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拓宏宇深化技術與實作 淬鍊現代化資通訊服務戰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資拓宏宇深化技術與實作 淬鍊現代化資通訊服務戰力

  • 陳其璐台北

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中右)、執行長謝文裕(中左)於2022資拓宏宇開年大會,率領各事業部副總一同宣示資拓宏宇全力推廣雲端業務。資拓宏宇
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中右)、執行長謝文裕(中左)於2022資拓宏宇開年大會,率領各事業部副總一同宣示資拓宏宇全力推廣雲端業務。資拓宏宇

在14年前,原本隸屬資策會資工所旗下、一個富含大型專案建置及系統整合經驗的團隊分割獨立,成為資拓科技;而資拓科技創立3年後,再與宏瞻資訊、拓宇科技整合成為「資拓宏宇國際」,期許立足在深厚的專業化基底,順勢蛻變成為國際化大型資通訊服務標竿企業。

去(2021)年5至7月間台灣疫情嚴峻,大多數企業都謝絕訪客,因而讓資服業的執行團隊無法到場服務,專案與服務的產出瞬間急凍,令資服業若不堪言,資拓宏宇也無法置身事外。但令人驚艷的,自8、9月開始解凍後,資拓宏宇展現明快的「趕進度」節奏,不僅把前3個多月失落的營收悉數補回,全年業績還較前一年大增26%。

資拓宏宇執行長謝文裕強調,資服業是非常困難的行業,係因科技潮流變動迅速劇烈,迫使相關業者必須與時俱進、不斷走在科技浪潮的前沿而不能鬆懈,才能持續生存發展。近年資拓宏宇屢屢繳出亮眼成績,一方面歸功於資拓宏宇對於雲端、AI及IoT等數位科技的深度著墨,搭配長年累積的政府公共服務、醫療照護、金融資訊、智慧交通等領域知識,得以成為這些行業的數位轉型夥伴,協助將老舊資訊系統推向現代化,因而獲取不少專案商機。

另一方面,2020年期間經由資策會釋股,使中華電信取得資拓宏宇過半股權,而研華也成為大股東;後續資拓宏宇攜手兩大企業,在5G企業專網、智慧醫療等大型專案締造突破性成果,不僅淬鍊雲原生開發實力,連帶也挹注2021年營運表現。

全力擁抱雲端,扎穩未來營運增長的根底

謝文裕說,資服業之難,難在人非機器、每位工程師為公司帶進的營收貢獻度有所侷限,因而意欲做大營運規模,就需要延攬更多具電機或資工背景的新血加入,再歷經3到5個專案的實戰磨練,才能逐漸養成「黑手」經驗、開始展現生產力。但在積體電路、半導體設計等行業磁吸人才效應下,資服業難免受影響,因此再怎麼求才若渴、仍難有效解決人才荒,資拓宏宇也不例外。

在此前提下,資拓宏宇在向外搶人才之餘,也非常著重現有同仁戰力養成與精進,因此鼓勵員工報考三大公有雲的技術證照,且鎖定在中階以上的Advanced、Architect 等驗證水平;2020年9月時,全公司累積的雲端證照僅15張,至今已突破百張、朝年度目標150張大關邁進。

此外,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有感於未來的主流就是雲端世界,雲原生、DevOps、微服務等現代化開發技術極其重要,因此在他的大力促進下,驅使內部架構師、工程師進行程式開發模式的轉型。謝文裕坦言,多數資服業力拼拓展營業版圖、已相當不易,鮮少有餘力推動內部數位轉型;所幸資拓宏宇長年有戶政系統、健保系統、勞保系統等國家級大案支撐,營收基礎夠大,不必時時為了搶案子而焦頭爛額,得以從容培養新科技戰力。

另一個幸運之處,在於資拓宏宇擁有強大的股東,不時釋出頗為艱難的專案考驗,例如來自中華電信的將來銀行核心暨外圍系統開發案、5G企業專網應用開發案,乃至於來自研華的開刀房醫療影像系統開發案,形同為資拓宏宇鋪墊了許多雲原生開發實戰機會,使得資拓宏宇能比同業更快、更深地匯聚數位轉型服務技能。

時序進入2022年,資拓宏宇前兩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突破五成,即使撇開特定專案收益進帳因素不談,今年上半年營收要想締造逾兩成年增率,理應有很大機會。謝文裕重申,持續保有技術領先優勢、輔以實作經驗的累積,即是資拓宏宇營運根基逐年壯大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