參數檢視訓練鍛鍊成果。

前述的仿生感測應用,在完成用戶的健康資料採集後,除彙整紀錄於設備的記憶體儲存外,為了穿戴裝置的防水、防塵機構設計需求,同時也為能即時與智慧行動裝置連接傳輸訊息,通常會搭配低功耗無線機制,隨時保持設備與連接裝置的通訊,完成如智慧行動裝置向穿戴設備遞送資料、或是穿戴設備傳送生理資訊到設備上的資訊傳送行為。

一般穿戴用設備還會整合如ZigBee或低功耗Bluetooth無線傳輸技術,目前也有晶片商提供晶圓級的仿生感測方案,整合低功耗無線傳輸模組的解決方案,讓穿戴式健康管理應用開發更簡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