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室內定位系統 減少工安事件發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活用室內定位系統 減少工安事件發生

儘管隨著各國法規日益嚴峻,搭配功能多元的環境監控設備,全球製造業環境正逐漸獲得改善,可惜各地仍然不時傳出令人遺憾的工安事件。在製造業大步邁向智慧製造之際,能否有效運用創新科技降低工安事件,保障員工在工作時的安全,同時有效掌握訪客進出入狀況,變成為企業不容忽視的挑戰。GPS系統雖然相當成熟,但因無法於室內使用,所以近來有不少業者紛紛投入室內定位系統的研發工作,其中又以泓格科技推出的無線定位系統技術最成熟,也相當受到許多企業肯定與採用。

泓格科技研發七處研發經理胡再賢指出,在都市化的趨勢下,多數員工大約有80%的時間都在室內活動或工作。而在複雜室內空間中,人員與物品的管理任務更加艱鉅,也帶動製造業對室內定位系統的強烈需求。室內定位採用的位置感知技術,是物聯網中的重要環節,也是能否智慧化系統的重要關鍵,泓格科技推出的無線定位系統,不僅適用在室內、室外環境,更可讓人員管理更為方便。

泓格科技高雄研發處研發經理胡再賢指出,室內定位採用的位置感知技術,是物聯網中的重要環節,也是能否智慧化系統的重要關鍵,泓格科技推出的無線定位系統,不僅適用在室內、室外環境,更可讓人員管理更為方便。

泓格科技高雄研發處研發經理胡再賢指出,室內定位採用的位置感知技術,是物聯網中的重要環節,也是能否智慧化系統的重要關鍵,泓格科技推出的無線定位系統,不僅適用在室內、室外環境,更可讓人員管理更為方便。

多元定位方式,滿足產業需求

近來日益成熟的室內定位系統,對危險區域的人身安全或特殊人員管制就顯得更重要,無論是高壓電氣室、超高溫加工廠房、有毒氣體廠房,乃至於醫院、照護中心、災難求助等等,都能夠讓管理人員精準掌握人員的移動狀況,將工安事件降至最低。

泓格科技推出的無線定位系統,在通訊部分採用相當成熟的Sub-1G技術,硬體部分則是由無線接收站搭配定位器使用,定位器內建防資料碰撞機制,在每3秒發送定位資料的頻率下,內建的電池約可使用2年,可大幅降低系統建置成本。其中,WLS-T02定位器內建蜂鳴器,可遠端開啟呼叫功能外,也內建緊急求救按鈕與電量低下指示燈。

胡再賢解釋,在定位軟體部分,主要提供監控及定位的功能,透過2.4GHz定位器的訊號強度,並採用三角定位演算法的方式,可快速運算出配戴定位器員工的目標位置。此外,定位圖示的顏色可辨別「正常、緊急求救中、低電量」,也能依據現場環境彈性選用「單點、兩點、多點定位」方式,便於在管理介面中顯示出緊急求救、移動軌跡分析等等訊息。如此一來,一旦發現同仁長期處於危險區域,又或者有訪客進入禁止區域時,管理同仁即可立即採取行動。

工安、訪客管理,一套系統解決

現今常見的訪客管理機制,泰半是用條文約束,僅能消極地宣導卻很難加以防範,只能透過陪同員工進行管理,難保不會發生重要機密被竊取的憾事。現今以泓格科技無線定位系統後,即可建構智慧訪客管理,該系統能搭配企業的訪客門禁卡使用,當訪客抵達目標區域時可自動發出通知,進入機密區域或管制區域時,亦可透過圖像警示,並且提供訪客緊急求助的功能。值得一提,該系統也能二次開發軟體來記錄訪客軌跡與位置,能在發生資料外洩事件時,快速找出可疑的嫌犯。

胡再賢說,在智慧工安管理方面,企業對於在危險作業區域工作的員工,如高壓配電區/有毒氣體區/超高溫作業區等區域,應該要特別監視其工作安全。泓格科技無線定位系統方案能有效掌握危險作業區的人員位置與總人數、有毒原料或易爆原料作業區域管制,並提供作業人員的緊急求助通知,以及免簽到的智慧巡檢記錄,有助降低發生工安事件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