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雲端輕資本與高整合優勢 加速實現智慧監控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憑藉雲端輕資本與高整合優勢 加速實現智慧監控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隨著智慧製造浪潮席捲,許多企業亟欲將線上流程檢測轉為智慧監控。此舉意謂企業必須因應影像辨識模型訓練,備妥大量運算單元、高速分散式儲存系統;若選擇自建,是筆不小的財務負擔。

蓋亞資訊指出,依照經驗,上述模型訓練作業歷時1~3個月,代表高額投資的使用效期甚短,並不划算。相形之下,利用雲端租賃服務執行訓練、建構智慧監控系統,顯然才是明智抉擇。

蓋亞資訊技術顧問吳忠原分享智慧中央監控雲解決方案,展示工廠運用雲端運算及儲存資源,即可立刻享受AI辨識效能。DIGITIMES攝

蓋亞資訊技術顧問吳忠原分享智慧中央監控雲解決方案,展示工廠運用雲端運算及儲存資源,即可立刻享受AI辨識效能。DIGITIMES攝

蓋亞資訊表示,綜觀現代化智慧監控應用場景,不單單需要使用中央監控及數據分析報告功能,通常也需要連動更多設備,例如偵測到有人未佩戴口罩,連動廣播系統做語言提醒;戰情中心察覺產線出狀況,連動廠區總機系統,呼叫產線的聯絡分機,指揮現場人員即時處理;發現人員誤闖危險區域,連動警示燈加以驅離。凡此種種,不論GCP或AWS雲平台都有提供完整方案,有助企業省卻煩雜系統整合負擔,算是一大利基。

若企業視影像數據為機密資產、無意外流,可採用公私雲混搭設計,將重要數據留在地端,並利用公有雲滿足長期保存備份需求。

截至目前,蓋亞已協助諸多工廠規劃建構雲端智慧監控系統,較常見的專案型態,包含人車進出廠區的主動記錄管理、加強員工防疫提醒與公共衛生安全之記錄管理、廠區周界主動式安全防護應用管理,乃至廠區現場作業安全的營運輔助及作業記錄管理等。

如蓋亞曾利用「5G+AI+IoT+雲+監控+綠能」組合方案,全面滿足企業提出的廠辦安全、智慧管理、雲端中控、整合廣播、整合物聯網、蒐集數據分析等多重需求。也曾整合廣播、太陽能應用系統,並設置眾多網路攝影機、影像管理系統,成功打造支援低碳排放、長期錄影保存的5G雲端智慧監控系統。

其餘亮點應用,還包含辨識站姿、坐姿、並肩、半身/全身等多種人形模式的安全人容量識別系統;偵測「正確佩載口罩」、「有口罩沒戴好」及「未佩戴口罩」的防疫輔助應用系統;記錄與分析作業人員行為的智慧產線作業安全系統;能偵測、警示和驅動違停,亦可辨識車輛進出次數的智慧車輛偵測系統;以及借助高階網路攝影機多串流及影像裁切功能,可精準設定電子圍籬範疇的智慧周界監控系統。

蓋亞資訊進一步指出,針對電子圍籬辨識應用,蓋亞運用智慧影像辨識盒,可準確識別究竟是有人經過、左邊入侵越界、右邊入侵越界等情境,做為黃色警戒、紅色警報的處置依據。

值得一提,蓋亞近期設計一組涵蓋5G路由器、500萬畫素網路攝影機、5TB雲端錄影備份保存空間的「555專案」,協助企業快速建立智慧工廠雲監控系統,迎合工廠安全、管理方便、公司省錢等目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