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ritan模組化設計機房節能方案 逐步打造未來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Raritan模組化設計機房節能方案 逐步打造未來資料中心

  • 張丹鳳台北

耗電量大的機房是企業IT最燒錢的所在,透過瑞力登(Raritan)以智慧型機架式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電源分配器)為基礎的機房節能方案,藉由趨勢分析瞭解每台機櫃耗能情形,找出伺服器閒置容量並將機架可用容量最佳化。某晶片製造商透過此方案在6個月內省下的電費支出就讓投資回本,持續2年所節省下的費用更幫助他們汰舊換新,逐步打造出全新資料中心。

打造未來資料中心,第一步認識你的資料中心

Raritan亞太區業務副總裁Sanjay Motwani指出:「未來傳統在地部署的資料中心將越來越少見,未來的資料中心將切割為三部分,雲端資料中心、邊緣運算資料中心以及傳統在地資料中心。」

Raritan亞太區業務副總裁Sanjay Motwani指出:「未來傳統在地部署的資料中心將越來越少見,未來的資料中心將切割為三部分,雲端資料中心、邊緣運算資料中心以及傳統在地資料中心。」

現今企業競爭瞬息萬變,IT作為企業營運的加速器必須能快速回應業務需求,因此打造敏捷且彈性的資料中心能快速調整基礎架構,採用新科技滿足業務所需是資料中心管理者的首要任務。Raritan亞太區業務副總裁Sanjay Motwani指出未來傳統在地部署的資料中心將越來越少見,可能僅存於有高度安全考量的金融產業,且規模也會縮小。未來的資料中心將切割為三部分,雲端資料中心、邊緣運算資料中心以及傳統在地資料中心。

在未來資料中心常應用的技術包括透過AI將資料中心例行工作自動化,如例行工作排程、檔案傳輸、備份等工作流程自動化,同時未來有更大量的資料被產出,因此也須透過AI進行資料管理、儲存與檢索。安全性仍然是未來重要的技術。而未來資料中心管理者面臨分置三處的資料中心,彼此透過網路串連,因此管理者必須聚焦網路頻寬與網路流量的優化,而三種不同資料中心需要不同的管理技術,因此資料中心團隊成員的技術背景將更趨多元,確保團隊成員持續接受良好的教育訓練也將成為管理者的一大挑戰。

挑戰不僅於此,企業希望透過採用新技術滿足業務所需,業務需要的是快速,但新技術的導入則需要時間,需要一開始與既有技術整合、共同運作,接著轉移最後關閉舊技術,因此資料中心必須漸進式地汰舊換新。「這是可行的但要做到並不容易,最首要的第一步是去了解你的資料中心,」Motwani表示。

整合度與導入可用性是電源解決方案的評估重點

「多數時候,資料中心都是有閒置容量的,但問題是管理者並不知道在哪裡。」Motwani點出企業資料中心管理的盲點,「例如在1000台伺服器中,哪些是完全滿載、超載,而哪些仍有閒置產能?過去沒有人要求資料中心管理者去細究此問題,但現今越來越多管理者被要求提高資料中心的產出、效能,選擇方案包括重建新資料中心、委外代管或善用現有資源。善用現有資源是最快可行方案,但前提是必須了解資料中心內部運作情形。」

Motwani指出即便是資料中心的電力都仍有30%~50%的閒置容量,但要確切了解是哪些機櫃有電力閒置容量則需靠工具蒐集一段時間的資料進行分析,包括在空調、空間等方面的閒置容量也可透過如此加以善用。

一家全球大型網路設備商為了降低電源消耗並讓電力使用最佳化,而選擇導入Raritan iPDU方案,導入前評估約18至24個月所省下的費用開支可讓投資回本,實際導入後iPDU工具提供各種用電資訊,而該資料中心團隊也積極依據資訊採取矯正措施,在導入8個月後就回收了投資。

Raritan的解決方案以智慧型機架式PDU為基礎,透過此iPDU平台可讓企業了解資料中心一切運作的情形,在此基礎上可建置資產管理模組、環境監控模組及DCIM模組等。智慧型PDU不只是單純提供電力的硬體裝置,也非僅具備連網功能的PDU而是透過軟體能分析電源資料並產出報表,同時內建控制器也可提供高可靠性以預防故障。

市面上不乏其他智慧型PDU解決方案廠商,Raritan的競爭優勢在於整合度與務實的導入可用性。Raritan從電源管理、溫濕度環境監控到機櫃存取控制安全,在Xerus平台上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亦可支援第三方設備並透過Raritan的後台系統與其他產品整合,或讓Raritan的iPDU整合到其他DCIM平台上。

「Raritan有完整解決方案但也提供多種整合方式,協助預算有限的企業在既有設備上逐步升級汰換,」Raritan台灣、香港暨澳門銷售總監黃浩然指出,「全套Raritan的完整解決方案不會有與多方產品之間的整合成本、與廠商的溝通成本或出了問題找不到可咎責的廠商,同時還能保障企業未來的投資,例如有新技術新功能推出,透過在iPDU上升級,就可確保支援與之串連的所有硬體。」

各家廠商都強調可以整合,然而Raritan除了整合外,產品設計更考量到企業實際部署及資料中心管理者面臨的問題。舉例來說,各家都可提供溫濕度感測器產品,但部署32個感測器可能需要32個網路埠接口,而Raritan只需一個感測器盒單一接口即可串接32個感測器,為企業省下多個網路埠以及開關的成本。

最後Motwani建議企業在評估電源解決方案時,應考量5~7年所有相關投入成本而非僅當下的軟硬體採購價格。此外,解決方案的完整性也須考量在內,例如要導入PDU與感測器,不能光是看兩者相加的成本,而需把整合性考量在內,A方案也許較貴但產品均已完整整合,B方案兩種產品相加總價較便宜,但若要整合則需另計費。

因此以完整的方案來比較才客觀。同時,以模組化設計的解決方案比架構式解決方案更能滿足預算有限的企業,逐步漸進地汰舊換新導入新技術,不似架構式解決方案以軟體綁硬體,必須一次購足所有產品,若要整合第三方產品還需另付專業服務費。模組化設計能讓企業依需求急迫性逐步打造能因應未來的資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