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電紗線催生軟式穿戴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導電紗線催生軟式穿戴商機

一般導電纖維紗線,最早應用於地毯或適宜運用於特定場合,譬如一般的合成纖維,且大多採用高分子材料,而高分子材料大多具有優越的電絕緣性能,電絕緣性能越高電阻就越大,電阻越大越容易產生更高的靜電,但靜電高就有流溢放電的可能性,靜電放電於特定場合中很容易引起爆炸及火災,容易引起電擊災難。

因此,在某些特殊製程應用方面,就必要採用導電纖維紗線製成的特殊設備來消除靜電電荷。一般來說,導電纖維紗線可運用在抗靜電工作服、除塵工作服、紗線整經織布場所、石油天然氣、半導體、電線電纜工業、電子工業、精密儀器、電機馬達、醫藥衛生、先進精密運動器材等領域,且用途正不斷的擴增當中。

看似平凡無奇的紗線,不僅比人類的頭髮還要細,還具有導電效果,能與感測器和電子裝置搭配,蒐集人體生理訊號,這似乎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科幻場景,卻在現實生活中上演,而且引起知名歐美運動品牌廠高度興趣。

驚訝的是,這個材料來自台灣。紡織大廠南緯實業跳脫傳統產業思維,切入智慧衣的材料研發,完全顛覆市場認為紡織是夕陽產業的刻板印象。由南緯實業及金鼎聯合科技纖維轉投資的愛剋智慧科技(AiQ)行銷長康琦婌說指出:「我們很早就開始關注這方面的科技發展趨勢,現在講的穿戴,不論手上戴的、用的都是硬的,不是軟的。特別的是,過去這一年當中,我們單位有很多同仁來自IT界」。

其實早在6年前,南緯實業董事長林瑞岳就發現,智慧衣很有市場潛力,而且看到國外已經有很多廠商在做,台灣市場的反應卻比較遲鈍。當南緯實業決定切入這個領域時,有感於自己比較懂傳統紡織,對於資通訊科技要結合紡織的學問相對陌生,於是南緯率先成立一個專門研發智慧衣的新事業部門,並且尋求產業合作機會,其中一個就是南緯轉投資的金鼎聯合科技纖維。

對照現今一般廠商的人造纖維,金鼎聯合科技纖維具備了掌握特殊材料的獨家優勢,其研發出來的不鏽鋼金屬纖維,既非鍍銀也不是鍍銅,質地非常細,它是從一根非常大的鐵棒,直接搓揉出比人的頭髮還要再細十分之一的絲線,然後再與其他綿織品混紡後,變成導電紗線。除了導電外,還具有非常耐高溫的特性,可耐到600度到1,000多度,而這種材料在過去幾乎都是應用在工業領域。

金鼎聯合科技纖維副總經理黃宏旭表示,「之前我們還有將這種材料用在汽車零組件領域,當時只是單純把鐵線拉細,後來開始試著將這種不鏽鋼做成導電針織布。」然而,對愛剋智慧科技整個研發團隊來說,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將這種有導電功能的特殊原料,織到一般的衣服上面去,而且還要能確實偵測生理訊息,接著再把訊號傳出來,這是很大的know-how。

舉例來說,光把導電紗織成導電織物,就需要懂紡織又懂電子材料技術的人才,做跨領域的整合。由於人的身體有電荷,研發過程必須根據人體測試部位的生理訊號,放在不同的位置,透過導電織物去蒐集,再傳到行動裝置上,絕不可隨便亂放。

但其實愛剋智慧科技本身並不做服飾品牌,也不只是單純做OEM代工,而是定位自己是一個解決方案供應商(solution provider),可以依據不同客戶的需求,提供材料並且去客製化蒐集生理訊息。透過這種紗線,服裝就變成呈現穿戴科技功能的一個介面,也是一個資訊產生的平台。黃宏旭說:「我們和一般市面上不一樣的是,用來量測人體心律的貼片布料,不是放在胸口,而是放在手臂上愛剋智慧科技 導電紗線催生軟式穿戴

看好未來穿在人體身上的智慧衣產業發展,黃宏旭認為,這絕對不是只靠單一領域的技術和概念就可完成,一定要做整合。而且講到智慧化,就會跟光、機、電、熱及資通訊技術有關係。例如愛剋智慧科技的技術長(CTO)就是醫學博士,其他研發人員還有來自生醫、電子、資訊、半導體、設計和冶金領域的人才,雖然內部常常要面臨很多不同專業的跨領域溝通,但這也是激發不同研發能量和火花的方式。

愛剋智慧科技設計長陳人壽從使用者經驗出發,他指出,「智慧衣不是一個裝置,穿起來必須非常舒適,符合原本人們穿衣服的感覺,總不能全部都是電線,所以像這種導電紗很適合,完全不會讓使用者覺得像電線纏在身上一樣。」

目前愛剋智慧科技也和許多ICT廠商在談合作,包括電信、資通訊及網路業者,透過母集團南緯在全世界的布局,總部以台灣為研發中心,在美國有行銷公司,在大陸有生產基地及產線,金鼎則是以工業和材料的角度協助。

黃宏旭也期待,「未來我們希望有更多雲端服務廠商或是電子科技廠建立起數據分析的平台或後端服務,甚至發展出更多娛樂、健康照護的商業模式,大家一起把餅做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