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拓宏宇協助地方政府實踐智慧ITS理念 獲交通部肯定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資拓宏宇協助地方政府實踐智慧ITS理念 獲交通部肯定

  • 陳其璐台北

資拓宏宇獲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兩項特優及一項佳作肯定,由蕭偉政副總經理(中)、董尚義處長(右)與陳煒騰組長(左)代表受獎。資拓宏宇
資拓宏宇獲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兩項特優及一項佳作肯定,由蕭偉政副總經理(中)、董尚義處長(右)與陳煒騰組長(左)代表受獎。資拓宏宇

眾所皆知,交通壅塞問題的改善,是成就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標。鑒於此,交通部推出「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於民國106~109年期間執行,促使各縣市政府運用智慧運輸手段,解決運輸走廊壅塞、偏鄉交通不便、交通事故率偏高等挑戰。也藉由每年度評鑑結果,針對優秀的執行計畫給予獎項。

綜觀甫出爐的計畫獲獎清單,由桃園、台北兩市榮膺「特優」最高殊榮;資拓宏宇同時肩負兩專案的系統規劃、開發與建置重任,可謂與有榮焉。不僅凸顯該團隊擅於融合IT/OT技術與交通領域知識的深厚功力,也象徵其自許為「服務導向公司」、致力深入理解並滿足業主需求的方向,果真是智慧時代的王道。此外,資拓宏宇同樣參與其中的新北市計畫,亦獲選為佳作。

結合IT/OT技術與專業經驗  形塑完整服務能量

資拓宏宇智慧物聯部副總經理蕭偉政表示,儘管各縣市規劃的智慧交通主題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圍繞兩大重點,包含交通效率、交通安全。相關建設計畫都掛上「智慧」二字,意謂各縣市皆需利用一些智慧化技術,來達到改善交通壅塞、減少交通事故之目的。

比方說大數據分析技術,即是實現智慧交通的必要基礎,藉以彙集充足的交通資訊,涵蓋傳統源自路側設施的資料,乃至電信商的手機信令資料、民間服務業者的圖質資料,或其他機關提供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各路段的事故發生頻率資料等,再執行進一步的整合分析,甚至結合人工智慧(AI)、發揮像是號誌燈號動態控制的機能,形成交通路況與安全的改善助力。

資拓宏宇近20年來深耕交通專案市場,曾協助交通部訂定都市交控的通訊協定標準,乃至近期段探討如何調整標準以融入V2X元素,亦協助交通部開發「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臺」(TDX)、對於梳理人流與車流OD(Original Destination)分配狀況展現奇效,在在顯示其對於交通領域扎根至深。

除擁有Domain Knowhow外,也在內部建立IT開發團隊,以及擅於交通OT領域的工程團隊,成為全臺罕見能匯聚多重能量的公司,因此更能瞄準業主急欲化解的難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扮演稱職夥伴  協助三市摘下智慧交控大獎

論及這回參與的得獎計畫,個個蘊含不同亮點。蕭偉政指出,以桃園市為例,亟欲解決觀光景區的交通壅塞問題,尤其像是每逢假日經常出現壅堵的大溪武嶺橋路段;為此資拓宏宇運用AI技術,偵測路口的車流流向、轉向變化,再結合號誌的即時調控,發揮顯著改善成效,連帶大幅減輕該市交控人力的負荷。

至於台北市,資拓宏宇運用手機App、藍牙等物聯網技術,並藉由AI影像辨識技術來控制紅綠燈和行人專用號誌,協助視障人士安全穿越幹支道之間差異性較大的路口,並順利搭乘公車;讓台北市跳脫傳統以車流順暢為核心的交控模式,逐漸轉移至人本交通的新概念,堪稱文明都市的進步表彰,所以獲得評審青睞而奪下特優獎。

有關新北市部份,有感於與台北市唇齒相依,導致許多運輸廊道的交通流量皆有明顯方向性;例如汐止、中永和、三重或淡水的相關廊道,早上通往台北、下班返回新北的流量十分龐大,但替代道路有限,故經常造成壅堵。著眼於此,資拓宏宇借助大數據技術,幫助該市交通局及早收集充足資料,以利及早做出預警與因應,對於緩解交通壅塞多所助益。

蕭偉政說,持平而論,國內投入智慧交通的公司,能夠像資拓宏宇同時深諳IT/OT技術及交通領域知識的團隊,其實不多,只因這個底蘊需要多年累積,非一兩年即可養成。因此資拓宏宇很樂於善用這般優勢,與擅長交通工程的顧問公司,或掌握手機信令(CVP)數據的電信商展開合作,組成完整的專案執行團隊,全面促成地方政府的交通改善目標。

展望今後,資拓宏宇將持續深根5G、AI等兩大技術,期望透過V2X應用情境設計,搭配AI訓練與預測能力的深化,不斷充實智慧交通服務能量,成為各縣市緊密的合作夥伴,齊力解決每一個交通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