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用科技力創造台灣智慧醫療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用科技力創造台灣智慧醫療優勢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醫療品質關乎一國民眾的健康福祉,台灣的醫療技術向來位居全球此一領域領先群,近幾年在科技產業的協助下,更打造出全球少有的智慧醫療優勢,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長王拔群在致詞演講時就指出,台灣的智慧醫療極具發展潛力,在這兩端力量的整合下,除了台灣民眾可擁有優質醫療體驗,產業也可延伸技術價值,進軍東南亞等海外市場。

醫策會的使命是透過評量認證、品質活動、醫學教育等方式,協助醫療院所提升醫護品質,近年智慧化已是醫療產業視為發展趨勢,醫策會已將智慧醫療納入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的智慧醫療類獎項中,希望鼓勵投入發展各智慧醫療產品之企業、醫院、學校參賽,讓醫療設備可以進一步貼近病患需求,打造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

王拔群指出,台灣的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都有傲人實力,兩方若能緊密合作,將可在智慧醫療領域中擁有巨大優勢,不過這兩大產業各有其高度專業,要跨域整合並不容易,他建議科技業者要改變視角,深入了解醫療院所、醫護人員與病患需求;醫護人員則須接受新知、強化科技知識,之後再進一步磨合雙方的觀念並找出合作機制,就可將台灣智慧醫療的優勢最大化。

近兩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各國政府與醫療業者開始加快智慧化腳步,王拔群表示,台灣可善用既有的科技與醫療力量,以高品質的設備與系統協助各國提升醫療能量對抗疫情,並掌握新時代的智慧醫療發展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