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位化設備保養機制 強化智慧工廠運作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打造數位化設備保養機制 強化智慧工廠運作效能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傅繼台經理。
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傅繼台經理。

近來席捲全球的工業4.0,訴求將資通訊科技融入生產線中,除讓生產設備彼此之間能相互溝通、自動調配生產流程之外,管理人員亦可在單一介面中掌握設備運作狀況,達到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的目標。然在最重要的設備保養部分,多數企業至今仍停留於傳統紙本作業,形成企業打造智慧工廠的缺口,唯有進一步升級為數位化機制,才能改善生產流程體質,享受工業4.0專案帶來的豐碩成果。

台塑網科技系統軟體事業群傅繼台經理指出,無論是水、電、空調、氣體等相關基礎設施,又或者生產機台、儀器設備等,均需要定期執行保養、檢測、維護等工作,才能確保產線能夠正常運作。然前述工作,都是由保養人員在巡檢過程中,將相關資訊抄寫在紙本上,很容易因為人為疏失,而造成資料不夠精準的問題。

其次,隨著經驗豐富巡檢人員逐年退休,許多設備在發生故障前的微小徵兆,很容易因為新進員工經驗不足而無法發現,最終可能造成設備故障因此而停工,讓企業蒙受龐大損失。而台塑網推出的FEMS設備保養管理平台,則能將傳統紙本巡檢升級為數位化作業,同時讓寶貴經驗獲得傳承。

巡檢工作標準化,降低非預期風險

FEMS設備保養管理平台提供Smart巡檢管理、設備履歷管理、圖文檔管理、保養維修管理等四大模組,且能搭配客製化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使用。管理人員只需事先完成路線派工等設定,巡檢人員即可依照系統排定的工作內容依序執行。

「企業導入FEMS設備保養管理平台最大好處,在於可透過資訊化系統、RFID、NFC及手持裝置,一次針對製程、電力、空調、氣體、工程、給排水等設備,進行日常巡檢。」傅繼台解釋:「此舉,除可讓寶貴人力發揮最大效用外,再搭配定期保養及異常叫修等保養作業,即能實現設備的智能化及M化管理。」

如透過FEMS設備保養管理平台的保養派工排程,即可在設備定期保養時間將屆之前,自動對維護人員發出定期保養工作的派工單,可免去因人為疏忽,而導致設備保養工作沒有定期執行的困擾,並將設備保養週期、基準等制度複製到其他廠區。如此一來,企業即可享有各單位之巡檢保養制度統一 、各單位之活動品質統一、各單位之檢查標準統一、各單位之巡檢保養資料統一等優點,以達成全企業各廠區巡檢保養活動效率提升,巡檢保養資料價值活化,降低相關設備異常的非預期風險。

通過產業實證,符合企業需求

FEMS設備保養管理平台設計之初,即是以協助企業建立設備管理系統、落實保養管理作業、降低巡檢人員負荷、提升設備巡檢效率等角度出發,並融入台塑企業累積多年的產業經驗。多年來,該平台透過功能持續修正,除已通過台塑企業內部眾多事業單位使用驗證外,技術顧問更累積相當豐富的產業經驗,可為企業用戶提供後續相關技術支援。

傅繼台說,相較於其他品牌著重在產品功能介紹,台塑網技術顧問選擇先由了解客戶問題著手,再告知透過FEMS設備保養管理平台解決問題的方式。如此一來,企業即能以最有效的方式,享受到維修保養工作數位化帶來的優點,讓寶貴預算發揮最大效益,且為日後進行大數據分析打下穩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