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醫學中心共建台灣心血管AI聯盟 AI將改變醫學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八大醫學中心共建台灣心血管AI聯盟 AI將改變醫學未來

  • DIGITIMES企劃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暨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秘書長李文正。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暨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秘書長李文正。

當前醫院放射線科(Radiology)主要提供X光、磁振造影、電腦斷層及超音波等醫療影像檢查服務,而放射科醫師的主要工作即為判讀影像。在AI領域,由美國史丹佛大學計算機科學家所成立的ImageNet,可說是當前世界最大的免費公開影像識別資料庫,其每年並舉辦ILSVRC競賽,該競賽共有三種影像辨識類型:影像分類、單一物件定位,以及物件偵測。隨著深度學習技術的導入,使得該競賽影像分類的錯誤率從2010年的30%降到2017年的2%。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暨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秘書長李文正表示,FDA通過的第一個醫療影像臨床決策系統,是由新創公司Viz.ai於2018年推出的Viz LVO平台,其可透過AI自動識別並分類大血管阻塞性(LVO)中風。對於AI應用,英國放射線醫學會的看法是,AI可作為放射科醫生在影像診斷鑒別上的第二輔助評估者。隨著AI興起,放射科醫生的工作將轉向於加強對影像表現的醫學解讀、多種影像檢查間的綜合判斷,以及更多與病患間的互動。

李文正歸納指出,當前AI輔助醫療影像判讀的應用,主要包括骨折、肺部結節及乳癌檢測,由待判讀的影像中自動挑選出需要及早製作報告的異常影像,以及透過比較多次檢查來量化病變隨著時間與診療的改變。AI在放射科的發展很快,光今年北美放射學會博覽會(RSNA)就一共有超過100家放射科AI公司展出。

台灣的醫療影像AI研究,也有許多的發展。在科技部的推動下,目前有由台大/台大醫院及八大醫學中心團隊共同進行的「心血管影像生理資料庫建置與全方位AI工具開發研究計畫」,由台大心臟內科王宗道教授擔任總主持人,同時包括台大、長庚、北榮、馬偕、成大、高醫、中國醫以及亞東八大醫學中心的心臟內科、放射線科及核醫科,以及醫學工程、應用數學、流行病學、科技法律等專家,攜手合作共同成立台灣心血管人工智慧聯盟(Taiwan CVAI Consortium),建立巨量資料庫並加以標註,開發心血管影像的AI應用。

李文正表示,當前學界與業界在AI發展上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前者重點在理論發展而不是開發高效能系統,對於建立公共資料庫並測試AI系統的成效有興趣。至於後者,目標在打造私有資料庫,並聚焦在近期有商機的應用上,尤其重視產品是否可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所以對嚴謹與創新的論文研究並不重視。

李文正總結指出,進展快速的AI將改變醫學的未來,而AI尤其對放射科的影響最大也最快。今後舉凡簡單且重複性高的工作會被取代,放射科醫師可以將簡單的工作交給AI,將時間分配於更需要放射科醫師專業能力的困難醫學影像判讀。所以善加利用AI,可創造出更多的價值。今後醫學產業若能與台灣既有強項科技產業相結合,那麼台灣在智慧醫療的發展會具備相當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