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預防效率倍增 廠務Mobile行動智慧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工安預防效率倍增 廠務Mobile行動智慧管理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

早期的設備保養,多半停留在壞掉了再去修的觀念,但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傅繼台指出,現代化的保養管理,更應該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設備管理主管須開始建立工單管理、預知保養等設備生命週期規劃,雖然更換零件、停機維修等作法不變,但如何將管理落實執行,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以台塑企業設備保養的作業執行綱要為例,就分為預防保養、定期保養、設備改善及故障修復。其中的預防保養,傅繼台指出,台塑企業已經可以透過自動化來做到預知保養,再搭配執行預防巡檢、自主檢查等作業。如巡檢人員聽到雜音,將異常狀況交接給下一班,如發現雜音狀況未改善,則可立即開立保養工單,以避免設備發生問題,延誤生產,造成更嚴重的損失。

為了落實前述作業,台塑企業一向強調「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腦化」。傅繼台指出,人工填寫檢查表可能會有疏失,且紙本表格難以察覺異常的數據,風險可能被掩蓋,進而造成工安意外,所以要透過系統化的方式來管理,透過電腦來做正確的分析,而且利用機台連線(PLC)等方式來輔助設備保養,還可蒐集到許多資料,應用於資產管理、採購發包、設備保養及生產品質的管控。

但廠務設備管理還會遇到許多困境,如很多巡檢資料都是手抄紙本,巡查結束後只能把資料保存在文件櫃,時限到了就銷毀,就管理使用上難以利用或查詢,一點意義都沒有。因此,唯有將資料電子化,才能將數據進行活化分析,而要做到資料電子化,最直接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在資料蒐集時就透過手持行動裝置完成數據電子化,繼而衍生出M化的需求。

以台塑網設備保養管理系統為例,管理者可以透過各式的管理報表,分析巡檢管理的結果,還能透過系統讓功能豐富化。傅繼台強調,當使用者喜歡使用系統時,才會感受到跟過去管理方式的差別。

在完善設備資料建立方面,設備安裝試車完成後,保養部門為配合保養作業需要,應根據設備供應廠商所提供之型號規格、承認圖及維修手冊等資料,整理建立設備基礎資料及附屬資訊,才可以讓管理者一目了然,料件檔也可以一併連結,以避免設備檢測出問題時,設備維修人員使用錯誤的資訊。

而在單元設備資料建檔方面,則是要建立每個單元設備的基本資料、保養週期、保養基準、部位組成料件。傅繼台指出,有了完整的資料,就像完整的病歷卡,當現場開立修復單時,保養人員可以快速地掌握單元設備的狀況,對症下藥。

此外,依照設備管理所屬的文檔(如試車報告、設備圖檔),還可進行跨廠區的資料與經驗分享,如在保養前可以查詢維修保養手冊相關資料,未來要做養護管理時,也不用擔心找不到相維修保養SOP、施工工法、設備圖面等相關的資訊。

第一線作業人員可以在維修及保養有資源可以利用,高階主管自然也需要相關資訊協助管理工作。因此在工作進度及異常管理方面,高階主管可以使用宏觀儀表板掌握目前所有設備修復的進度,並可直接調閱修復單了解詳細資訊,讓設備部門主管運用80/20法則並配合異常管理燈號,掌握異常狀況有確實的被處理。

至於設備巡檢管理的實務執行部分,傅繼台指出,以台塑集團導入的RFID巡檢解決方案為例,不但可以PDA搭配RFID技術,達到有效控管及落實人員確實到位巡檢、降低設備異常風險產生機率與處理成本,且隨著行動裝置的進化,目前更發展到以平板或智慧型手機搭載巡檢APP進行巡檢工作,導入成本降低,更有利於巡檢管理e化的普及。

RFID巡檢解決方案另同時提供各設備巡檢資料的趨勢分析,以達到預知保養及校正之管理效益,讓數據有判讀與管理的價值,企業決策得以更貼近實際需求,節省成本外更主動降低風險。

傅繼台指出,現在的監測設備還可以照相,如果看到積水、斷裂或鏽蝕,就不只是在系統上顯示「異常」,還可以讓修復人員直接在系統上看到實際狀況有多嚴重,要準備多少工具及人力來處理,可以讓資源調配最佳化,避免人員效率浪費

最後則是總部集中管理及資料整合分析。傅繼台指出,集中在一個資料庫的好處,就是可以做資料比對及分析,如同樣的馬達,不同的廠房會檢查出不同的結果,以曾發生過的案件為例,發現靠海邊受風側的廠房馬達容易受損,因此同樣的馬達,就會用不同的採購及檢查行為,如縮短汰換時間等,如果發現某個馬達有瑕疵,也可以很快地掌握廠區中使用同樣的馬達的狀況,及早採取預防措施。

事實上,廠務M化管理,還可以打破思維框架,延伸出更多創意。傅繼台表示,未來的M化管理,甚至可以延伸到資材盤點、消防檢查、清潔修繕、物業檢查、警衛巡檢等,協助您的企業邁向M化管理,實現生產效率提升、營運成本降低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