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的機器人自動化服務 沛博科技為醫療院所強化工作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時代的機器人自動化服務 沛博科技為醫療院所強化工作效能

  • 劉妍希劉妍希

沛博科技團隊照。孫大維攝
沛博科技團隊照。孫大維攝

今年初開始蔓延的COVID-19病毒重擊了全球社會,持續延燒的疫情對各國醫療資源帶來嚴苛挑戰,透過各種新技術強化醫療能量成為必然趨勢,沛博科技從2016年開始在台灣提供機器人自動化服務,醫療應用即為其中一環,總經理劉登榮表示,醫療院所可透過實體與虛擬機器人、機器視覺、人機互動與協作等人工智慧技術,打造出精準快速、零接觸的智慧化醫療服務。

在COVID-19病毒爆發之前,醫療產業就已著手開始轉型,疫情則讓這股轉型趨勢加速。不過劉登榮指出,目前醫療轉型遇到的棘手問題,包括醫療機構人力資源不足、自動化服務應用比例較低、跨系統整合不易和營運模式被導入的科技改變等,同時,各種新技術與系統設計如何人機協作分流、符合醫護人員需求與機構發展/評價,才是轉型的關鍵。

劉登榮以沛博科技的實體機器人為例,搭配語音辨識服務,定點與移動型機器人所組成的團隊能分別肩負不同任務,如在衛教宣導上,定點服務的機器人可善用民眾對機器人的好奇心,有效吸引民眾並提升宣導效果;移動型機器人則可協助醫療院所進行掛號、叫號、移動廣播、消毒等工作,這些工作都能有效降低醫療院所的人力負擔。

目前沛博科技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已在國內最大醫療集團落地使用,該集團也藉此提高員工作業效率與累積了豐富的自動化服務導入與整合經驗。劉登榮提醒有意導入智慧化機制的系統廠商與醫療院所,必須從工作流程中盤整出想解決的現場問題,視需求評估哪些環節可自動化、該自動化,再決定軟硬體系統與功能,才能讓系統適地化。沛博提供企業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取邊緣運算)架構作為邊緣運算的虛擬化服務平台解決方案,搭配5G企業專網的佈建,可橫向整合人、車、物、事等不同機器視覺應用於單一平台,以因應大規模、跨廠區和彈性備援部署需求。

利用MEC平台整合身份辨識技術的機器人應用相當多元,醫療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如企業、學校、機場...等場域也可靈活應用,以企業大樓的接待服務為例,針對員工或經常往來的貴賓/訪客,服務型機器人透過機器視覺辨識來者身份後,便能即時提供對應服務,如指引至會議室、恭賀升遷或個人化問候等;在結合語音辨識後,可於機場免稅店區域內廣播,提醒旅客最後登機時間或協助解答個別旅客的常見問題。

不過劉登榮強調,企業在導入前必須先精準評估需求。他指出過去的IT系統是標準化架構,大都由企業或組織調整自身作法配合架構,不過智慧化系統與企業流程相連,必須與組織內各環節緊密嵌合,才能提升企業效益,因此在系統建置前的需求訪談非常重要,尤其是對多數場域的工作人員來說,智慧化仍是陌生概念,導入前的訪談除了釐清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宣導新系統的功能特色,讓使用者可充分了解未來手中工具的功能與效益,系統上線後方能順利發揮預期效益。

系統廠商要順利完成上述的需求訪談與功能調整工作,在IT技術與導入經驗兩方面都要有高度專業,沛博科技從2016年就開始提供機器人服務,至今在不同垂直應用領域都有建置經驗,這些經驗可以橫向複製,協助業者快速打造出最適化系統。劉登榮指出,垂直應用領域的專業需求雖不同,主體架構仍是類似,只針對差異處增減功能即可,而這些差異處的調整,就是系統能否符合客戶需求的關鍵,沛博資訊這四年多來協助客戶完成多項專案,已累積出豐富的專業經驗,可在導入前、中、後等不同階段,提供對應服務。

對於醫療產業的智慧化趨勢,劉登榮認為未來發展非常大。他指出醫療人才珍貴,然而過去醫護工作繁重,這些專業人士必須負責許多專業需求並不高的工作,機器人服務則可協助此類工作,並透過其智慧化設計提升工作效益,醫療院所也可讓原有人員專心執行更具價值的工作,藉此提升醫護服務品質,順利完成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