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翻轉物聯網架構 PaaS將扮演關鍵角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AI翻轉物聯網架構 PaaS將扮演關鍵角色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南雄指出,擴充性、穩定度、資安、智慧化是PaaS平台的四大設計重點。
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南雄指出,擴充性、穩定度、資安、智慧化是PaaS平台的四大設計重點。

物聯網議題持續發燙,尤其在2017年AI興起後,更填補了運算能力上的缺口,讓整體架構趨於完整,Ayla Networks聯合創始人/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南雄指出,物聯網與AI的整合是必然趨勢,而AI在物聯網系統中所扮演角色,不會只是梳理大數據,而是透過演算法的自主學習,讓系統更具智慧,他也認為AI的加入,將翻轉現有的物聯網架構,未來不只在上層雲端,中間的平台與末梢設備,也都將具有程度不一的運算能力,讓智慧化落實在整體系統中。

物聯網的架構可簡單分為雲端、傳輸、設備等部分,張南雄表示,過去系統運算能力主要集中在雲端,未來這部分仍然會是AI的應用主力,負責處理巨量數據,並透過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等演算法,制定出智慧化決策,至於傳輸與設備元件則不需具備過於強大的運算能力,但必須可快速處理資訊並反饋結果,以滿足末端設備的即時性需求,例如近年來當紅的無人車與智慧製造系統,就必須因應外界狀況作出反應,讓系統可以順暢運作。

AI除了改變物聯網的架構外,張南雄認為也將改變外在體系。物聯網的商業模式與系統架構同步,可分為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SaaS(軟體即服務),IaaS多為雲端系統如Google、Amazon、Microsoft;PaaS則是平台服務商,Ayla Networks就是其一;SaaS則多為提供雲端軟體系統的廠商。

在物聯網問世初期,這三大類的業者各司其職,架構出完整的物聯網生態鏈,不過在市場競爭態勢下,廠商開始擴張業務,IaaS廠商嘗試將觸角延伸到PaaS,SaaS也開始試探性的發展PaaS業務,等於PaaS受到上下夾擊,這也讓PaaS廠商消失了一大半,然而此一狀況非但未對Ayla Networks帶來太多威脅,反而還讓業績逆勢上漲,張南雄指出,平台的品質與角色定位是關鍵原因。

在物聯網系統的角色定位部分,張南雄認為物聯網的體系龐大且應用多元,每個區塊廠商都有其產業價值,不可能有單一廠商通吃市場,分工仍會是此一領域的最佳模式。以Ayla Networks為例,其PaaS平台支援各式產品聯網服務,提供設備管理與支援各樣應用程式,並可以迅速連接IaaS平台,與掌握不同應用領域的SaaS系統。以電信廠商為例,若要跳過PaaS直接對接IaaS的雲端與SaaS的多元細碎應用,將花費更多的時間與成本,因此在未來的物聯網產業鏈中,PaaS仍會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張南雄表示,要立足此市場,平台品質與研發能力仍是關鍵,PaaS串連其他系統,其平台必須兼具擴充性、穩定度、資安、智慧化等四個重要設計,且架構可依據客戶需求與公有雲、邊緣運算、或私有資料中心對接,讓整體系統得以順利且高效的運作,方可凸顯出其優勢與不可取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