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廠智慧新面貌 富士通助產業轉型數位再創高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未來工廠智慧新面貌 富士通助產業轉型數位再創高峰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富士通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DIGITIMES攝
台灣富士通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DIGITIMES攝

德國政府在2011年喊出工業4.0概念至今已10年,這10年來各種新技術不斷被導入製造場域,工廠的樣貌正逐漸改變中。在「重新構想製造業:數位轉型時代中的智慧未來工廠」演講中,台灣富士通事業開發經理王榕朗介紹富士通針對製造業設計的智慧化解決方案,同時也對工廠的數位轉型提出專業見解。

王榕朗指出,未來工廠將有三大重點技術,其一是透過先進機器人技術取代傳統人工常規作業,其次是利用自動控制技術減少製造現場的常態作業人力,最後則是讓製造系統具有自主性,不須人員操作也可自動排程生產。過去10年此趨勢不斷深化,尤其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使製造業者愈來愈依賴科技。不過他也點出,科技的發明並非用來取代人類,富士通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就是希望加強人與機器之間的交流,藉由人類的經驗傳承讓科技更聰明,更具智慧的科技也會反過來為人類賦能。

王榕朗表示,為達上述目標,富士通建構了完整的製造業解決方案。在工廠生產面,富士通的方案包括AI光學檢測、預防檢測、事件與營運監控三種平台;營運方面則有遠端維運中心、遠程專家指導服務與各種物聯網科技;另外在工廠生產與營運之間,也有資安偵測與聯防管理機制,維護製造業的安全。

王榕朗進一步介紹上述幾種解決方案的功能特色與效益。「遠程專家指導服務」主要是透過網路,讓位於遠方的專家協助現場人員解決生產難題,或是以虛擬實境遠距培訓員工。另外,業者也可利用「混合實境與數位分身平台」,輔助業務銷售、遠端參觀工廠等。而「環境與事件監控系統」是以感測、生物辨識等技術,進行環境監控、人員安全與權限管理。在製造現場,此方案可用於火災偵測、人物臉孔辨識與安全服裝穿著確認,近期泰國製造大廠即導入此方案,協助業者蒐集製造現場的各種即時數據,並從遠端管理廠內人員與物件安全。

在網路安全部分,富士通的資安偵測與聯防管理機制相當全面,不僅強化產品的效能,更進一步協助製造業者從「點、線、面」三大構成,策略性部署資安防禦,提升企業員工的資安意識。近期就有台灣服務業導入富士通的資安平台,以新型態防禦策略因應快速進化的網路攻擊,讓系統具備事前偵測、事中阻絕的能力,成功攔截威脅與阻斷攻擊。

除了上述解決方案外,富士通在智慧工廠領域還擁有各式服務。王榕朗表示,富士通深耕台灣多年,未來將與合作夥伴攜手以高品質的產品、技術與經驗提供在地化服務,協助台灣製造業者順利完成數位升級,以高競爭力面對新世代的市場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