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永續經營 臺灣證券交易所資訊中心維運有成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確保永續經營 臺灣證券交易所資訊中心維運有成

臺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組長盧聖棟。
臺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組長盧聖棟。

台灣網路應用發展時間甚早,許多網路機房都已面臨汰舊換新的壓力。臺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組長盧聖棟指出,舊資訊中心大樓的建築物已使用30多年,面臨的發展瓶頸,包括建物老舊,導致耐震力不足、樓板承重低;管道間空間飽和,電力等線路的擴充受限;以及機房獨立性不足,實體安全防護不易。

盧聖棟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舊資訊中心機房為例指出,由於建築物建造完成已超過35年,樓板設計承重每平方米只有300公斤,加上歷經921集集大地震之後,雖安全無虞,但為確保證券交易系統安全仍進行建築結構的補強,因此也利用補強的機會,將機房設施翻新,相關經驗足堪各界參考。

臺灣證券交易所新資訊中心係參照TIA942規劃建置,於2013年6月動工,2015年完工,2016年初正式啟用。在高安全性方面,整棟建築物特別從日本進口隔震墊,配合鋼環阻尼器隔震系統設計,建築結構耐震能力約可達532gal,耐震度可達七級,部分機房還特別安裝ISO BASE減震平台,可將重要的交易系統放在上面,達到雙重的安全防護。

在防火設施方面,電腦機房隔間牆可防火2小時,外牆防火4小時,並有極早期火災預警設備及氬氣自動滅火系統;在防洪設施方面,建築基地地面高程12.35公尺,高於200年防洪頻率水位,在可能淹水的入口更特別設置120cm高的防洪閘門,確保安全無虞。

在供電設施方面,平時有台電雙饋高壓供電作為常用電力,並建置發電機5台,作為緊急備用電力,而且儲油量相當充足;在供水備援方案方面,則有FRP儲水槽及筏基層儲水池,備援量充足,必要時還可依外部支援協定得到水車補給,足以應付旱災或水質不良的狀況,同時電腦機房機櫃都建置兩饋不斷電(UPS)供電回路,及恆溫恆濕空調與完善的安全監控設施,以持續資訊中心的正常維運。

在網路架構方面,採三家電信公司同時連線設計,且每家電信公司均採雙路由,從不同的電信機房走不同路徑連線,確保機房運作不會中斷。透過機房環境監控系統,包括電力、空調、消防、給水排水污水及電信網路,都能有效控管。

在實體安全防護與維運管理方面,包括施工、人員進出、物品攜出入、車輛進出、門禁都有非常嚴格的管制措施,配合包含電子圍籬的監視系統,及3D人臉辨識系統來管理訪客,做好滴水不漏的維安保全。

在天然災害應變處置方面,臺灣證券交易所新資訊中心除有非常完整的外部支援,包括警政、消防、供電、供油、供水、網路及通訊等單位支援外,針對颱風、豪雨、雷擊、地震等災害,可能引發的長時間停電導致發電機儲油槽油位過低,或是水質混濁、停水、水位過低等狀況,也都有非常完整的應變處置機制,具備抗災特性,2017年的815大停電就順利過關,足證臺灣證券交易所新資訊中心創造永續經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