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O-RAN成長契機 啟碁看好5G企業專網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掌握O-RAN成長契機 啟碁看好5G企業專網應用

  • DIGITIMES企劃

啟碁科技(Wistron NeWeb Corporation)資深技術經理楊人順探討5G企業專網應用與發展,他以「5G網路新紀元-企業專網的機會與系統整合挑戰」為主題上台發表,對於台灣科技產業界進入白盒子-軟硬體解構(Whitebox - Disaggregating Hardware and Software)的O-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市場的優勢非常期待。

5G行動邊緣運算(MEC)企業專網技術具備五個優勢,首先是高速頻寬的優勢;第二,保護資訊安全與網路隱私,專網讓企業內的資料降低被網路服務供應商監控的疑慮;第三,共構網路基礎設施,透過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技術的使用以降低成本;第四,對網路具有直接掌控能力,企業可以倚靠網路服務商幫忙也可以自行布建網路;第五,增強超低延遲的應用與能力,拜AI在混合雲(中央雲與邊緣雲)運算的整合技術之賜,智慧型應用進入新紀元。

企業專網技術讓企業能夠獲得專網的所有權(Ownership),專網內的網路共構趨勢可以直接到RU階層,對比過去僅在CU或DU階層,有更大的彈性可充分發揮5G的低延遲應用優勢,使企業內部所用的不同製程設備、機台與應用更易於整合,同一個網路內可以適當的區隔為URLLC的切割,或是eMBB與mMTC應用並共存。

5G企業專網所建立的垂直整合應用主要由3GPP的標準所界定,但是隨著開放系統的風潮,O-RAN規格成為第二個制定企業專網規格的另一根支柱。O-RAN令人驚豔的功能,在於網路虛擬化與軟體定義網路的技術,系統建置的規範正朝向軟、硬體脫鉤與解構的目標前進,透過標準化來提供不同層級資源共享的架構,所以隨著延遲時間、資料傳輸的快慢,可以區隔並滿足出不同的應用所需,為了讓延遲時間可以被緊密控制,於是TSN(Time Sensitive Network)的超精準時間同步技術成為另一個重要推手。

企業專網的應用範例首推智慧製造,從工廠內透過MEC與基地台來架設多功能可滿足不同需求的共用專網,不需要因為傳輸特性上的差異另外拆開不同的網路。網路架構的規劃可以建立包括企業內的中央雲、企業核心網路、5G邊緣運算、5G CU/DU、5G RU等分層的架構,滿足AI學習可以在企業內的中央雲進行,而AI推論可以直接部署於5G邊緣運算節點中,當中利用TSN同步網路銜接上述各層網路架構,做到低延遲的效益,目前URLLC應用的低延遲時間已經可以達到低於0.5毫秒(milli-second)的反應時間目標。

再者,5G智慧交通使用範例,建構5G的C-V2X網路,整合汽車、行人的手機裝置,與在路邊的Roadside Unit與5G基地台來布建車聯網的網路,一系列的技術包括V2I、V2V、V2N與V2P正配合AI人工智慧技術逐步發展中,6月底公告的3GPP的R16版本標準已提供較完整的cV2X規範,下一版本R17將進一步強化規範的傳輸能力,未來將朝向寬頻的延遲的自駕車cV2X系統前進。

至於智慧娛樂的應用,看到演唱會的展演場或運動球場實況轉播所傳輸即時影像,透過邊緣運算伺服器將影像縫合,讓使用者觀看現場表演或轉播時,能提供AR/VR 360度不同視角與體驗給終端使用者,就算沒有穿戴智慧型眼鏡,也可以觀賞360度慢動作回播畫面。在5G之前的年代,這一些即時轉播的環場感受是很難實現的。

愈來愈火的企業專網應用讓O-RAN聯盟積極制定相關的機制與標準,將軟、硬體加以解構,大量虛擬化的技術,以及遠端的建置軟體技術,讓白牌伺服器廠商取得重要的商機,但是要能持續這個成功的關鍵,還是需要強化台灣的軟體能力,畢竟5G應用還是靠軟體加值而歷久不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