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精進工業4.0能量 帶動國際競爭力不斷躍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持續精進工業4.0能量 帶動國際競爭力不斷躍升

毫無疑問,多數人將航太工業歸類為尖端科技產業,但事實上航太元件從無到有的產製過程,仍需倚靠大量的新、舊各式加工機台。以往這些機台都獨立工作,每一機台也需有作業人員就近看管,以維持產線穩定運作。漢翔航空工業意識到,倘若一味沿襲現有生產流程,恐無法快速應付國際航太愈趨頻繁的訂單需求變動,為有效提升國際競爭力,漢翔廖榮鑫董事長於2015年底宣示推動工業4.0導入計畫。

漢翔航空工業研發長吳天勝表示,儘管工業4.0計畫執行多時,也已產生諸多成果,但工業4.0是持續精進的過程,沒有終點,所以不僅是現在進行式,更是未來進行式;今後隨著資料數量提升,再結合更多的績效指標,更需持續積極促進品質、效率精進及成本優化,帶動漢翔的數位化、智慧化轉型及國際競爭力不斷躍升。

推動智慧化三部曲,優化品質、效率與成本

吳天勝說,漢翔工業4.0計畫蘊含機台智慧化、製造智慧化與智慧化管理等三大軸心。首先透過機聯網感測器的導入,讓原本只知埋頭苦幹的機台,開始有聽覺、視覺、觸覺並懂得說話,能與人及機台溝通,並以更聰明方式來做事,讓漢翔可以預警問題、預防錯誤,亦能預測製造,使作業人員無需長時間親身緊盯機台,即可掌握當下製程的預估結束時間,以便於正確時間執行下一批備料及作業。

其次運用資通訊技術(ICT),一方面將前端資訊與後端ERP整合,使流程與製程更快速順暢、透明共享,另一方面促進生產模式改變,包括以機械手臂取代或協助人工作業執行高汙染、高負重、高危險的工作。此外藉由製造前模擬、製造中監控及預測製造精度及品質的新模式,確使各種品質問題被預先揭露與預防,而非等到製造後才補救。

譬如零件製造前,所需的NC加工設計程式,可在正式上機台前,便提前數位模擬檢視及避免撞刀、卡刀問題;航太件組裝前,可藉助電腦數位組裝模擬來撰寫視覺化組裝操作程序,取代過去由人工辛苦編寫厚重的紙本組裝程序書,方便現場作業可看視覺化動態圖示程序做事,無需費心想像各項組裝步驟的零件形狀、猜測組裝步驟,即可精準執行組裝作業。

至於智慧化管理,係以漢翔自行開發的iAIDC智慧製造管理平台為核心,可針對公司台中總廠、沙鹿廠與高雄岡山廠所有生產流線的產能與效率,進行即時監控,並透過智慧儀表板予以視覺化呈現,且一併發揮複合材料先進智慧化排程、複材成化製程大數據分析等進階功能。

吳天勝強調,iAIDC是幫助漢翔實現製慧製造的自主管理、異常管理、重點管理的關鍵平台,確保產品品質、成本效益、交期掌控、資源配置彈性等各個面向,皆能達到最佳狀態;比方說藉由iAIDC可提供智慧化決策戰情中心,讓中、高階管理者綜觀全局,根據機台妥善率、運作效率、生產排程等等眾多面向,快速洞察當前生產瓶頸,從而快速聚焦問題並解決難題,已發揮彈性、效率及效益,朝向國際最佳水平。

吳天勝接著說,漢翔有鑑於未來20年商用飛機市場規模上看6.1兆美元,全球複合材料市場需求驟增,於是規劃並申請航太複合材料智慧製造產業創新領航計畫,漢翔與盟立、喬崴進及公準等機台業者共同參與,由漢翔分享航太複材製程Domain Know-how與提供機台設備驗證場域,協助三家夥伴開發複合材料加工機台及搶進國際複材商機,進而達到複合材料整廠整線的智慧化,不僅做深、還要做廣。

漢翔深知必須持續提升引擎機匣難以切削加工之精度與品質預測速度,同時將岡山機匣廠佈建的自動虛擬量測系統(AVM)、自動光學檢測設備(AOI),擴大導入至複合材料廠,使得今後不僅能對金屬加工機台做預知保養、預測製造,亦能適用複合材料加工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