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異常警報數量 有助維持工廠運作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降低異常警報數量 有助維持工廠運作效能

台塑網銷售顧問紀偉迪認為,根據EEMUA調查統計,災害或異常的發生,77%源自於警報使用不當,引進異常減量管理系統,才能讓智慧工廠發揮既有營運效益。
台塑網銷售顧問紀偉迪認為,根據EEMUA調查統計,災害或異常的發生,77%源自於警報使用不當,引進異常減量管理系統,才能讓智慧工廠發揮既有營運效益。

回顧1994年,Texaco位於英國Milford Haven的煉油廠發生嚴重爆炸案,最終造成26人受傷,約4,800萬英鎊財產損失。根據事後調查指出,引起該爆炸原因有三,首先是有太多的警報設定,而其重要性未適當的排序;其次在控制室的顯示畫面,無法幫助盤控人員瞭解發生的情況;最後訓練不足,使盤控人員無法面對工廠內連續不穩定的壓力,且在爆炸發生前11分鐘,尚有高達275個警報等待兩位盤控人員確認與應變。

台塑網銷售顧問紀偉迪認為,前述事件絕非個案,隨著現代工廠的製程設計日趨複雜,許多製程控制都受到嚴密監控,由於每個控制點都能設定警報,以致於經常發生警報出現過於氾濫。若企業未能加以適當規劃與檢討改善,太多警報將使現場維護人員疲於奔命。根據EEMUA(The Engineering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Users Association)調查統計,災害或異常的發生,77%源自於警報使用不當,即過多垃圾警報淹沒重要關鍵警報,導致操作人員錯失關鍵時間而讓災害擴大。因此,引進異常減量管理系統,才能讓智慧工廠發揮既有營運效益。

在保護廠房、人員安全的前提下,多數生產設備都有預設警報機制,只是在廠房內部的生產品牌多,加上警報啟動標準不一,最終將面臨警報紊亂難以管理的情形。台塑網的異常減量管理系統,即是運用累積多年的工廠管理經驗,協助管理人員妥善管理設備警報,避免異常信號的數量過於氾濫,讓警報系統能成為廠房穩健運作的重要幫手。

紀偉迪說,以過去協助台塑集團降低異常警報數量的專案為例,是採取分階段減量的作法,最終讓系統警報數量降至每日在150次以內。另外,警報報告管理內容則依「國際警報管理協會」制定的輕、中、重等三種等級,讓管理者可快速判別警告訊息的重要性,進而在最短時間內採取適當的對應措施。如此一來,製造業將有機會達成運用5%時間蒐集資訊,剩餘95%時間可用於分析、解決問題,讓工廠能夠維持最穩定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