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智慧巡檢於公用事業之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防患未然 智慧巡檢於公用事業之應用

  • DIGITIMES企劃

神基科技行銷總監李長興。
神基科技行銷總監李長興。

發生在2014年7月31日的高雄氣爆事故,讓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公共管線巡檢的重要性,尤其是制服產業(水、電、瓦斯及國防軍事等),更常常需要進行各種安防監測。

神基科技行銷總監李長興指出,在工安事件日趨受到重視的今天,導入IT應用解決方案,已是大勢所趨。尤其是手機及平板等智慧手持裝置的技術應用,已經從消費型應用延伸到企業及工業用途,智慧巡檢的未來趨勢,也會開始重視手持裝置的應用。

但李長興強調,用於智慧巡檢的手持裝置,必須具有強固特色,符合防水、防火、防爆、寬溫等要求,往往需要使用特殊機構設計及特殊材質,才能符合客戶要求,如即使戴上手套,一樣可以使用觸控螢幕,或是在強光之下,也一樣可以看到螢幕訊息等,更重要的是,產品要經過認證,才是真正值得信賴的產品。

因為如果將一般手持裝置應用在安防監測上,不但可能無法得到正確資訊,甚至可能帶來更大的危險。李長興以防靜電為例,其實是許多強固產品的設計重點,因為過去就曾有油罐車在加油時,因為駕駛用手機或手電筒去照油罐口,在油氣衝出來時,就因為裝置產生的靜電點燃油氣,而釀成災害。

李長興指出,為了確保用於巡檢的設備,本身不會造成危害,建議一定要符合安規認證,如歐盟採用的ATEX認證,就是根據可能存在爆炸性環境的場所,劃分成不同危險區(Zones),如0區(Zone 0)是指由氣體、蒸氣或霧滴形狀易燃性物質,與空氣混合後之混合物爆炸性環境,連續存在、長時間存在或經常存在之場所;1區(Zone 1)則是在正常作業下,有時可能存在之場所,不同的區域,對於設備的要求也不同,以確保安全要求。

此外,不同的產業,對於巡檢項目的要求也不同。如油氣探勘製造以及配送輸出,還有化工業(因為會有金屬粉塵)都需要定期檢驗管理及防爆監測,以免檢查的時候反而造成工安危害。

以太平洋瓦斯(PG&E)為例,就是利用電腦及3D管線偵測機,讓人員在箱涵中,就可以看到管線上的問題,即使現場混亂,光線很強,一樣可以看到監測結果。而且考慮現場的需要,重量更輕、更易攜帶的平板電腦,也比較容易受到青睞。李長興特別強調,這些設備一定要符合防爆認證,才不會發生更多的工安事件。

其他案例如南蘇格蘭電力公司因為管理幅員很大,需要利用車輛巡檢,也必須利用手持裝置提升巡檢效率;德國則是有水力公司在雪地,利用手持裝置來檢測。李長興強調,雖然水管本身比較不用擔心防爆問題,但因為公共管線,往往會將所有管線放在一起(如瓦斯),所以還是要注意防爆設計。

英國石油(BP)則是相當看重智慧分析,希望能將感測到的資料送上雲端,進行分析。李長興指出,BP的管理思維,要求必須要能做到智慧化,要將資料整合後,才能進行分析,終端裝置的資料蒐集能力,就變得很重要。

李長興認為,用於巡檢的終端裝置設計重點,首先就是要考慮安全,如人員的管理與管制,如是否在該在的地方,是否正確的操作,能否即時追蹤,都需要IT工具來支援。

此外,還要設法透過手持裝置、無線技術的應用,達到無紙化及智能化的目標,才能提升效率。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使用裝置的人,不一定熟悉IT工具,因此軟體設計介面要更容易操控、容易觸控、能夠防呆等。

如中油儲運建置的GPS長途管線巡查系統平台,目標為即時全面傳達管線異常與災害訊息,兼具完備行動方案,以達到管線緊急狀況掌控與災害預防。

但卻面臨兩個問題,首先是廠內的巡檢系統過舊,且無法進行任何的變更,同時也買不到舊款的巡檢機,也無替代品設備;其次則是每次執行長途管線巡檢作業時,需要開專屬GIS巡邏車,巡邏車上需要裝上大型的衛星定位設備、照相機、天線等設備,才能進行定位,但系統只能提供單純的定位資訊,每次巡管資訊,還是得仰賴手寫開單,管線發生異常,也只能等待巡管人員回到廠區,才能進行處理,勢必無法即時提出有效的緊急應變策略,也無法確實掌握管線異常事件處理的速度。

李長興指出,搭配強固形平板及PDA,才能有效解決中油儲運所遭逢的問題。李長興也指出,平板的設計要比手持裝置還好用,雖然比一般裝置還貴,但在危險環境下運作,能否防患未然才是最重要的。

強固型手持裝置需要考量的特色,除了防爆設計外,資料讀取方式,多半不是使用Cable,而是要用遠端讀取如RFID。李長興強調,手持裝置的外觀都要做好包覆,每一個I/O埠都要特別設計,才能通過防爆或IP68防水認證等,也才能確保用於巡檢時的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