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榮高客製化儲存解決方案贏得車用客戶青睞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慧榮高客製化儲存解決方案贏得車用客戶青睞

慧榮(Silicon Motion)產品經理胡文基(Lancelot Hu)。
慧榮(Silicon Motion)產品經理胡文基(Lancelot Hu)。

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是全球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控制晶片的領導廠商,在台灣、大陸、美國設立強大的研發與設計團隊,在過去10年,慧榮的NAND Flash控制晶片累積出貨量超過50億顆,執業界之牛耳,同時針對車用及工控市場推出整合快閃記憶體與控制晶片的單晶片儲存解決方案。產品經理胡文基(Lancelot Hu)先生的主題演講聚焦於車用市場所需要的高品質、高客製化的儲存解決方案。

他觀察到這幾年車用市場從資訊娛樂系統與電子儀表板系統上,大量整合由智慧型手機所看到的主流應用,包括觸控面板、電子導航與數位媒體播放等系統,但是背後一樣也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為主的軟體開發環境與系統,原本都是以各別獨立的系統為開發重點,通過車用安全規範的認證之後,才陸續成為標準配備而進入全球各個主要品牌車種的前裝市場(OE)。

隨著半導體晶片運算效能大幅提升,新的概念如數位座艙平台(Digital Cockpit Platform),一舉整合了T字形面板、電子儀表板與資訊娛樂系統,利用單一的處理器來控制這些由大量資料訊息所組成的車內控制網路,甚至目前車用市場的導向,傾向於在2020年以後,將汽車內部的系統用一個大處理器(Central CPU)來整合所有的電子系統,也就是把未來的汽車變成一台大電腦。

他也同時點出大量的資料不斷在汽車內部源源不斷產生時,儲存的需求也水漲船高,全球快閃記憶體的容量在車用系統內部不斷竄升,而單晶片SSD、eMMC、UFS等儲存解決方案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就益形重要。目前因為高精密度的3D地圖與高畫質影音資料大行其道,所以記憶體容量從4、8到128G不斷翻升,自2018年起,因為Level 3自駕車系統的需求,大量使用UFS(Universal Flash Storage)的技術,以提供高速、高容量的儲存裝置使用,同時PCIe與其他新的高速與大資料吞吐量的介面也會陸續加入車用市場。

由於汽車內不同功能對記憶體資料的讀與寫頻率有很大的差別,視訊感測器就強調資料寫入的能力,而資訊娛樂系統與導航則偏重於資料讀取的功能,因此無法用單一種的儲存裝置技術,來符合所有車用應用情境的需求,所以客製化的能力對車用儲存解決方案的廠商特別的重要。

另外一個議題就是車用市場要求的品質規格遠高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要求,這在客製化的IC設計專案中,必須審慎的檢驗所有從產品設計、製程與售後服務的每一個環節,目前慧榮科技在車用電子與物聯網應用領域,以Ferri單晶片SSD、eMMC與UFS為當紅的產品線,並從容面對自駕車技術的新挑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