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擴增實境方案 隨時看見智慧製造成果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善用擴增實境方案 隨時看見智慧製造成果

  • DIGITIMES企劃

參數科技(PTC)業務發展協理王寶慶。
參數科技(PTC)業務發展協理王寶慶。

進入2020年,產業界最流行的關鍵字,包含「COVID-19(新冠肺炎)」、「5G」及「IoT/AI/AR」,它們聯袂造就新常態,對製造業產生重大影響。對此參數科技(PTC)業務發展協理王寶慶指出,面對疫情與新常態,企業需要具備四種關鍵能力。

首先是「行動化」能力,未來員工經常不在辦公室作業,企業必須為他們提供更敏捷的工作環境。其次是「彈性」,不論產品設計、製造乃至供應商端,皆須全面智能化、迎向創新和彈性。第三是「協同」,企業應與第一線員工做更有效連結,讓第一線員工成為後台的眼睛,也讓後台的Know-How轉化為第一線員工的知識。最後是「遠端」,透過遠程監控產品與產線。不可諱言,這四大能力都得靠許多數位科技的支持。

王寶慶認為,未來實現數位化工廠的過程,擴增實境(AR)將是至關重要的技術。比方說英國醫療設備商Smiths Medical,響應該國呼吸器製造國家隊,運用AR解決方案(為PTC的Vuforia Expert Capture),大幅縮短將「快速製造呼吸器系統」(RMVS)產線移植到工廠的時間。他強調隨著AR眼鏡蓬勃發展,足以將工廠的數位資訊帶到不同地方,不再侷限於戰情室螢幕,人走哪就看到哪。

隨著疫情肆虐,外部專業技師無法進入工廠提供協助,但工廠又急於裝機,如何是好?此時AR就發揮類似FaceTime的效果,讓專業技師跨越地域限制,與工廠人員做交流;更特別的是,AR具備場域辨識能力,可記錄座標資訊,專業技師針對某些機台部位做的標註,也不會因現場人員移動(AR眼鏡畫面也跟著移動)而消失。

AR之於製造場域的應用,有三個核心關鍵,一是「視覺化」,透過疊加數位資訊,增強用戶對現實世界的理解;二是「指示」,透過涵蓋數位指令或即時專家指導,引導使用者執行任務;三是「互動」,AR資訊為雙向傳遞,背後有IoT平台支援,故使用者不需返回中控室、即可透過AR直接對機台下指令。

「未來各工廠都會普遍運用『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發展過程中需要頻繁傳遞大量IoT或影像數據,」王寶慶說,因此「5G+AR」可望成為產業界慣常採用的技術組合。PTC Vuforia是享譽工業擴增實境產業的知名軟體引擎,但PTC考量一般工廠不太可能養人從事細部平台技術開發,特別打造一些「開箱即用」的解決方案。

比方說Vuforia Chalk為遠端協助方案,使任何人都可輕易造訪遠端專家。Vuforia Expert Capture為程序指導方案,意在促進知識的傳播和共享。至於Vuforia Studio,是一套3D工具與訓練說明方案,提供拖放式編寫環境,協助使用者加速建立各種規模的混合實境體驗,藉此升級銷售功力、改善服務流程或傳授知識,大幅提高訓練效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