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醫院匯聚智慧醫療、照護及後勤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智慧化醫院匯聚智慧醫療、照護及後勤

  • DIGITIMES企劃

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
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

於2015年7月開幕的員林基督教醫院,設置在南彰化的員林地區;當初成立的緣由,是為了解決南彰化急(重)症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

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指出,目前員基已建立449個病床(含急性一般病床、血液透析床、急診觀察床、加護病床...等等)、11間手術室(含1間Hybrid OR)、48間診療室等醫療設施規模。而員基自許有兩大特色,一是「綠能醫院」,因而積極引進低碳環保節能建材、熱泵回收節能系統、複合式遮陽外牆、太陽能熱水系統、儲冰式空調系統,並致力通過台灣綠建築認證與美國綠建築金牌;另一是「智慧化醫院」,為此員基已部署智能能源管理系統、床邊資訊衛教系統、病人動態管理系統、門診生理量測站、自動化輕軌系統、智能排程系統及床邊服務平台等。

員基之所以投入綠能醫院建設,乃是懷抱永續環保概念,在2015年9月通過LEED黃金級認證,為大中華區(含東北亞地區)第一座獲此殊榮的綜合型醫療大樓;具體作為包括採用Low E玻璃,阻絕大量輻射熱能穿透,僅少數熱能進入室內以保持涼爽,以及在屋頂採用低反射材料,藉由自然通風降低周圍環境的熱島效應,加上室內廣泛採用健康綠建材,徹底消除建材中的隱形有害物。

更重要的,員基利用能源管理系統(EMS)自動根據室外狀況,調整室內溫度,從而在人們不察覺之間,降低早晨與夜間空調用電。另採用熱泵回收節能系統,旨在回收空調系統製冷之廢熱,經過循環再利用,提供生活用熱水。

李國維認為,「智慧醫療」同時蘊含醫療、ICT產業、服務業等多重意涵,是一種創新服務模式;因此欲打造智慧化醫院,必須兼顧智慧醫療、智慧照護及智能後勤等三大元素,繼而利用資訊科技將人力、設備與工作加以整合,協助提升職場工作效能,並創造出舒適安全的病人就醫環境。

近年智慧醫療蔚為醫療界顯學,係因醫療界存在著專業人才難覓、人口老化、城鄉差距、昂貴的醫療新設施與藥物、疾病複雜度加深、醫療給付限制等等亟待突破的困境,而科技正是解決這些難題的理想方案;因此許多醫療環境努力引入大數據分析、機器人自動化、雲端資料儲存、醫療物聯網、智慧穿戴物件、遠距醫療科技元素,更積極擁抱AI人工智慧,利用AI來優化疾病偵測、診斷、建議治療等重要流程,以實現P4精準醫療願景。

響應智慧醫療,員基也積極導入智慧系統、發展智慧醫院,當前具體成果包括完成了全院多媒體公播系統、櫃檯滿意度調查系統、智能櫃檯監控後台(業務監控)、自動生理量測傳輸系統、全自動智慧採檢備管系統、無線傳輸與可攜式監控(生理量測自動化上傳)、床邊衛教資訊系統與電子床頭卡、護理站電子白板、智慧呼吸器照護系統、智慧復健醫療管理系統、智慧血液透析中心系統、智能化療輸液幫浦系統等等建置,且別出心裁打造兒科互動投影光影系統、手術室器械運送解決方案、智能遠距會診機器人。

李國維強調,未來員基將秉持創新與價值,努力打造未來醫院,一方面提升品管、品質,型塑品牌概念,二方面不只做為標準遵循者,更要成為引領綠色醫院、智慧化醫院的標竿建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