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8銅纜及MPO光纖於40G網路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CAT8銅纜及MPO光纖於40G網路的應用

翰特資深技術應用主任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姚松佑。
翰特資深技術應用主任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姚松佑。

資訊網路的發展一日千里,翰特資深技術應用主任暨美國福祿克網路認證講師姚松佑指出,網路速度越來愈快,發展也愈來愈多樣,網路架構只會越來越大,創新和發展趨勢不斷推動數據中心增長。但也只有實體層的應用做好扎實的根基,網路應用才能呈現多樣變化。

姚松佑指出,實體層的測試標準、網路速度及佈線標準,如線材、連接元件、電路等都有非常明確的要求。如在IEEE Standards方面,802.3bq是針對25G/40GBase-T,802.3bz則是針對2.5G/5GBBase-T,讓現有的Cat 5e/6的線材可以往上延伸。

至於802.3bt,則跟速度無關,而是透過乙太網路線來供電(PoE)。姚松佑指出,新的應用會導致新的標準,新的標準也會導致新的應用開始普及,如802.3bt,因為可以不用拉電力線,同時也可以減少維修的需求,許多監視器開始使用更複雜(但更耗電)的監控功能(如遠端遙控Zoom in/out等),也讓供電瓦數要求愈來愈高。

姚松佑指出,ISO/IEC 11801是最常見的歐規標準,ANSI/TIA/EIA 568則是美規標準,台灣也有NCC頒布的標準。在CAT.8銅纜佈線認證國際標準方面,Cat 8.1是大家熟知的RJ-45接頭形式,Cat 8.2則是非RJ-45接頭形式,運作頻率達2.0GHz,設計用意在於使用雙絞線可以用在40GBase-T的環境。而國際標準對於現場佈線測試儀器的精度要求,ANSI/TIA-1152-A要求必須達到Level 2G(2000MHz),截至目前為止,市面僅有福祿克網路的DSX-8000纜線測試器達到此精度要求。

至於銅纜佈線系統的認證方式,NCC在2016年推出CLE-EL-3600-9現場標準,依照不同纜線等級,可區分為Cat 5e、Cat 6及Cat 6a,其測試型態可分為鏈結測試(Perm. Link)及通道測試(Channel)。鏈結係指配線系統中兩個介面之間的傳輸路徑,不包括任何的跳接線,是屬於永久佈線的部分;通道包括鏈結的佈線部分及兩端連接終端設備所使用的接續硬體跳接線,皆符合國際潮流。福祿克網路領先全球,研發出符合Cat8測試精度要求,對應各種測試形態的測試適配器,並列為DSX-8000隨機標準配件。

姚松佑指出,測試報告判讀有三個重點要特別注意,首先是要注意驗收測試型態及標準,其次是要注意測報日期與時間(存檔之後就不能再變化),最後是要注意儀器是否有按時(每12個月)校正。

至於MPO光纖在40G/100G網路的應用,姚松佑指出,MPO可以預先製作,規格固定,不會有手工誤差,可避免傳輸延遲差異,加上高密度,省空間的特性,不管是12或24芯的MPO,都可以提升機房網速的密度。

但姚松佑強調,使用MPO要特別注意接頭污損,因為光纖纖芯非常小,只要有一點點污損,都會造成傳輸障礙。如果是破損,清潔就沒有用,而且清潔的方式不正確,還可能造成損壞。進行光纖網路的各項維運工作,要特別注意,不要輕忽了清潔及檢查的工作。翰特科技提供全方面光纖及銅纜網路認證測試諮詢服務,定期開設FlukeNetworks CFTT & CCTT認證課程以及福祿克網路測試工具的校驗,是企業打造新世代網路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