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改善使用者體驗 品牌車廠邁向智慧城市的新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車聯網改善使用者體驗 品牌車廠邁向智慧城市的新願景

華創車電的前瞻工程部影像辨識組科長張志翰著重於車聯網應用以改善使用者體驗,打造智慧城市的創新行動載具。
華創車電的前瞻工程部影像辨識組科長張志翰著重於車聯網應用以改善使用者體驗,打造智慧城市的創新行動載具。

華創車電技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華創車電)是裕隆集團旗下的汽車產業研發中心,肩負著裕隆一手打造的自主品牌:LUXGEN(納智捷)的設計、工程與研發重任,在整車研發基礎上,著重於建構智慧科技模組,並發展電動車平台,這次專訪邀請華創車電的前瞻工程部影像辨識組科長張志翰博士,對於國內品牌的汽車廠在智慧車與車聯網的發展上的進展,以及車廠對技術發展的第一手觀點。

由於汽車產業的發展受到電子化與連網技術高速發展的影響,對於打造新的使用者體驗與商業模式,或是更貼近人心的服務創新,有了既快速與劇烈的變動。

另一方面,台灣ICT廠商挾多年專注於電子技術開發與製造能力上的優勢,對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與連網汽車(Connected Car)的高速發展,充滿了熱情與憧憬,看在品牌車廠的眼中,迎接先進技術所創造的新價值的當下,就不同的企業願景下有著相當不同的視野。

裕隆集團對汽車的願景是做為智慧城市中的創新行動載具,這個思維對身為台灣重要的汽車品牌之一的納智捷(Luxgen)而言,非常專注於滿足客戶移動需求,並創造多元化的價值鏈,就產品設計上的考量,汽車與電子產業互為借鏡之下,開創許多新的產品價值。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在消費者幾乎年年都想換新機的需求下,多半以兩年的使用壽命為設計的考量,但是,張志翰提醒,一輛汽車是個人物質財產中除了房屋之外,第二大的重要資產,是長久持有的概念,使用壽命往往需要考量10年的生命週期,所以設計的出發點就有著巨大的不同。

無論是連網汽車、電動車或是未來的自駕車技術,透過車輛上所配備的感測器,全方位捕捉汽車周遭的所有訊息,透過這些新興的技術,可以重新翻轉汽車之定位,尤其以數據化的整合服務,進一步導引使用者選擇經濟有效的用路途徑,除了享受舒適與便利的駕車體驗之外,還可以兼顧經濟實惠與環境友善的信念。

就資料的考量來看,資料的蒐集與應用是連網汽車的一個重要的手段,汽車是私有財產,所以對汽車上所收集到的各種資料,張志翰強調,車廠品牌商不會把所有的資料全部揭露,尤其是牽涉汽車安全性的資訊是採用封閉的方式,目前幾個實際使用連網資料的情境,例如提供車主的汽車所在的地理位置,以搭配GPS導航的用途,方便尋找最經濟有效的行車路徑,或是電動車需要充電時,找尋鄰近的充電站所在,必要而緊急狀況下的協助是首選的資料使用的範例。

同時因為電動車充電可能需要數十分鐘不等的等待時間,所以按照服務車主的需要,適時提供吃、玩、買、樂的選項,讓使用者可以充分使用這些等待時間,甚至以歡樂時刻的記錄觀點,藉由旅途的路線紀錄編排成全家的歡樂假期出遊後的分享,無論是裕隆的TOBE系統或是LUXGEN的THINK+都是這個概念下的實際應用,不但整合了包括音樂、導航、影像、安防遙控、主動安全,以及各式的便利服務等細膩與貼心設計,因為連網品質顯然在4G技術下有大幅度的改善,使用者的滿意程度快速提升。

台灣ICT產業特性與汽車產業不同,所以雙方需要時間調整設計概念上的落差,由於汽車需要長期的售後服務,電子零配件需要的較長的測試與認證時間,無可諱言的,連網汽車是台灣廠商較易找到的切入點,但是對台灣品牌車廠而言,目前積極尋求的合作對象是具備數據分析能力的服務供應商,透過資訊分析了解使用者的使用情境,進而打造專屬、道地與貼心服務,以便於建立車主與品牌車商間的緊密連結。