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引領智慧化趨勢 AIoT生態圈逐漸完善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5G引領智慧化趨勢 AIoT生態圈逐漸完善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

為何需要邊緣運算?邊緣運算與雲端運算的關係是什麼?邊緣運算在低延遲、即時運算分析及隱私等需求上可彌補雲端運算的缺陷,善用邊緣設備的優勢與雲端相互分工,才能滿足日益複雜的AIoT情境。

AIoT是5G世代中的關鍵架構,透過5G、AI與物聯網三大技術的整合,智慧化系統已然成形,而此系統所需要的軟硬體平台、控制技術、網路基礎與安全設計,也成為近幾年各IT廠商的主力布局。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就指出,IoT終端設備成長快速,預計2019年全球總出貨量為83億台,2022將將超越手機、平板電腦與筆電等非IoT裝置,在2025年達到215億台,2019~2025年的成長率將高達159%,其中製造與消費性會是IoT的前兩大市場。

要達到如此快速的成長,除了市場需求啟動外,AIoT的軟硬體技術持續進化也是主因,在軟體方面,傳統IoT以集中式的雲端運算為主,近期則開始強化終端設備效能,以邊緣運算作為主要架構設計,目前投入邊緣運算IoT軟體平台的廠商眾多,在機器學習能力以亞馬遜最強,不過整體布局則是Google最完整。

硬體技術方面,AIoT的應用情境多元,所需要的計算能力與資料傳輸類別也各不同,整體而言,處理器業者會以多核策略因應各種邊緣運算需求,TensorFlow、Caffee2等邊緣AI提供商,必須與處理器廠商積極合作,以強化整體生態。控制也是AIoT的關鍵技術,其中語音控制是目前產品主流,蕭聖倫預計2020年全球智慧音響的出貨規模將超過1億台,是IoT消費性市場中最大量的產品,不過語音控制會開始往服務型機器人、智慧駕駛、製造與飯店等以外領域發展。

5G的三大應用,需要不同的通訊技術作為網路基礎,以多媒體行動體驗的eMBB,對傳輸速率有高度要求,佈建大規模感測網路的mMTC,需要低功耗、高密度與低成本的通訊環境,至於以無人車、工業自動化為主的URLLC,則必須透過大頻寬、低時延通訊完成,而在這三大應用中,mMTC與URLLC對IoT的影響較為關鍵,這也促使蜂巢式網路LPWA IoT進入加速階段。

至於安全方面,AIoT的資安漸受重視,尤其是IIoT(工業物聯網),由於IIoT需要整合IO與OT兩大系統,而OT系統近年被網路攻擊的事件增加,因此此系統的防禦成為顯學,IEC協會也制定出62443-4-2工安標準為嵌入式設備未來趨勢。蕭聖倫最後指出,在廠商的技術研發下,AIoT平台將逐漸完善,可為智慧化時代打造出最佳化應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