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標案合理化效益 台塑企業實施智慧採購策略獲甜蜜成果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發揮標案合理化效益 台塑企業實施智慧採購策略獲甜蜜成果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銷售經理張源利。
台塑網科技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銷售經理張源利。

台塑集團旗下有長庚醫療體系及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台塑生醫、台塑網科技等,橫跨石化、紡織、塑膠、醫療、生醫、資訊服務等上百家事業體,為整合資源,在採購模式上,統籌由總管理處採購部與發包中心辦理相關作業。

台塑網科技應用軟體事業群電子商務處銷售經理張源利指出,過往在供應商管理常遇到許多問題,例如:採購部如何進行詢價作業,以符合企業規範;為何只有特定廠商可參與標案?廠商老是認為招標流程不公平?如何培養優質廠商,並提高供應商配合度,以降低備料風險。針對上述問題,建構智慧化供應商協同管理平台,以一一解決上述問題,將是醫院鞏固管理及後勤支援,邁向智慧醫療的必要步驟。

台塑網科技提供的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平台,將改善上述問題,並協助企業改善繁瑣的作業流程,例如:透過平台詢價管理機制,供應商可線上回覆報價,並由平台自動彙整報價資料,降低人工彙整報價資料的時間,及因在溝通期間容易衍生疑問之問題。此外過去採購與廠商常耗費大量時間在議價階段,甚至高階主管需以天為單位逐一與廠商議價。台塑網科技提供的智慧議標平台,將可大幅節省議價時間,全程達到公平、公正、公開的目標。

而決標後透過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平台發送電子訂單,供應商線上即可即時確認,降低採購與廠商彼此溝通時間。另外為了提升交貨效率、即時掌握進度,平台亦有自動提醒廠商物料供補機制,以追蹤廠商交貨進度。廠商出貨抵達現場時,資材庫管人員更可結合條碼機制,快速完成收料,提升交貨正確性。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平台以醫院需求為出發,滿足醫護與病患需求為重點,協助解決醫院在物料採購及需求供補管理上的各種難題。

在醫院電子發票管理及付款審核作業上,台塑網亦響應政府發票電子化政策,建立台塑網電子發票加值中心多年,期間已為長庚醫療體系等諸多醫療院所服務,張源利指出,過去大多數供應商開立紙本發票,醫院收到發票後需經過諸多單位進行發票驗證,作業十分冗長,因此台塑網以台塑企業付款審核制度之實際作業為例,協助醫療院所建立電子發票請款優化作業流程,並透過提供供應商教育訓練、24小時線上客服,提升供應商配合度。

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對民眾的健康至為重要;而重視高效率與合理化的管理,就如同如何讓一個營運體系更加健康,更是醫院各級主管所重視的重點。時至今日,醫療院所隨著診療服務項目與營運體系日益擴增,後勤供應體系之穩定與效率,更顯重要;高效率的「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平台」與「電子發票加值中心」,已經過諸多醫療院所驗證,相信必然可協助主管在供應商協同管理及智慧醫療物料供補管制課題上,呈現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