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核心平台解決醫療困境 微軟形塑未來醫院新樣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智慧核心平台解決醫療困境 微軟形塑未來醫院新樣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醫療產業資深業務經理劉致宏表示,微軟透過智慧醫療核心平台中完整軟硬體服務與專業經驗打造而成,可協助器材與系統業者建構符合產業標準的產品,建構高可用性的智慧醫療設備與平台。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醫療產業資深業務經理劉致宏表示,微軟透過智慧醫療核心平台中完整軟硬體服務與專業經驗打造而成,可協助器材與系統業者建構符合產業標準的產品,建構高可用性的智慧醫療設備與平台。DIGITIMES攝

過去智慧化雖被醫療產業視為未來趨勢,但由於轉型壓力不大,醫療院所的布局腳步也較慢,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對各國醫療業者帶來巨大挑戰,透過科技提升服務能量成為迫在眉睫之事,台灣微軟醫療產業資深業務經理劉致宏,在「打造未來醫院新樣貌--未來醫院藍圖」演講中,就剖析了智慧醫療目前的發展重點與痛點解決之道。

COVID-19疫情對醫療院所帶來眾多挑戰,甚至放大了各種困境,就過去兩年的狀況可以看出醫療科技的四大趨勢,包括虛擬技術將在遠距醫療被擴大使用、異系統的資料交換成為常態、資安機制必須持續優化、醫師希望利用科技快速做出醫療決策。微軟的智慧醫療核心平台,則可利用各種工具解決目前醫院遇到的痛點。劉致宏指出,微軟致力提供更好的醫療體驗、醫療數據洞察與醫護生產力平台,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提高對病患的醫療關懷,並為醫療團隊賦能,提升協同整合溝通效率,強化臨床、營運數據指標的洞察力。

他接著介紹微軟智慧醫療核心平台的各種工具,其中Teams是目前廣為人知的溝通工具,透過Teams,群組中的成員可以共享資訊,達到知識管理與傳承目標,並且快速展開跨團隊合作。而微軟客製化Teams服務,具備現成的應用程式、低程式碼應用程式及工作流程特色,可在短時間內建構符合不同醫療院所獨特需求的Teams平台。

目前國內外已有多所醫療機構導入微軟的智慧醫療核心平台,美國St. Luke’s Health Networks就利用Microsoft 365打造高效率醫療協作系統。台灣的中國附醫也與微軟攜手,在藥物研發、臨床試驗文件與智慧醫院建構等三大面向展開合作。部桃醫院則利用微軟的技術整合血氧即時監測平台與遠距巡房,在此案例中,台灣微軟協同工研院的血氧數值AIoT量測專業,並由兩家醫療器材業者攜手開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此平台結合AIoT技術,利用額溫槍、血氧計、血壓機等裝置監測患者的生命徵象,當血氧濃度低於正常值,系統即會發出預警、通知醫護介入處置。

除了即時監測平台外,系統整合商也利用微軟的HoloLens裝置、Teams等軟硬體平台,讓護理人員透過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將視線所見的環境影像傳送回遠端,遠端醫師不需進入病房接觸患者,也能看到相同且立體的現場畫面,給予即時的醫療診斷,藉此減少病患與醫護人員的接觸機率,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同時減輕醫療人員的工作負擔。

劉致宏表示,上述案例中的解決方案,都是微軟透過智慧醫療核心平台中完整軟硬體服務與專業經驗打造而成,可協助器材與系統業者建構符合產業標準的產品,建構高可用性的智慧醫療設備與平台,擴大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