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輕量化系統強化硬體資源彈性 紅帽軟體大幅提升醫療系統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輕量化系統強化硬體資源彈性 紅帽軟體大幅提升醫療系統效益

  • DIGITIMES企劃

紅帽軟體(Red Hat)解決方案架構師沈涵羚。
紅帽軟體(Red Hat)解決方案架構師沈涵羚。

在智慧醫療系統中,常須因應院內部不同需求,在IT架構中整合各種功能,大量的功能或系統,常導致整體系統效能不佳,紅帽軟體(Red Hat)解決方案架構師沈涵羚在醫療論壇中,就以「輕量化共存醫療基礎架構」為題,為與會者解析如何以輕量化方式建構具備不同服務導向的基礎架構。

紅帽軟體是全球知名的開源軟體專業大廠,旗下員工超過1萬名,並有自己的工程師團隊,其業務範圍包括針對上游的開放原始碼專案進行功能修復、擷取穩定開源版本將之轉化為企業版。該公司的產品兼具開源的快速迭代以及企業等級穩定性兩大特色,在台灣也有專屬技術顧問團隊,服務內容不僅限於產品問題,同時也提供IT環境、開發相關問題的顧問。

回到醫療系統,沈涵羚指出現在醫療院所使用的系統分為內、外兩大部分,內部系統的使用者為醫護、行政人員,外部系統則為病患所用。這兩套系統依據建立的時間新舊有不同的技術版本,需要分別進行維護,後端使用的資料庫會依照內外部系統以及功能性建有不同資料庫。不過這種方式往往會造成系統資源的配置僵化。

因此,如果有單一平台可以提供共通的硬體資源,平台可根據服務需求配置適當資源,而且從前端入口一路涵蓋到後端資料庫,此一做法不僅可讓系統架構單一簡潔,在建置成本、使用彈性與後續維修方面都將更有幫助。紅帽軟體的3scale與OpenShift就可提供相關功能,3scale可進行分散式API閘道器管理,OpenShift則是PaaS雲端運算平台,可用來監控醫療IT系統的服務安全與效能,藉此找出系統的服務瓶頸點再加以改善。

對於此類架構,沈涵羚舉了醫療院所內的流程與系統為例。案例一是掛號系統,一般掛號流程會分為註冊、拿病歷、看診完更新病歷、最後存回資料庫等四個步驟,其中註冊以及更新病例兩項步驟會有明顯的高低峰期,系統管理者就可依據使用峰期調度,讓系統資源的應用彈性最佳化。

另一個案例是資料交換平台,現在醫院內的此類平台是採用統一資料交換格式,讓各廠商的設備與服務有標準運行規範,另外資料抽取與整合是常見於不同核心系統的兩種功能,抽取這兩個功能獨立建構於資料交換中心,除了可減少重複開發的工作之外硬體資源處裡資料交換的需求,也可透過容器平台提升管理效益。

不過微服務要遷移到平台上無法一蹴可幾,沈涵羚以台灣某金融機構為例,該銀行在建構輕量化平台時,必須先根據組織目標區分核心系統的功能性,再進行微服務拆分,其次是以使用者需求導向開發API,第三步是將服務打包成容器並部署到平台上,最後是將安全性融合於DevOps概念,打造出有效率的IT系統。

沈涵羚最後指出,輕量化服務平台不必拘泥於特定基礎建構,任何環境均可建構,紅帽軟體則會在平台上提供穩定安全的作業系統,最後再將各類型服務部署於容器,由平台進行自動化管理,達到真正的共存機制。在這其中紅帽軟體將持續協助客戶進行更新軟體與資安防護等機制,至於產品上的第三方工具,也都會由該公司工程師逐條進行整合測試,確保穩定性。紅帽軟體也供最少3年的生命週期保護,醫療業者無須擔心成為技術孤兒,可安心建構合適的IT系統,為即將到來的智慧化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